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CDR急刹车 雷军定义“新物种”撑市值

  [摘要]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2.9%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2800万台,同比增长87.8%,小米模式在多个国际市场被成功验证。

  6月25日,小米(1810.HK)正式在香港公开招股,两天前还在香港参加记者会的雷军,已经携高级副总裁兼CFO周受资、高级副总裁王川等高管奔赴美国开始准备美国的路演。虽然最终是在港交所上市,但由于面对的是来自全球的机构投资人,因此小米必须在美国这个资本大市场向各路投资人展开推介。雷军还在微博上“晒”出了一张在纽约中心公园玩无人机的照片,看起来心情不错。

  按照最新的招股书,小米将发行21.8 亿股,最高每股定价22 港元,对应的估值是550亿–7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估值仅仅距离一个月之前的猜想,亦缩水了不少。

  实际上,过去一年,身上同时有同股不同权、CDR发行、独角兽等多个概念加持的小米,在何地上市,以什么样的方式上市,一直备受多方关注。与此同时,整整一年来,外界对小米的估值也存在不同的争议,各路机构给出了350亿–1300亿美元的不同估值。

  小米到底值多少钱?为何会存在这么悬殊的价差?以致于在6月21日的投资者推介会上,雷军直言:“这次550亿–70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与此同时,本来因搭上CDR首班快车将实现“12天火速过会”的小米却选择按下急刹车,择机再上CDR,亦颇受外界关注。

  7月9日,小米即将正式登陆港交所,小米讲的“新物种”故事是撑起多大的市值,是否可以正对投资者胃口,谜团很快揭晓。

  首单CDR推迟

  6月7日,在证监会CDR政策落地当天,小米就递交了CDR申请,仅4天后,证监会官网就挂出了IPO的预披露申请文件。

  6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对小米的反馈意见,涉及规范性问题、信息披露问题以及包括财务数据、公司定位等的其他问题三个层面,共计84个具体问题。

  小米突遭“84问轰炸”看似蹊跷,但有业内人士却向记者指出,任何申请上市的企业,证监会都会给出非常多的反馈意见和质疑,不单单是针对小米。针对此前融资额巨大的工业富联,也有近70条反馈意见。

  然而又是4天以后,18日小米突然公告称,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为此向证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证监会亦表态尊重小米的选择,并取消原定于当日的发审会。

  在国内力推CDR迎接这些独角兽企业回A股的背景下,小米本来因搭上CDR首班快车实现“12天火速过会”而备受关注,而更早的时候,更是有传言证监会领导出面游说雷军回A股。如今临门一脚按下急刹车,本该“情投意合”的双方为何意外暂别?这颇令外界感到意外。

  有来自CDR基金战略配售方的南方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内资金(主要包括机构户、国企)认购小米价格较高,令香港市场本地和外来资金意外,监管机构也不愿国内战略配售资金冒成为接盘侠的风险,另外也想让相对理性的香港市场为小米定定价再回国内上市。

  针对推迟CDR的问题,小米副总裁兼CFO周受资则于23日在香港全球记者会上作了回应。周受资表示,CDR是资本市场一个非常重大的创新,小米也特别支持CDR的创新,特别荣幸成为首批试点的企业之一,其实这也是证监会对小米商业模式的认可。“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小米非常努力地做了非常多CDR相关的工作,而实际上也是反复在和证监会沟通、讨论这个问题,为了确保CDR发行的质量,最终达成一个共识,觉得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找择机通过CDR的方式在A股上,会是一个可以确保CDR发行成功的重要的举措。”

  周受资表示小米CDR暂时没有时间表,亦同时否认与证监会之间存在分歧。“我们和证监会讨论之后,提出了这样的申请,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同和支持,看一下证监会网站的措词就知道了。”

  估值与定义

  6月23日上午,在中环四季酒店二楼四季大礼堂,雷军携一众高管团队亮相,开场便讲述了小米8年创业史。

  然而对于外界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小米的商业模式,以及小米到底值多少钱?雷军这一次给出了一个更新的答案。他表示,自己不纠结小米是硬件还是互联网公司,更在意的是小米是不是独一无二的公司,它是个新物种。“小米是全球罕见的,既能够做硬件,也能够做电商,也能够做互联网的全能型企业。”雷军表示。

  全能型公司,这与小米在最初提交的招股书中定调的“一家以手机和loT 智能硬件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已经有所变化。

  实际上,估值悬殊问题在于,如果把小米定性为互联网公司,估值可以更高;如果认为小米是一家硬件公司,估值就会自然缩水。

  实际上,小米目前的IoT 和新零售业务,已经有接近30%的占比。而且自2015 年以来,这个比重是不断增长的。2017 年小米的收入构成中,以手机为核心的硬件业务占比为 70%左右,而这一数据在2015年还是80%。雷军预测:“ IoT 这个板块的增速是非常之快的,所以我们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以后,也许八年、十年后,我认为 IoT 业务会占到小米收入的百分之四五十。”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周受资亦表示:“小米集团从来没有说我们值多少钱,市场过去几个月都是市场自己炒作的。”

  周受资强调,小米这家公司正在快速增长。招股书披露,小米去年营收同比增长67.5%,而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小米收入344.12亿元,经调整经营净利润为16.99亿元。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滑2.9%的情况下,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2800万台,同比增长87.8%,小米模式在多个国际市场被成功验证。小米还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IoT平台,连接了超过一亿台智能设备。2017年小米全年收入增速甚至超过了腾讯、阿里巴巴和谷歌等一大批互联网巨头。

  “我们的市场机会也非常庞大,手机市场还能继续增长,还有新品类的拓展,另外还有国际市场的拓展,小米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验证我们有能力来抓取这个庞大的市场机会。我们走的路线是一家高效的性价比的路线,所以能持续的增长。从估值的角度,核心还在于公司的增长速度,它的增长的天花板在什么地方,它能不能持续的增长。”周受资表示。

  据媒体报道,此前已与雷军相谈甚欢达成战略合作的李嘉诚以个人身份认购了3000万美元小米股份,“ 二马”马云和马化腾也以个人身份参与认购数千万至逾亿美元小米新股。加入这一阵营的明星企业家,还包括美图公司(港股01357)董事长蔡文胜,认购金额据称为百万美元级别。

  据接近小米IPO项目的中介人士称,此前投资人尤其是基石投资者“入围”竞争激烈。

  根据招股书最新披露,小米香港IPO基石投资者共有7家,包括国开装备产业投资基金、天海投资、中国移动(港股00941)、中投中财等,此次7位基石投资者共计投资42.9亿港元。

关键词阅读:小米 CDR 雷军 谷歌 物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