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27载首长国际(00697)转型之路:牵手滴滴打造“智慧停车”

  在今年的世界杯赛场上,有一只球队,第一次亮相便惊艳世人,其战术的变化尤为体现在进攻的灵活度上,这只球队非英格兰莫属,尽管论防守、身高、巨星成分,其都比不上冰岛、瑞典、法国等。

  可见“求变”对于战术的重要性,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如此。

  自2016年12月,首长国际(00697)剥离亏损钢铁业务资产后,便一直在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进行业绩转型,致力成为跨越经济周期、现金流良好、运营稳定健康的上市企业。

  首长国际为首钢集团旗下港股上市公司,早在1991年便已在港股上市,27年以来市值最高时曾超过288亿港元,彼时利润更高达14亿港元。

  此次牵手滴滴发力停车场业务,智通财经APP是否可大胆设想,未来关于车位预约、车位共享、车位导航、电子支付在内的智慧停车生态将快速实现,其致力于“智慧停车、服务生活的”转型之路已惊现曙光。

  牵手滴滴,美好愿景付诸实践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城市停车位缺口逐渐扩大。2017年国内机动车保有量超3亿辆,汽车保有量突破2亿辆,城市停车位缺口达50%以上。以北京市为例,市民用车达600万辆,而停车位总量只有382万个。

  专家表示,智能停车产业逐渐脱离“野蛮生长”阶段,行业资源整合加快,拥有停车场资源的企业将占据先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目前布局智能停车产业的A股公司已增至13家,包括五洋停车、捷顺科技、安居宝等,基本涉及立体停车设备、停车场建设与运营等。

  因此未来五年是停车行业的重要机遇期,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首长国际必须保证车位经营权数量每年超过100%的增长速度,再凭借不断优化的商业及盈利模式方能在“众林”中生存下来,构建自身坚固的护城河。

  而与滴滴的合作,一来滴滴出行正以工智能技术支持城市建立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有助于首长国际在停车场业务场景的智慧平台、共享停车、新能源推广、汽车服务等方面开展业务合作。

  其次还可以共享滴滴巨大的用户量与使用频率,其目前拥有的1000万注册司机与4.5亿的用户是其它出行平台难以达到的高度。如2017年滴滴完成74.3亿订单,平均日活用户均值超过1300万,位居网约车APP首位。

  此外,滴滴平台目前已一家独大,本身具备明显的车辆优势,因此不管是滴滴平台司机还是用户都将成为首长国际智能停车的体验用户。

  基于行业清晰的前景判断,首长国际于2017年12月,收购了京冀资本和首中投资两家公司,将业务拓展至国内的私募基金管理及停车资产经营管理业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中投资现不断扩张的车位长期经营权每年将为首长国际带来非常可观的收入,京冀资本现已管理的基金也将持续给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及可预期超额投资收益。

  目前,首长国际实际管理或收购车位数为逾万个,其中包括首都新机场停车楼、上海虹桥机场P1停车楼、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停车楼、北京站等,更早在2015年在国内率先提出停车综合体产品,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夹心地”,最大化的挖掘土地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级产品亦是首长国际的主力优势,目前首长国际已在唐山联合地方政府设立了城市级静态交通产业功能公司,将直接有效改善了区域交通和环境,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

  未来公司还积极推广停车综合体模式,聚焦于机场、医院、商场、写字楼、路侧等细分市场寻求高质量、高收益的运营项目。

  因此,对于处于转型重要窗口期的首长国际来说,新业务是其未来业绩的重要基石,管理层预期,2018年管理车位数量将达5万个,展望2020年,公司更是希望停车业务收入将超过20亿元,届时利润结构将发生较大改变。

  子弹充足,净资产远高于市值

  尽管目前看来,首长国际与滴滴的合作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告发布,未见实际合作内容,但是鉴于行业特点,其新主营业务利润率相对较高,待停车和基金管理业务规模迅速放大时,可为公司迅速积累利润。

  假设首长国际没有牵手滴滴,将未来投资价值暂且撇开,目前首长国际是否具备一个好的基本面呢?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自2016年剥离秦皇岛亏损资产后,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由115%降至19.5%,财务状况已恢复至健康水平。

  此外,首长国际目前在手资金充足,截止2017年底,公司在手现金为11.62亿元人民币,较2016年大幅增长142%。

  公司于2017年11月完成了一供一供股,筹资净额约20亿元,此外,通过子公司京冀资本还可动用其管理的120亿元可投资金,这些可用现金都是其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保障。

  未来,首长国际也会持续关注海外优质停车运营公司及制造企业,积极寻求并购投资机会。

  根据其2017年财报披露数据,目前公司持有首钢资源(00639)27.61%股份,该投资比重在公司净资产构成中占比最大,账面价值达46.34亿元(包含10.48亿元商誉)。首钢资源历来都保持较高的分红率,过去十年其分红率达78.73%,首长国际已累积获得首钢资源股利分配17.6亿元,单2017年现金分红就高达2亿港元。

  此外,公司还持有首长宝佳(00103)35.71%股权,账面价值4.39亿元,首长宝佳主业为汽车轮胎用钢帘线、切割钢线的生产及销售,目前拥有两个钢帘线生产基地,设计产能20万吨。由于处于周期性行业,财务成本折旧摊销大,公司过去数年间经常性亏损,但是公司于今年年初调整了管理层团队,今年业绩能否走出困境,投资者可保持关注。

  因此,首长国际经审计的净资产高达70.25亿港元,截止2018年6月27日的最新市值约38.5亿港元,市净率不到0.55倍,若减去该公司于2017年收购的首中投资及京冀协同形成的商誉,以及持有联营上市公司账面价值高于市值的部分,剩余净资产为44.82亿,市净率仍只有0.86倍。

  综上,从公司自身投资价值来看,在资本市场沉淀近30年之久,拥有首钢集团强大股东背景的首长国际,其本身就是一只价值不菲的烟蒂股。

  与滴滴的牵手,可以说是首长国际转型蓝图的重要一笔,趁势搭上“智慧停车”这趟高速列车后,其今后的转型之路是否顺畅,盈利能否摆脱对首钢资源的依赖,专注于“人•车•生活”的绿色生态体系,能否助力其成为跨越经济周期、业绩优良的上市企业,投资者可拭目以待。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