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期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实录|从美日贸易摩擦看消费空间

  2018年6月26日,由太平洋证券、LBS博财经主办,智通财经协办的“2018年中期食品饮料行业投资策略会”于深圳召开,经济学博士、太平洋证券首席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黄付生,首先就贸易摩擦背景下的消费行业形势与到会投资者进行了分享。

   

  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问题和强美元政策就引发过美日贸易摩擦,其经验值得现在的投资市场借鉴。黄付生以美日贸易摩擦为引,剖析了中国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策略及消费行业未来的空间,以下为现场交流实录:

  温和通胀对经济有利好作用

  因中美贸易摩擦,投资市场已是祸不单行,其实分析当年日本的案例对我们而言还是很有借鉴意义的,美日的贸易摩擦从五十年代一直持续到八九十年代,经历了三十多年。但中国目前的情况不太一样,特朗普对中国施行的是闪电战,所有的招数两三个月之内全部使出来了,基本上这两天大家都在等待美国对中国科技,以及对中国公司并购和投资美国高科技公司作出的限制措施出台,相关消息对A股的影响比较大。不过,现阶段仍有很多公司在继续创新高,如一些优质的白酒公司基本上没什么调整。

   

  此前在八十年代美日贸易摩擦下,日本经济快速增长,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日本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第二阶段是美日签署了广场协议后日元的升值,导致日本整个贸易额大幅下降,需要通过内需支撑了经济的发展;第三个阶段则是整个日本经济硬着陆和经济产业的空心化。美日贸易摩擦之后,日本确实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新兴经济体资本回流美国,通常伴随三个最典型的特征: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如上一轮美国次贷危机的情况一样。目前无论是阿根廷、巴西、意大利,还有全球的其他国家,都已经呈现了前两个特征。

  对中国而言,现阶段人民币已经跌破了6.5关口,今年CPI依旧毋须担心,但是明年通货膨胀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是大家非常焦虑的;另一点是资本外流,国家现在对外汇控制和管制其实都在加强。目前来看,虽然三个典型特征在中国都出现了苗头,但个人相信中国并不会出现其他诸多问题,然而从资本市场的反应来看,大家的担心应该是普遍存在的。

  其实通货膨胀不可怕,温和通胀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算是利好,只有恶性的通胀才会产生冲击。如八十年代日本股市完全是牛市的格局,从后面的两个现状图可以看到,八十年代无论是消费还是资本市场其实都是好的,但大家一开始都会有一些悲观预期。

   

  中国消费进入个性化阶段

  美日贸易摩擦下,日本消费结构发生了显着的变化。下面图表显示了日本从一战到经济崛起的四个阶段,对于中国而言,目前处在第三个经济发展阶段。首先是居民消费的个性化,2000年到2010年中国基本实现了消费普及,在吃的问题解决后,居民需求的个性化越来越强,如大家都不追捧双汇这样的传统消费品,而对一些新兴事物热情度较高,可见中国已经步入消费个性化阶段。

   

  从私人消费和政府消费支出来看,当年日本出口大幅下滑,但消费基本上还是向上的,包括私人消费。而从日本食品产业来看,七十至九十年代也是快速的增长,日本国土面积限制使其需要大量依靠进口,这种情况下日本农业壁垒很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大米、牛奶、牛肉等多数农产品都很贵。

  此外,很重要的是消费习惯变化,消费习惯严重影响整个消费品公司的产品研发和销售渠道。日本在八十年代最主要的变化是,日本人均GDP快速提升带来的消费升级,便利化、个性化、品牌化这三个消费特征突显。反观国内,尤其是北京这种较有历史底蕴的地方,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开了很多711便利店,消费的渠道从超市到便利店。

