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香港最优惠利率9月或上调 恒生(00011) 最受惠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期一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HIBOR)升至约两厘水平。摩根士丹利发表研究报告,指过去一个月,一个月HIBOR升逾100点子,料由新股集资(IPO)及半年结带来的资产负债表管理需求带动,并认为升势或持续,但以基本情境估算,升势持续机会不大。该行料一个月HIBOR未来数周回落,指HIBOR升势料有利港银净息差扩张,但对股本市场成本有负面影响。最优惠利率(P按息)对楼市走向而言仍属关键。

  港银对定期存款竞争激烈,但过去两至叁周,大摩未见定存竞争明显加剧。在美联储本月加息后,港银维持P按息及港元存款利率不变,或反映银行料流动性不会面对持续压力。

  以基本情境估算,大摩续料美联储2019年底前仍会加息四次,HIBOR平均而言料低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本年均值约1.2厘,明年料1.75厘)介乎50至60点子。该行现时不调整估算,倘利率持续上升,估算则有上行空间。以基本情境计,大摩料本港P按息将于9月上调25点子。

  报告认为,倘市场利率上升,港银具有的充裕流动性,有利净息差显着扩张,料推动拨备前盈利较快增长。大摩料恒生银行(00011) 最受惠加息环境;惟对于活期和储蓄账户基础较小的小型或外资银行,净息差扩张面对难度较高。

  大摩补充,除非经济快速衰退及失业率上升,料息率上升不会引起港银坏帐增加。不过,倘利率急升,股本市场成本持续上升,股市价格或要反映有关风险。该行料大型银行,如恒生,表现可跑赢同业,但整体表现将受到挑战。

  以一般理解,利率上升不利地产行业,因为影响了负担能力及需求。大摩料加息将纾缓楼价升势,但更重要是住宅销量料减。这或致地产股表现落后恒生指数,与过去十年纪录相符。即使估值不高,地产股或仍表现一般。倘经济下行及股市调整同时发生,以及流动性快速抽走,股楼大幅下跌的风险仍存。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