你真看懂了此轮降准的“满分操作”?

  央行6月24日定向降准政策的正式落地,可以算是近期最重磅的消息了。而且,无论从7000亿定向降准中的5000亿瞄准“债转股”和2000亿流向小微企业,还是7月5日这个执行日,都选取的十分有讲究。

  但不得不说,对于金融环境过于紧缩的现在,弄清楚这一轮定向降准的来龙去脉以及对后续市场的影响程度,还是十分有必要的。

  降准稳定市场情绪目的明确

  此次定向降准中,推进“债转股”进程和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是主要目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自2018年7月5日起,央行将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其中释放约5000亿元的资金,要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即总规模资金将达到1万亿。同时,剩余释放约2000亿元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其实,此次降准基调在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经敲定,当时会议指出要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运用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增强小微信贷供给能力,加快已签约债转股项目落地,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稳定运行;同时,加强政策统筹协调,巩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增强市场信心,促进比较充分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因此,24日的降准落地市场是有较高预期的。

  另外,7 月 5 日的正式实施时间 ,正好是美国官方公布的对华关税清单征税措施正式实施的前一天,缓解市场忧虑情绪目的较为明确。而且之后贸易摩擦的走势,也大概率会影响到国内后续政策的定调。

  在了解完定向降准大致背景情况后,还是将重心放在此轮降准的主要目标上,首先来看缓解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再度引起重视

  资管新规引发表外资金回表的不通畅,引发小微企业被“错杀”危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以来,在稳货币、宽信贷、紧信用的金融监管基调下,实体企业融资状况两极分化,一方面是国企、高信用评级民企、大型企业能继续通过贷款和发行高等级信用债等方式获取大量资金;另一面低信用评级民企与小微企业受信用债违约事件冲击,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这是基于目前国内的融资体系,信贷和融资资源是偏向包括国有企业,以及享有地方政府隐性信用背书融资平台等传统国有部门,这使得民营企业融资空间相对狭窄,相当一部分融资需求通过表外融资渠道得到满足,这同时也赋予了表外融资一定程度的信用定价功能。

  这也导致了在表外融资回归表内过程中,部分具有正常融资需求、低信用等级的企业也被迫从表外融资中剥离了出来,又因为信用定价机制的不完善,没有办法正常在表内融资。

  之后进一步引发了“非标缩量-->企业再融资受阻-->信用违约-->风险规避-->企业债券发行融资受阻且银行表内信贷谨慎-->企业融资压力加大”的负反馈机制,目前4月开始的企业债违约风险上升已经表明该影响已部分成型。

  虽然此前降准已经连续强调要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但近期5月社融数据增速快速下降,与4、5月经济生产回升的情况形成较大的反差,依旧引发市场对后续实体经济增速的担忧。此背景下,央行连续三次将小微企业融资定向降准方向,已经充分展现出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的决心,这也利于降低市场对此轮紧信用现状下实体经济的担忧。

  2000亿投放部分的看完,再来看下5000亿大头如何推进“债转股”进程。

  推进债转股是定向降准首要目标

  此轮降准释放近5000亿元资金,都将投用于“债转股”项目,加上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总规模资金将达到1万亿,因此可以说,推进“债转股”进程才是此轮降准的主要目的。

  1、什么是债转股

  首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债转股”。债转股本即将债务转为股份,此后原来还本付息就将转变为按股分红,原债务持有主体将成为企业阶段性持股的股东,依法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重大事务决策,但不参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在企业经济状况好转以后,通过资产重组、上市、转让或企业回购形式回收这笔资金。

  2、债转股业务模式

  债转股三种基本业务模式,其一是直接将银行对企业的债权转为银行对企业的股权;其二是银行将债权卖给第三方,第三方再将这笔债权变为股权;其三是银行将股权交给资产管理公司,由其统一管理,银行再从资产管理公司处获得股息和分红。

  3、债转股意义何在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由于要执行债转股的企业多为亏损的国有企业,其中债务问题又是其脱困的主要问题之一,在执行债转股后,企业将不用还本付息,负担随之减轻;同时资产负债表也趋于健康,便于企业获得新的融资。而且,债转股触及企业的产权制度,推动企业尽早建立新的经营机制。

  而作为主要债主方的国有银行,由于不良资产转为了企业的股权,这样银行的信用地位就得以提高,从而搞活银行的资金。而且对于国家而言,也没有了财政支出压力。

  4、债转股成功案例

  此前1999年,债转股有一次比较成功的实施案例。1999年的历史回顾我国债转股历史始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1999 年,为处理国有银行居高不下的不良贷款,我国政府相继成立信达、东方、长城、华融四家资产管理公司(AMC)分别对口建行、中行、农行和工行四大国有银行,将四大行1.4 万亿坏账剥离。

  当时财政部作为唯一股东向四大AMC各注资100 亿元,并担保四大AMC 向央行再贷款融资5700 亿元,四大AMC 再向四大国有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共发行8200 亿金融债券,以此作为全部资金按照面值购买四大行的不良资产。

  四大AMC 成立后,对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进行收购和交接,截至2004 年6 月,四大AMC 收购的政策性不良资产情况如下表所示,其中包括601 家国有企业的4050亿元转股资产。

  坏账的剥离让银行轻装上阵,随后四大行相继走上财务重组、注资、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股改上市的改革道路。债转股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也存在回收周期长、退出通道狭窄等问题。债转股的实施也成功防范了银行不良资产率过高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避免了国有大型企业因负债沉重大面积倒闭的局面,对维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5、为何要降准推动债转股

  其实简单理解,债转股只需双方一纸协议即可完成债转股,为何会需要降准来推动呢?这个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其实债转股企业仍面临很多问题,短期内仅是付息问题解决并不能让企业一下子活起来,因此需要资金继续投入才有希望。

  可是目前情况是银行也没有钱加大投入,因此降准使得银行资金流动性释放,然后有钱继续为债转股公司提供支持。

  据了解,截至2018年5月,五大行债转股项目签约金额共计约1.6万亿元,而落地金额仅2300亿元左右,此次5000亿定向降准再撬动5000亿社会资金配套,将很大程度上推进债转股进程。

  这或许就是在定向降准政策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6月25日),A股市场的闽东电力、天津普林、陕国投A、信达地产、海德股份、摩恩电气、长航凤凰等债转股概念股能掀涨停潮的原因吧。(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