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价都在涨,中国水务(00855)股价怎能不坚挺

  2018年6月28日,中国水务(00855)发布全年业绩公告称,在截至3月31日止的财年中,公司实现收入75.8亿港元(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2.8%,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3.6%至11.4亿元。

  并且,在交出高增长的全年业绩答卷同时,随着全国水价提升态势愈演愈烈,股价屹立在历史高位的中国水务,能在整个市场大调整期间做到毫不动摇。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主业加速带来业绩超预期

  首先,中国水务此次业绩增幅超出了市场之前的预期,而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供水和污水处理相关业务的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受益于国内16个城市的自来水项目获得水费上调及城乡一体化持续推进以及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水务板块的推动,使得公司供水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5.1%至62亿元,其中供水经营服务、接驳收入以及建设服务分别达到19.66亿元、13.14亿元和28.18亿元,同比增长21.2%、35.8%以及23.29%。

  而且相比于上半年14.18%、26.7%以及2.75%的同比增速而言,下半财年增长速度有明显提升。再加上污水处理相关业务同比增长47.2%至8.14亿的营收,和同比增长30.4%至2.71亿的分部溢利,共同组成了公司全年业绩较大幅度超市场预期的主要驱动。

  另外,虽然相比于去年同期并没有收入的物业销售部分,公司录得了4.46亿元的营收,但是如果算上除投资物业和衍生金融资产的公平值变动公平值收益的话,其实物业开发及投资整块业务仅贡献了8886万元的溢利,相比于2017年的3.16亿元的溢利贡献是大幅下降的。

  中国水务除了业绩亮眼之外,供水提价的行业大趋势,更是公司未来股价重要的支撑。

   

   

  水价提升逻辑越发清晰

  水务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共事业,政府对行业运行加以较为严格的监督和管理,集中体现在供排水价格的定价机制上,但近年来供水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并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全国平均水价自2011年至2015年,从1.91元/立方米上涨至2.26元/立方米,年均复合增速为4.3%,并在近年有加速上涨的势头。

  随着水质监测指标从46项增至106项,国内城市用水势必会达到直饮的标准,因此用水升级或将来临供水价格市场化的预期提升,同时相比国外供水运营较为成功的城市,国内的水价是比较低的。

  国外部分城市居民家庭水费和电费开支相近,水费支出在居民个人收入4%以内是可承受的,而目前国内居民的家庭水费远低于电费开支,仅占到个人收入1%左右。

  另外,建设部在《城乡缺水问题研究》中指出,为促进公众节水,水费收入比在2.5-3%较为合适,因此供水价在未来是存在进一步上涨空间的。

   

  2017年水价调整的态势更是达到历史了新高度。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7年发生水价调整的县市共计87个,涉及24个省份,主要集中在中部地区,其中江西省多达12个县市发生水价调整。

  在87个县市中,已经有49个已经开始实施新水价标准,有38个县市正处于听证会阶段或计划实施中;有47个县市对水价进行了整体调整,29个县市调整了居民用水价并开始实施阶梯水价制度,7个县市对非居民用水价进行了调整,整体价格调整占比达52.87%。而且2018年全国各地水价上调的局面仍在延续。

  行业遇发展良机之际,公司也在为主营业务的扩张做准备。

   

  中国水务主业扩张基础扎实

  在行业市场空间仍乐观的情况下,有竞争优势的中国水务还在夯实主业。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全国自来水未渗透率仍有近46%,中国水务作为全国最大的供水企业,依靠自己多年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成功经验,相信在这部分存量市场抢夺中会有较亮眼的表现。

  同时,公司此前就计划未来五年以8%-10%/年的处理速度,对非主营业务资产进行剥离。虽然在公司2018年财务数据中仅看到1957万元的出售附属公司净收益,但其实公司全年出售了包括湖比荆州及河南同口的物业项目,中国城市基础设施(02349)的权益,以及把旅游资产的权益由65%减持至10%等非核心资产,录得8.3亿港元的现金收入,将继续投入主营的水务相关业务。同时,公司表示未来会继续出售非水务相关资产,预期2019财年有关出售收益将超过10亿港元。

  行业机遇的正当时配上公司加码主业的决心,再加上非核心资产剥离提供的现金支撑,相信中国水务股价还能有继续上行的空间。

   

  (文/江松华)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