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市场爆发 中智药业新型饮片领跑OTC市场

  提升中药饮片在零售终端的销售占比,一直是药店经营的重点。在各种利好政策的驱动下,中医药市场得以持续扩容,中药饮片在零售终端的占比,也将水涨船高。

  近年,中药创新技术快速发展,掌握新技术的企业,研发出了新型中药饮片并投入市场。在零售终端,新型中药饮片领导品牌——草晶华破壁草本,通过营销和服务创新,领跑中药饮片市场销售。数据统计,2011-2016年,传统中药饮片五年的复合增长率达18.04%。但是,草晶华破壁草本2012-2017年,五年复合增长率却高达73.96%,是传统中药饮片的4倍多。未来,中药饮片“赋能”零售是一种现象,而以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代表的新型中药饮片,将成零售新时代的重磅品类。

  2018年7月3日至6日,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标点集团、医药经济报、21世纪药店报联合主办的2018年全国药店周暨第13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在昆明召开。透过“赋能,零售新时代”大会主题,工商业界对中药饮片赋能零售新时代,有了新的认识。

  政策赋能,中药饮片是零售市场主流

  中医药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政策力挺中医药。《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文件颁布实施,为包括中药、中药饮片在内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政策支持。

  宏观利好政策,为中药饮片快速赋能:中药饮片纳入国家基本药物、不占药占比、不实施“零加成”等政策,为中药饮片打开了一个又一个多向的市场通道。

  随着“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和保持健康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作为中医临床治疗的重要物质基础,中药饮片在临床治疗、防病治病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因而在大健康产业领域能自然显现出更多的竞争力。而最能直观反映中药饮片这种优势和竞争力的,就是药品零售市场——随着零售市场品牌集中度的提升和医药分开政策的逐步落实贯彻,零售市场肯定是拥有更多机会的赢家。不管是消费者主动还是被动消费,都能驱动中药饮片成为零售市场销售的主流。

  中药饮片“坚挺”

  根据行业现有数据,2016年,我国中药饮片实现销售收入1956.4亿元,同比增长12.7%。而在零售市场,中药饮片2016年的销售额是231.32亿元,同比增长17.74%。

  来自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一份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药饮片供应商排名前十企业,包括排名第一的广东康美、第二名药圣堂(湖南)、第三名中智药业在内的十家中药企业的市场份额共计33.5%。其中,调研统计中智药业的数据来源,就是由该企业研发生产的草晶华破壁草本。而草晶华破壁草本,也是榜单上出现仅有的新型中药饮片。这份调研数据显示,中智药业虽然市场份额占比排第三,但是草晶华破壁草本产品本身的增速高达92.1%,增长率比第一名22.01%和第二名19.09%(中药饮片零售行业平均增长率18.67%),也是要高出4倍多。而随着市场的推进和高速增长势能的爆发,草晶华破壁草本未来的市场份额将同步加大。

  当然,行业一片向好的同时,国家也加紧加严监管。可是就算在如此严格的监管环境下,2017年上半年,中药饮片依然保持了21.33%的同比增长。而新型中药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2017年上半年同比增长51%,全年增长84.4%。

  中药饮片销售“坚挺”,可见综合利好正在快速显现效应,透露出零售市场将有更多的“可能”和想象空间。新型中药饮片,将在零售新时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型中药饮片的“价值赋能”

  消费升级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作为新型中药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以其更好吸收、服用便捷,可直接冲泡服用,免煎煮等新潮特征,广受消费者喜爱。在零售市场,新型中药饮片成为新生力量。

  7月3日至6日,2018年全国药店周暨第13届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年会在昆明召开。综合《新型中药饮片赋能零售新时代》闭门会、《新型中药饮片创新发展战略》报告和相关信息,草晶华破壁草本如何赋能零售,为连锁药店带来快速增长的具体数据,着实给行业带来新看点。

  根据大会透露的相关数据,草晶华破壁草本新的一年,战略合作连锁全线取得大增长。2018年1至5月,草晶华破壁草本在零售连锁渠道,总销量同比增长42%;排名TOP20连锁,包括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漱玉平民、益丰大药房、唐人医药、新兴药房等企业,依然保持了此前两年的快速增长速度,平均增长54%。其中,湖北天济增长3925%,成为新标杆。对此,中智药业集团副总经理、草晶华商学院院长曹晓俊认为,连锁药店经营,一定要拓宽思路开创新品类,消费者才能通过新品类获得更好的价值,并愿意为此支付高价格,增长自然“水到渠成”。

  在7月3日晚上举行的"新型饮片赋能零售新时代"闭门会上,几十位连锁大咖汇聚论见,中智药业集团红冠事业部总监龚宝莲认为,新零售时代的核心就是以消费者价值实现为核心。她表示,新经济时代的到来,消费升级的需求,带来更大的健康管理需求。“健康中国2030规划,让零售行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医药养生更受青睐,新零售将从机遇中赢取未来。”

  闭门会特邀主持、云南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在会上表示,中药品类的快速增长代表着企业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而新型中药饮片让中药品类实现快速增长有了具体的方法。他说:“新型中药饮片近年来在草晶华的引领下开创出一片繁荣的景象,这背后无不体现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对此,前瞻网不久前发布的2018年中药饮片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亦持相同观点,指出新型中药饮片是看点,将会出现高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认为,以破壁饮片为代表的新型中药饮片,因为适应消费需求,使其获得高速发展。

  目前,在零售市场,草晶华破壁草本是仅有少数的,能同时满足较高的市场集中度和品牌集中度的中药饮片细分品类。这些高集中度表现,除了得益于各种政策、技术、需求、环境等因素赋能之外,企业的营销模式创新、服务创新,亦是重要的驱动力量。前不久,草晶华破壁草本“两会两工程案”获得2017年度中国OTC市场营销案例青铜奖,就能很好地反映了这种力量对于驱动市场快速发展的价值。

  可以预期,在继续获得良好增长业绩的前提下,今年下半年,草晶华破壁草本亦将继续领跑中药饮片子行业,为零售市场整体表现贡献更好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中智药业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