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革新者 沪江冲击“教育平台第一股”

  作为互联网教育这一块“拼图”,沪江把港股的教育板块拼接完整了。

  7月3日晚间,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书,算是坐实了此前对其将赴港上市的市场推测。

  沪江挂牌后将成为港股首家互联网教育平台,香港市场上也终于有一家能和新东方、好未来相提并论的港股上市公司了。据《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有6家互联网教育行业的企业出现在榜单中,其中,沪江以D轮时70亿人民币的估值和iTutorGroup并列排在互联网教育行业独角兽第二位。

  沪江诞生于教育创业浪潮的第一次驱动中。经过了17年的成长,沪江从最初的英语学习 BBS 社区发展成为国内最大互联网教育平台之一。沪江亦从提供英语学习的相关内容,逐步扩展到其他语种学习、职业培训、学历教育、兴趣培训等全方位的互联网教育服务产品,成为用户一站式的学习平台。

  沪江成长的背后也映射了行业的发展,互联网教育行业也从一个普遍烧钱、缺乏持续盈利能力的草莽阶段,逐渐走向流量自然导入和稳定商业模式的阶段。在这样的环境中,沪江的流量效应开始显现,截至2017年末,其用户量已达到了1.7亿人次。

  在战略新兴板取消后,沪江终于明确了上市方向,来港交所秀起了“肌肉”。

  教育平台第一股

  自2016年以来,教育股开启了赴港上市潮,目前为止港股市场上已经有民办高校、课外辅导、K-12等类型的教育机构,再加上互联网教育平台“沪江”,整个教育板块将凑成一个完整的教育版图。

  作为首家以H股的方式上市的互联网教育公司,沪江的“底子”足以支撑起其表率作用。目前,沪江已构建了一个覆盖课程门类广泛、模式智能灵活的螺旋式进阶产品组合。

  沪江的主要业务为自有品牌课程业务以及CCtalk平台业务,旗下产品架构包括学习资讯(沪江网)、学习社区(沪江社团)、学习工具(小 D词典、开心词场、沪江听力酷、天天练口语、焦糖阅读)、学习平台(沪江网校、CCTalk),课程覆盖学前教育、K12 教育、职业教育、学历教育等。

  据沪江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沪江的用户数量为约1.7亿人。按月活跃用户计算,沪江在中国所有的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2017年12月,沪江的教育微工具及应用程序的月活跃用户达4050万名。

  尽管沪江拥有庞大的用户数量,但其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预计 2022 年,中国互联网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 5792 亿元人民币,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学员人次总数会达到约2.83 亿人。

  行业龙头的一举一动总是能预示整个市场的方向,沪江选择在这一时间点上市,也表明了互联网教育市场转折点的到来。这一行业已从一个普遍烧钱的阶段,逐渐走向了稳定商业模式的阶段,并表现出了头部流量效应的显现和市场需求的真正崛起。

  在供给方面,互联网教育投融资依然呈现出很高的活跃度,资金对于互联网教育的关注事实上有增无减。 各类教育机构“百花齐放”,该行业的供给已经不再需要过多的探讨。

  需求端,教育市场极其庞大,而互联网教育则是其增量市场,新东方和好未来的持续强劲增长表明了K12 培训需求依然旺盛 。而互联网教育公司相比传统线下公司在网络扩张上则更具优势,互联网使得教育的空间不再局限于固定的场所,它可以跨越社区、跨越省份、乃至跨越国界,行业的另一匹黑马VIPKID也因此而迅速成长。

  此外,互联网教育还拥有着线下教育无法比拟的价格优势。智通财经APP梳理发现,沪江的英语课程平均价格在2000-4000元(课时基本在300节以上),也不过一张健身卡的价格。

  在需求端旺盛、价格易于接受的情况下,互联网教育的流量红利才刚刚迎来转折。

  营收与净利背离的秘密

  据数据,互联网教育行业发展现状是,仍有约70%的企业没有实现盈利。

  这一现象也可以在沪江的财务数据中看到。据其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沪江的营收连续三年以翻倍的态势增长,但净利润则在下滑。财报显示,2015年-2017年,沪江连续3年出现亏损,分别约为2.8亿元、4.22亿元、5.37亿元。向好方面是,沪江亏损在缩窄,亏损率逐年在降低,3年来亏损率分别为151.6%、124.2%、96.8%。

  从上图可以看出,导致沪江净利润亏损的“元凶”在销售及分销开支栏目,以及行政开支栏目上。截至2017年末,二者的开支同比增加约2.7亿元,严重拖累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据沪江招股书显示,这两项数据主要由于推广及宣传品牌、产品及服务的开支、雇员人数增加带来的开支增加等原因而增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持续扩张,而带来成本的持续增加。

  在过去几年间,沪江在品牌宣传方面高调不少,移动端用户突破1亿 、3个月曝出4次投资、15年首场产品发布会…… 这些关键词不断贴到沪江身上。带给其的回报则是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收益的大幅增长。

  截至2017年末,沪江自有品牌课程业务收益同比增加63.1%至5.54亿元。此外,CCtalk也是沪江新的发力点,2016 年 10 月,沪江推出了 CCtalk 平台,经过了一年的成长后(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CCtalk 平台入驻的自雇网师人数已达到 41534 人,平均 MAU则达到2.3 百万;付费用户数也达到 25.53万人。

  亏损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沪江的研发支出,沪江对研发可谓“不计血本”, 2015年-2017年,分别约为9060万元、1.65亿元、2.31亿元,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48.6%、41.5%。

  尽管扩张还在持续,亏损也在扩大,但沪江的用户量已达到1.7亿,流量效应也因此而开始显现。

  不满足于自有品牌课程的扩张,沪江的资本速度似乎也在加快。在过去两年里,沪江就完成了大约20笔投资,投资对象有国际语言教学交易平台italki、全球留学生跨境服务平台myOffer、司考培训机构众合教育、K12在线1对1机构海风教育、线下韩语培训机构首尔教育、考研机构研途考研、少儿在线外教平台abc360等等,以此丰富其产品链。

  此外,沪江自身的后台也足够硬。据天眼查显示,沪江曾先后历经的7次融资,百度亦有均有入股。

  经过了17年的沉淀,沪江这次算是卯足了劲来港上市,开启互联网教育公司上市的新历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