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7.3) | 人民币汇率走强 恒指探底回升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二继续展开探底之路,最低到了2799.45点,不过尾市回升了不少。隔夜美股依然表现坚挺,这种差异其实反映了大国之间在经济上的博弈预期方面还是有差距的,特朗普的美国利益至上的政策,无疑让美国投资者感到比较受用。

  不过智通财经APP认为,这种情况只是暂时的,从历史的经验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大体量的贸易战中可以全身而退,最终必然会伤到自身。1930年,美国因实施了《斯穆特-霍利关税法》,对两万多种进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让其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使得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更为严重。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结果往往是殊路同归。

  港股走势随A股,再往下空间不大

  港股的走势更多的还是跟随A股,恒指在11:20分左右洞穿了28000点关口,这个走势和A股的探底时间高度一致,随后A股展开了一段急速拉升的走势,恒指也是快速拉回了28000点之上。导致恒指不断探底的原因,依然是离不开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

  欧盟近日在致美国商务部书面材料中发出严厉警告,一旦美国对进口车辆征收惩罚性关税,将面临全球对3000亿美元美国产品的报复措施,这相当于去年美国全年出口总额的19%。不过,智通财经APP认为,欧盟真要开打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各国和美国的贸易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平衡,如德国向美国大量出口汽车,但法国没有;意大利对美国是净出口国,但荷兰是净进口国。因此各方利益不同,恐怕难以达成一致。

  另外,欧洲正在酝酿退出QE,但巨额债务成了棘手问题,欧洲央行实施QE (量化宽松)以来,买入了数百亿欧元计的国债和企业债,经济层面也是举步维艰,如果再叠加和美国的贸易战,恐怕欧洲难以承受,统一的欧洲或许面临很大的风险。正因为这样,特朗普才敢于对欧盟态度强硬,甚至扬言要退出WTO,美国直接绕开WTO另行制定对外贸易政策,很难想象,特朗普这种一意孤行何时是尽头,资本市场也是随之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无论如何,已经形成了这种格局,就要坦然面对,指望特朗普收回成命是不现实的,中国只能是做好充分的应对。针对近期人民币的快速贬值,央行行长易刚发声了: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易刚的这番讲话,很明显就是要稳定汇率贬值的预期,尽管人民币适度贬值对经济有一定的好处,但也不能出现趋势性的贬值,这对经济是有害的。易刚讲话之后,人民币汇率出现明显的走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深V反弹近500点,抹平日内跌幅,接连收复6.73、6.72、6.71、6.7、6.69五大关口。这就使得港股有了反弹的底气。

  从恒指跌破28000点又迅速拉回来看,大致可以判断在28000点之下再度往下的空间已经不大,跌破就会引发场外资金的抄底行为,不过,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后面的情况还无法预料。智通财经认为大概率还是维持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间的波动。即恒指在28647-28999之间。

  抢反弹的资金攻击的线路依然是立足于先防御,再进攻的模式,正如《智通财经港股7月投资策略及十大金股》中所说的品种,如智通7月金股中国水务(00855)成为了港股通的涨幅第一,其它金股如宇华教育(06169)、彩生活(01778)等都处于涨幅的前列。

  后市关注哪些股?

  1.中国到2025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用户数将达4.3亿,中兴通讯(00763)卷土重来?

  中兴通讯A+H股均出现了放量大涨的局面,其中A股市场更是尾市被快速拉到了涨停板,港股方面也是大涨了7.55%。消息面上,中兴通讯对外界否认了”被破产“说法,并表示,高层已“换血”并做恢复经营预案。

  智通财经APP认为,中兴通讯(00763)前期的下跌主要还是受到美国禁令的影响,而近期又传出要被烽火通信收购的传闻,对于此传闻,烽火科技旗下上市公司烽火通讯和中兴方面均予以否认,称此为“假消息”。那么这次的突然启动,后市到底会如何呢?智通财经APP认为,中兴通讯最艰难的时刻即将过去,目前的估值已经充分了反映了这一预期。整个事态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化,高层董事已经更迭,并做了恢复经营预案。只要是禁令解除,很快就可以恢复正常经营。当然何时解禁,这个时间点还无法掌握,就算是没有解禁,作为5G的龙头企业,也不会轻易的就放弃,因为5G是国家战略,必须要大力推进。从A股大面积5G个股的涨停来看,后市依然还是值得关注的。

  2.电力板块出现异动,可关注哪些品种?

  1-5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539小时(+4.1%),其中火电平均利用小时为1776小时(+5.9%)。据测算,火电利用小时数提升可以完全对冲掉煤价对火电业绩的不利影响,动力煤价格将触顶回落。2018全国用电量的高速增长将带动火电板块业绩实现大幅上涨。火电板块处于低估值地位。相关个股华能国际(00902)、华电国际(01071)均出现了较好的上涨。

  智通财经认为,火电类个股的增长逻辑还是比较硬的,因为需求端的增长是很实在的,这个确定性比较高,很适合在目前的行情下作为防守加进攻型的配置。当然,智通财经更看好核电的弹性,如中广核电力(01816),公司是全国第一、世界第三大核电运营企业,也是中广核集团核电运营业务唯一的上市平台,年内计划开工6~8台核电机组,4月10日EPR首堆台山一号装料,4月25日 AP1000全球首堆三门一号正式装料,并有望于11月正式商运。核心看点就是6月8日中俄签订逾200亿核能合作项目,公司唯一的困境就是资金面的压力,中广核电力向证监会报送的A股IPO招股说明书显示,拟在深圳发行不超过50.5亿股,募集资金将投资于阳江5号、6号机组、防城港3号、4号机组和补充流动资金。一旦回归A股,公司将成为首家“A+H”上市的核电公司,资产价值有望重估。目前处于价格处于底部区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