  虽然目前国内宏观消费数据一直下滑,但食品饮料包括消费类的行业抗跌,核心因素在于与此前这类公司和整体经济高度相关不一样的是,在中国居民收入大幅提高的现状下,传统行业虽没有增量,但它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即使未来大环境不好,上市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增长还有加速可能。个人觉得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国地产经济的悲观,导致整体消费品的悲观,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同时,有着显着变化的还有农村乡镇市场,以前山寨食品当道的农村乡镇,现在都是正规超市的品牌化产品。换句话说,农村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提高了,其中最典型的是常规酸奶,一线城市要大幅打折才有消费者购买,农村乡镇没有什么折扣反而需求都是很旺盛的。

  再加上购买力的增强,对品牌企业还有提升作用。众所周知,五年来确实是通货膨胀过程,包括货币贬值和货币购买力的下降,但现在八百、一千多的五粮液和五年前比,对你的性价比还是有显着上升,尤其是很多以前五六块钱的必须消费品,即使在今天提价百分之二三十到八九块,你都是可以接受的。

  与八十年代之后日本餐饮产业是快速提升一样,现在经济不好、金融行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周末商场很多地方仍旧是排队的,所以这两年很多餐饮产业链的公司业绩都是逆势上涨,这些餐饮产业链上市公司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他们的收入增长基本上看不到天花板,布局餐饮产业链显着受益的公司并没有问题,因为中国的最大产业就是食品制造,然后就是餐饮,这个领域能够出大企业。

  乡镇市场有着巨大潜力

  对中国的消费品来讲的话,机会来自于乡镇的崛起和振兴,到2020年前将是持续金融去杠杆的过程,这在经济上会有很明显的反映,包括在2018年、2019年金融去杠杆大家感觉到压力会很大,无论是地方政府的常态,还是地产常态,2020年压力都会显着的增强,也没什么好悲观的。

  而消除贫困乡村,这样会带来乡村的崛起,以前中国靠基建,未来是靠乡村的这些消费动力,背后还有很多其他的运作,乡村的消费崛起是很厉害的,大家知道以前农村的人均收入是很低的,现在大量的人去打工,收入提高带动消费能力大幅增强。

  关于大家担心的通胀问题,应对方法是投资两端,对中国来讲就是上游的农业和下游的消费品,因此2019年食品消费品并不会差。从整体去杠杆的情况看,虽然整体国家出来的数据不是很好看,但对大的品牌企业来说是受益的。

  而从估值来讲的话,现在远远谈不上泡沫,基本上经过4月份大幅下跌和近两个月上涨后,大家对之前的悲观预期已基本消化,很多主流的公司2019年估值会降到20倍左右。其中就白酒而言,从5月份区域龙头崛起到现在全行业的上涨,再有接下来不差的中期业绩以及三季报,白酒没什么好悲观的,基本上也不贵。

  从行业的周期来讲的话,2019年相对是一个高点,但是不会出现2013年的需求,这个未来的话不会有很明显的一个下滑。如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伊利,调味品龙头海天,基本上PE达到40倍甚至50倍,其他很多公司PE却在30倍之下,反映市场对消费品有很强的估值,另外肉制品在食品里面是最便宜的,由于行业整体向上,该板块也没什么问题。

  我们现在在推红酒,红酒要看全球的供需,基本上全球的红酒的严重的供应过剩是2013年,2017年全球红酒量基本平衡,国内红酒产业在经过六七年的行业洗礼中稳定了下来,各公司慢慢走出低谷,即使在行业很差的2017年,行业也有30亿的净利润,因此等到2019年就能看到红酒转好的结果。

  另外,如果2019年出现恶性通胀,对高端白酒,商业零售里面的商超和珠宝都是收益的,这些行业都是值得投资的,而且是能够有绝对收益跑赢市场。

  上面所列无论是白酒龙头公司,还是区域性优质公司和食品公司,都是很好的标的,即使现在的市场很差,还将面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带给中国经济上行的压力,但是我们相信这些消费行业和这些优质公司,能给出不错的收益表现,谢谢大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