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岳衡:香港应加大发展债券等其他品种市场 建立“一带一路”国际板

  智通财经APP获悉,交银国际董事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谭岳衡表示,香港资本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可简要概括为“老、窄、近”,即香港上市公司结构老化,在股票市场中传统的比重尤其是金融地产的比重太大,反过来新经济比重很低,交投量很低,估值升不上去;香港资本市场只有股票市场的单边繁荣,包括债市在内的其他品种市场发展滞后;香港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的余地。

  他称,过一段时期会逐步解决香港股票老化的问题,因香港今年推出了上市制度改革,将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到香港挂牌,没有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同股不同权企业、美国挂牌的企业均可赴港再次上市。

  目前香港已经在着手拓展大宗商品市场,五年前港交所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现在也在深圳前海筹备建设联合交易中心。谭岳衡称,要有效解决“窄”的问题,还应加大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债券的品种和规模,同时大力发展黄金等贵金属市场,发展好外汇利率工具市场,尤其重要的是要发展好人民币产品市场,要丰富香港资本市场可以供财富管理选择的产品和多种类的市场。

  关于提升香港资本市场国际化,他认为,不能长期只关注中国内地背景的上市主体,要让远处的企业来上市,让其他洲的公司来发债,要把全球主要市场的产品放到香港来交易,而“一带一路”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他表示,在众多国际场所中间真正能够担当起“一带一路”融资重任的还应该是香港市场,所以香港下一步在培育好新经济板块以后要着手建设资本市场的“一带一路”的国际板。“一带一路”国际板既能够解决好“一带一路”融资的需求,同时又能把香港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真正提升起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