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争端升级,哪里是投资者最后的净土?

  如果贸易战开始,你想投资受全球贸易影响最小的资产,小盘股必然是首选。

  自今年2月份以来,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小盘股一直跑赢大盘。本周虽出现抛售,仍无法阻止分析师相信小盘股还有很大上涨空间,因为规模较小、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企业通常被视为全球贸易争端之下的避风港。

  “很多小盘股的资金都是由对贸易争端的紧张不安情绪带进来的,现在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指望贸易争端会自己消失。这是美国现实的一部分,”加拿大皇家银行首席美股策略师Lori Calvasina如此说道。

  今年年初以来,受益于较重的美国国内收入敞口,罗素2000指数上涨逾10%,但标普500指数仅上涨约3%,差距说明一切。本周,罗素下滑超过2.7%,略高于大盘,此前已连续8周上涨,上周更是创下新高,报1708点。

  Janus Henderson的全球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部门主管Ash Alankar表示:“如果贸易战开始,你想投资受全球贸易影响最小的资产,小盘股必然是首选。”

  关于小盘股成功逆袭,机构B.Riley FBR表示,小盘股受益于减税政策及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的同时,大盘股承压。其中减税政策方面,相较大盘股公司,主要在美国本土开展业务的小企业受益程度更高。汇率方面,由于大盘股公司多为跨国企业,因此在近期美元升值的汇率压力下,影响了大盘股公司的海外营收。且全球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使得多数经营全球业务的大盘股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销售业绩受到影响。该机构预计到年末时罗素2000指数将突破1800点关口,较年初上涨16%。

  其余机构也普遍认为,年内小盘股将进一步击败大盘股。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称,去年颁布减税政策及管制放松后,对小盘股公司的多重利好已经开始显现。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美国小盘股公司盈利增长率为46.3%,远高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预期增长率19.1%。芝商所同样发表研报称大盘股估值已高,后市更期待小盘股表现。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经济极端动荡或连续衰退时期,罗素2000指数通常跑赢标普500指数:在上世纪80年代跑赢标普80%,在上世纪90年代再次跑赢近50%,于本世纪初始至2014年(科技股崩盘、9·11、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次贷泡沫和量化宽松等),以超出标普114%大胜对手。而在经济长期扩张、强盛时期,大盘股反弹,小盘股望尘莫及:上世纪80年代中期标普超出罗素91%,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再次跑赢93%,自2014年初以来,随着美国经济扩张的日益成熟,标普又再次开始跑赢罗素2000指数约10%。

  小盘股通常被认为是美国股市中风险最大的,因其波动性高。当他们领先时,通常意味着对风险的偏好。但投资者似乎一直用小盘股来抵御贸易战带来的波动。数据显示,2016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约有43%的收入来自海外,而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这一比例约为20%。这意味着小盘股受关税或其他贸易报复的直接影响远远小于大盘股。

  “从2月份的低点来看,小盘股ETF已经吸入120亿美元的资金,对于这么短的时间而言是一笔巨额资金,”Jefferies的美国股票策略师Steven DeSanctis表示,“罗素指数在1700点左右徘徊,但我可以看到上涨的趋势,因为市场情绪非常好。但真的攀升得很快,这证明了人们因为贸易战的风险而想要拥有小盘股的事实。”

  Calvasina称小盘股价格昂贵,但她还是喜欢它们多过大盘股。由于投资者预计调整资金组合,罗素指数于上周五收盘后也有强劲走势。“这个资产类别就跟不受困扰似的。我们可以看到,资金从三月开始从大盘股中流出,前段时间则火速撤离新兴市场,这两股东风吹动了小盘股。小盘股目前是更为安全的风险交易,”她补充道。

  富时罗素董事总经理Alec Young解释了小盘股上涨趋势背后的一些动力:“因为小盘股公司被分析师关注得比大盘股公司少,所以相对于小盘股或大盘股来说,小盘股的交易量和流动性往往更小。因此,从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使用共同基金还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广泛多元化的方法都是有意义的。”

  DeSanctis表示如今还没有看到2018年盈利增长数据出现下滑。他认为这很重要,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通常会有修正,销售增长预期也在上升。他预计今年全年小盘股收益将增长26%。

  Calvasina表示仍有建设性的方向,但预计收益增长速度将会放缓。并预计在今年的市场动荡期间,小盘股表现会更佳。但同时也警告称,如果贸易争端升级,对大型市值公司的强烈冲击也可能波及那些作为客户的小盘股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