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资本正式赴港上市 一文看懂招股书的重点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25日,港交所正式披露华兴资本的上市申请,“华兴赴港IPO”传闻尘埃落定。

  财务

  财务方面,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华兴资本经调整后收入为2.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6%。2018年一季度调整后收入为9292万美元、同比上涨1.75倍。净利润方面,受益于投资银行及投资管理业务的成长,今年一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达3567万美元,同比增加4.22倍。

  收入占比中,投行业务仍然占大头,截至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前三个月,投行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93.5%、78.9%、70.9%和55.1%。截至2018年前三个月,投行业务共收入2139.8万美元,同期投资管理业务和华菁证券的收入分别为1187.5万美元和556万美元。

  业务

  业务方面,华兴资本目前构筑起了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在内的三大细分业务,主要提供顾问、IPO承销以及投资管理服务。

  其中顾问服务包括私募融资及并购顾问,截至2018年3月31日提供顾问服务累计交易额为902亿美元。IPO承销,2013-2017年间,公司为中国新经济公司承销的香港及美国IPO数量在内地投资银行中排第一,在中外投行中排名第三。而投资管理服务中,公司自2013年推出首只私募股权基金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投资管理业务在新经济领域约90家公司投资额达19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41亿美元,投资过的案例包括美团、滴滴出行、链家、商汤科技等。

  除此之外,华菁证券是华兴资本进军二级市场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菁已完成11个证券化项目,另有两个债券承销项目正在进行,融资总额约人民币176亿元。

  股权架构

  股权结构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兴资本此前一共进行了5轮融资。

  目前,CR Partners、FBH Partners和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是华兴资本的第一大股东,持有6106万股。CR Partners由包凡,以及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谢屹璟、杜永波和王新卫持有。Renaissance Greenhouse HK Limited、CW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和成为资本(香港)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有1152.7271万股。

  此外,沈南鹏控制的Bamboo Green持有864.1304万股,李曙军控制的两家公司合计持有391.3043万股。

  募资用途

  未来发展方面,招股书中华兴资本披露了募资用途,即40%用于扩展投行业务,20%用于扩展投资管理业务,20%用于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10%投资于所有业务的科技发展,最后10%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