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智勇:优源控股受惠国策 估值吸引

  环保向来是国策大方向之一,自2016年起,内地发布了多项环保政策推动造纸业减能增效,包括:造纸污染防治、废纸回收利用、废纸进口限制等方面。环保税替代排污费、环保督查常态化、排污许可证严格发放、严限外废进口提高了行业标准,并完善了纸企环保及能耗方面的硬性指标约束,从而提高了纸企在环保方面的规范程度。2018年6 月开始,中央环保督察分批次“回头看”督察进驻各省,环保整治力度空前。

  最严环保年来临,对于造纸行业影响巨大。一方面,在监管越见严厉的情况下,就环保设备投入成本而言,大型纸企更具规模效应,加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小型纸企或将进一步淘汰,将会令行业出现「强者越强」的情况,对行业龙头会较为有利。优源控股(02268.HK)自2008年起一直保持中国薄页包装纸制造商的龙头地位,拥有中国最大的薄页包装纸制造基地,产能达到418,000吨。优源在2017 年薄页包装纸销售为 22 万吨,根据中国造纸业协会统计资料,集团薄页纸销量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市场份额约 20%至 25%,在业内具议价能力。

  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工厂退出市场,令到市场的供应减少,在需求维持的情况下,相信纸价将会上涨,成为利好集团的因素。截至2017年底,集团经营 51 条生产线,设计年产能 41.8万吨薄页包装纸及其他纸品、2700万卷壁纸,庞大的产能有助集团发挥规模经济效应。此外,中小工厂出清导致市场缺额,龙头企业将迅速补足,集团未来将会续增加产能,目标是将薄页包装纸与壁纸三年翻一番,年复合增长超过30%。

  原材料方面,木浆产能扩张停滞价格高企,国内废纸价格回落,与木浆价差迅速拉大,亦利好集团。由于集团拥有成熟独家的脱墨技术及设备,能够循环利用废纸原料,脱墨浆价格低于传统木浆原料约 1,400 元 /吨,木浆价格越高,成本竞争优势越明显,随着集团再生原材料的使用比例逐年增加,使集团得以在木浆价格高企的环境下获取稳定甚至超额收益。

  优源控股的现价市盈率约4.13倍,明显低于其他同业。若以6倍市盈率去推算 (其实也是低于行业的估值),集团的目标价可达5.574元,值得留意和憧憬。

关键词阅读:优源控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