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27) | 恒指单边下跌再创低点,底部还需反复锤炼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二(6月26日)小幅反弹,油价上涨推动能源股走高,道琼工业指数收高30.31点,或0.12%,至24283.11点;标普500指数上升5.99点,或0.22%,至2723.06点;纳斯达克指数收高29.62点,或0.39%,至7561.63点。

  恒指周三(6月27日)小幅跳空之后一路走低,全天呈现无抵抗的单边下跌态势,截至收盘,恒指跌1.82%,报28356.26点,大市成交1212.97亿港元。

  市场悲观情绪再起,恒指再创新低

  周二一根十字星看上去好像有企稳的味道,但周三直接就是阴线反包,恒指再创新低。正如周二智通财经APP解盘所言:“总体还是处于弱势状态,因为接下来要小心美国对欧洲是否采取后续行动,一旦是出现升级,那么股市还要经受考验。”,大概率是特朗普要对欧洲动手。

  因为特朗普对哈雷摩托车要将部分摩托车生产线转移到美国境外表达了强烈不满,声称要“以后哈雷卖回美国的车会交更多的税”,接着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即将完成对欧盟汽车征收关税的相关研究,因为欧盟长期以来一直以贸易壁垒和关税的形式占美国便宜。到最后,一切都会回归正常--不会花很长时间!”,看来,特朗普对欧盟的反制措施是非常愤怒,特朗普很担心其它美国企业也出现仿效的行为,这将让特朗普非常难堪。估计特朗普很快就会出台针对欧洲的汽车加税举措。如果这样打下去,也必然会招致更大的报复行为,特朗普恐怕更加难堪。

  这边贸易战的硝烟未尽,特朗普还没忘记对伊朗施加制裁,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正敦促盟国不晚于11月4日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并且不希望提供任何延期或豁免。特朗普这样做的目的,一方面是配合以色列压制伊朗,另一方面还是要增加在中东的控制力,同时帮助盟友沙特获得利益,因为石油产量的缺口将会被沙特填补。沙特经济实力提升也会增加对中东的影响力。这一系列的举措,其实很考验欧盟的智慧,是否会配合美国采取行动难以预料。

  总之,特朗普的疯狂举动似乎已经刹不住车了,美国国内已经有不少人开始出现担忧情绪,如亚特兰大联储行长Bostic表示,贸易战造成的破坏可能会将经济风险转向下行方向。钢铁关税影响美国经济相对较小的一部分,汽车关税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影响,造成的破坏将是“痛苦的”。美国参议院考虑限制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关税的单方面权利,不过,这种可能性不大,毕竟共和党这一关很难过。

  恒指所有均线全面告破,市场悲观预期再度升起,智通财经APP认为,不必过分恐慌,但也不可盲目抄底。会跌到什么位置,这个很难判断,因为情绪的东西很难说,耐心等待,底部的构筑和头部一样,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绝不是简单的观察某些板块个股是否调整到位这么简单,必须要等各种利空因素的充分释放,智通财经的判断还没那么快,底部会反复的锤炼。

  人民币再度贬值,受益品种可留意

  盘面的情况基本就是赶底的一种状态,高位获利较大的品种始终都是隐患,有逻辑还能涨的品种除外。

  周二提醒过大家要持续关注人民币汇率,周三再度贬值,离岸人民币最高到了6.6179。其实适度的贬值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就怕是趋势性的走弱。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因为中国的经济依然比较稳健,尽管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但增长的质量在不断提升,中国的外储也很给力,况且,美元也不具备产期走牛的基础,只不过是在特殊阶段引发的阶段性的贬值而已。预计只要中美关系相对紧张,那么这种状态或许就会持续,相关受益品种投资者需要重点留意,其中龙头品种波司登(03998)已经创出了新高,调整充分的李宁(02331)、特步国际(01368)及底部的互太纺织(01382)都可以关注。

  再说一下恒大入主FF的事情,针对FF量产的问题,恒大方面称:在美经过1年的完整道路测试,已经取得全面系统的测试数据,FF91完全满足了全面量产的条件。FF汉福德工厂现已全面开展大型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整体量产准备。FF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看来这事并非不靠谱,考虑到FF首款高端车型FF91已运抵北京,预计很快将向公众开放展示,一旦展示成功那么投资者的心态又会发生变化。从恒大健康(00708)走势看,运行还算稳健,周二那么多资金进去,出来的资金并不多。考虑到港股投资者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因此,这要看进去的主力的决心了。如果价格能稳住,依然值得关注。

  最后谈一下房地产,最近跌得比较厉害,其中既有人民币贬值的因素,也有棚改政策的变化因素,但深层次的原因智通财经APP认为是在特殊时期不希望房地产过度膨胀引发风险,很明显是要压制一下,但同时也不能压得过度,这个支撑产业目前阶段还是需要的。而且,棚改这一块,本来占的比重也不大,一二线的房地产销售基本上不靠棚改,三四线会有影响,大家要区别对待。不过考虑到还有新的调控举措,如杭州暂停向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销售住房。其他城市如西安、长沙先后出台政策,限制企业购房正成为楼市调控新方向。高压之下先观察,等稳定之后,一二线地产接下来就是机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