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6.29) | 恒指6月收官大涨,龙头内房股涨势如虹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美股周四(6月28日)收高,银行与科技股领涨。投资者仍在权衡国际贸易关系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及美国经济数据。美第一季度GDP增幅下修为2%,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升至22.7万。道指涨98.46点,报24216.05点;标普500指数涨16.68点,报2716.31点;纳指涨58.6点,报7503.68点。

  恒指周五(6月29日)早盘低开0.04%,随即反身向上高走,午后恒指涨幅进一步扩大,一度最高见28962.29点。全天几乎呈单边上扬走势。截至收盘,恒指涨1.61%,报28955点,大市全天成交1152亿港元。今日为港股月结,季结及半年结日,恒指指数月跌4.97%,半年跌3.22%。

  A股气势如虹,港股超预期反弹

  久违的大阳线终于来了,周四智通财经就分析周五或许会迎来反弹,但力度明显超出预期,这是没有想到的,周四尾盘的抢盘行为确实还是有逻辑的,我们分析的主要是考虑到恒指结算这一块,应该说这也是一个原因,但非关键因素。

  超预期的方面其实主要还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微妙的变化,6月2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微妙变化的地方就是流动性定调从由“合理稳定”进一步改变至“合理充裕” ,还有就是“切实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变成“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

  我们知道,前期股市走得一直偏弱,其实是和不断降杠杆,导致流动性紧张有关,而这次会议传达出的信息就是不会像以前那么紧,不排除7月份还会降准来增加流动性。另外银行体系月底资金紧张的局面已经好转,除了7天期品种和14天期品种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有小幅上升之外,其它期限的利率全部都是下跌。这是导致股市反弹的主要因素。

  当然,外围因素也很重要,周四我们谈到的欧盟峰会的不利因素,周五获得了缓解,欧盟28国领导人就限制移民流动的一揽子措施达成一致,缓解了意大利与该地区其他国家陷入僵局的担忧。成员国同意加强边界安全并加快决定人们是否有权获得避难。欧盟这次难民危机终于顺利度过,这就使得强势的美元不再那么强势,有效的缓解了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压力。

  再看下A股的走势,可以说是气势如虹,特别是创业板大涨了4.08%,这是非常罕见的一个涨幅,这显示出最活跃资金对股市的态度,6月的行情在经过了近一个月的下跌之后,终于在最后一天得到扭转,技术面和基本面完美共振,为7月行情带来了希望。

  内房股表现突出,水泥建材上涨

  从盘面情况看,流动性预期的微妙变化,影响最大的当然是房地产股,我们看到龙头内房股表现尤为突出,如碧桂园(02007)、融创中国(01918)涨6%,中国恒大(03333)、佳兆业集团(01638)、万科企业(02202)等。周四智通财经APP就谈到了要关注龙头地产的走势,周五有传大型银行已基本不向50强以外的房企发放开发贷和信用额度,部分银行甚至将合作范围缩至30强和20强房企。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龙头内房企业接下来的日子会更好过。

  当然,对于香港的地产股却要小心,如九龙仓(00004)、恒基地产(00012)、长实集团(01113)等明显走弱。因为香港在调控楼市:开征一手房空置税,调整居屋定价机制,批准对空置一年及以上的一手住宅征收空置税,同时还决定调整针对低收入市民的居屋定价机制。

  地产股的走强必然带动相关上游如水泥建材等品种,如华润水泥(01313)、中国建材(03323)、西部水泥(02233)、海螺水泥(00914)等。

  独角兽扎堆儿上市,在2018年上半年的IPO数量中,港交所在全球排名中居首。据安永估计,香港的IPO预计筹资255亿美元。小米已经顺利发行,IPO定价17港元/股,位于17至22港元招股区间低端。集资额亦进一步缩减至约371亿港元,较最高集资额480亿港元缩水逾两成。行情不好,发行价格也不高,但低价发行上市后易引发追捧,会带动港股。

  另外,天立教育(01773)6月28日到7月4日进行招股,发行数量为5亿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售权。每股发行价2.26港元-2.66港元,每手1000股,并将于7月12日正式挂牌上市。该集团主要从事提供K-12教育服务,辅以专为K-12学生及学前班儿童而设的培训服务。该股的上市将对教育板块带来持续的刺激,投资者重要留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