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新机会 太古地产内地加仓补货

  [摘要] 今年2月,太古地产(港股01972)公告表示将以13.49亿元的价格,从上海前滩实业手中收购上海前绣实业50%股权,落地在上海的第二个项目。

  香港地产巨头太古地产(01972.HK)即将迎来新一任公司主席。

  施铭伦(Merlin Swire)将在7月1日接任史乐山(John Slosar)成为太古地产的掌舵人。这是2012年上市以来,太古地产的第三位主席,而继白纪图(Christopher Pratt)、史乐山两位职业经理人之后,太古地产的主席之位首次切换为Swire家族成员。

  成立于1972年的太古地产,其背后是拥有200多年历史的老牌英资财团太古集团。执掌集团的Swire家族经过几代人的经营,成功使太古集团成为涉足地产、航空、食品、海运等多方面的跨国商业集团。

  在过去,Swire家族成员只执掌英国太古总部,香港方面则会委任非家族成员担任。这一次,家族成员掌管太古地产,打开了外界对于公司未来的想象。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惯例被打破的背后,围绕着太古地产的变化也已经展开。

  出售香港资产加仓内地

  施铭伦的任职信息在今年年初发布,恰巧在这段时间以来,太古地产接连抛出了两单物业出售公告。

  其中6月15日公告“公司位于香港太古城中心第三座和四座的大厦将按照150亿港元出售”。这一价格,创下了今年为止香港大宗物业交易的价格纪录。

  算上今年完成的香港九龙湾新物业以及加列山道物业售出,截至目前,太古地产在香港的物业出售总额已经达到216亿港元。

  这也是太古地产发展史上并不多见的大手笔出售。太古地产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出售香港物业是太古地产持续寻找商机以提升股东回报的举措,此外出售非核心资产有助公司巩固核心资产,可以将所得收益用于公司一般营运资金,更为重要的是有利于公司继续进行重大项目的投资。

  摩根士丹利、花旗对太古地产的物业出售表达了看好。“相信明年可以派发特别息,亦提振公司估值。”两家投行的研报中均如是表示。

  不过,抛售香港物业背后,太古地产在香港物业的租金收入出现了增幅上的乏力。

  太古地产2016年年报显示,当太古地产在内地租金总收入相比较上年增长0.48亿港元时,香港方面出现了0.44亿港元的租金收入减少。租金收入上的差距还在扩大,根据2017年年报显示,内地的租金总收入增长了2.41亿港元,而香港方面则仅有0.84亿港元的增长。

  而在2015年年报中,香港方面的租金增长额为2.77亿港元,是内地租金1.17亿港元增长额的1倍。

  值得一提的是,太古地产在香港抛售物业的同时,公司在内地进行了“补仓”。

  今年2月,太古地产公告表示将以13.49亿元的价格,从上海前滩实业手中收购上海前绣实业50%股权,落地在上海的第二个项目;在早前的2017年12月,太古地产宣布和昆泰集团达成合作,对雅秀大厦进行改造,作为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延伸。

  慢策略是否会调整

  与国内地产商项目高周转策略不同,“慢”是太古地产的风格。

  自2002年进入内地以来,太古地产在北京、广州、成都再到上海的项目,无一例外都有较长的开发周期。

  按照不完全统计,成都远洋太古里项目用时6年开业,广州太古汇耗时10年,上海兴业太古汇则用了13年。

  对比几家总部在香港的开发商而言,太古地产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并不算高。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太古地产在内地的土储为1290万平方尺,远远落后于长实的10700万平方尺、新世界发展(港股00017)的7200万平方尺、新鸿基的6000万平方尺、恒基兆业的3550万平方尺、九龙仓的3510万平方尺以及恒隆地产(港股00101)的1290万平方尺。

  不过,在太古地产此前管理层公开发表的言论认为,“尽管速度看上去慢,但用长尾理论去衡量这种投资模型,是非常值得的。有充足的资金,可以把握获得好项目的机会。”

  另据时代周报记者从太古地产方面的确认,目前太古地产在香港也进行了当地物业的优化。比如重建太古坊、扩展东荟城名店仓以及改造太古广场周边的校区。

  事实上,太古地产目前对内地保持谨慎的态度。截至目前,公司在内地的项目总计为6个,仅进入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4个城市。

  此外,在中国内地开业的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颐堤港、广州太古汇、成都远洋太古里和上海兴业太古汇5个项目中,有3个为合作项目。只有两个为自持。

  据接近太古地产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追求商业长期价值,是Swire家族的经商哲学,“这家公司信奉现金为王,注重维持流动资产大于全部负债。所以不见得会在内地进行大举扩张。但公司肯定不会放弃地产业务”。

  太古地产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太古地产继续致力发展香港业务,长远发展策略坚定不变。在中国内地主要关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释放的新机会,但也有严格的标准,关键在于能否在合适的时间,找到合适规模的地块。对于项目类型也持开放态度,也希望未来在内地有合适的机会可以来拓展内地住宅的市场”。

  财报显示,过去十年来,太古地产的收入总体保持上升的态势。在2015–2017年,分别为164.47亿港元、167.92亿港元和185.58亿港元。

  整个太古系的业务架构,或许可以为降低盈利波动幅度,起到平滑盈利的作用。在太古系庞大的业务板块中,比如航空业务,此前就能为集团提供稳定而连续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平衡太古地产回报期长的弊端。

  不过受累于美国业务的亏损,太古系的香港飞机工程(港股00044)(00044.HK)在2017年出现了5.41亿港元的净亏损,进而拖累太古的整体业务表现。6月10日,太古宣布拟进行香港飞机工程的私有化。

  值得注意的是,施铭伦本次除了任职太古地产主席之外,也将会是太古公司、香港飞机工程的主席。

关键词阅读:太古地产 太古汇 太古集团 地产业务 太古广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