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失神效,海天国际(01882)跌出个“黄金坑”?

  在一波接一波的股东增持和公司回购消息中,有一家公司显得尤为亮眼:6月份以来,海天国际(01882)频繁获管理层增持,单次增持股份数目在5万至467.5万股之间,增持均价介于18.68至21.3港元,至少较当前价格高出6%

  而港股市场上,这家带有“全球最大注塑机生产商”光环的公司却一直在跌跌不休,6月份跌去16.76%之后,即使来到7月也依旧没有翻身的迹象。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海天国际是注塑机行业领头羊,在全球市场份额达到27%。2017年,海天国际销售收入达到101.8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5.8%,公告称,业绩增长是由于期内公司规模化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产品销售结构的改变,使得全年的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

  2017年,海天国际的国内销售占总收入68.6%,出口销售占29%。期内由于国内企业投资意愿明显回升,带动国内注塑机市场需求强劲,全年国内销售同比增长25.9%至69.89亿元,同时国际市场销售也同比增长25.2%。

  注塑机新周期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注塑机行业上一次增长高峰在2010年,5年左右的使用寿命期过后,注塑机迎来更新周期。2016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增速开始回暖,注塑机作为重要零配件制造设备,需求也大幅回升——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汽车增速迅猛,以及家电逐渐走出15年负增长的低谷。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6年,中国注塑机销售额超过260亿元,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点。

  2017年,海天国际、震雄、伊之密等领先企业的收入增幅远高于前几年,其中海天国际收入连续第二年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从侧面反映了注塑机行业需求强劲。

  据了解,注塑机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通用塑料、汽车、家电和包装饮料,超九成以上的注塑机都用于这四大行业。其中,通用塑料占比28%,汽车占比26%,是注塑机应用最广泛的两大领域。

  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成为注塑机需求的发力点,主要是由于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的政策驱动下,汽车动力成本的压力传导到上游的电机、电控等厂商,这使得新能源汽车对轻量化的要求比较高。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正处于飞速发展时期,这一趋势目前仍在持续。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6及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同比增速均超过50%,今年1-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8万台,同比增长140%;5月份销量环比增长30%,同比增长1.4倍,增长势头强劲。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达2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20%以上。这对注塑机的需求构成有力的支撑。此外,来自通用塑料、家电及包装饮料领域的需求也保持平稳增长,但对注塑机增长的贡献率不如汽车。

  但需要注意的是,注塑机的增长顶峰一般很短暂,例如2010年经历爆发式增长,之后几年由于制造业固定资产增速不断下滑,中国注塑机增速也明显放缓了。2016、2017年再次经历高增长之后,2018年在宏观经济放缓的形势下,注塑机行业的强劲增势能否继续维持到第三年还很难说。

  管理层熊市中增持的信心

  招商证券调研结果显示,到今年5月为止,海天国际销售还有保守的两位数增长,但预计订单增长同比大概率比去年差。2017年海天小机销售较好,大机增长比较慢,而2018年大机比较好,小吨位今年订单明显下降。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受影响的对美出口企业无不“躺枪”。智通财经APP获悉,美国将于7月6日开始对中国商品实施加征关税,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500亿美元商品清单明细包括机械设备、汽车、飞机、大豆等。而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去年,美国市场才刚成为海天国际出口最大的单一市场,17%的海外销售敞口在北美市场,增长率达到16%,因此加征关税对海天国际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打击。

  那么,公司管理层增持自家股票的信心来自哪里呢?智通财经APP获悉,近几年,海天国际最可喜的变化可能要数产品结构的优化。

  该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三类:Mars系列(节能注塑机)、长飞亚电动系列注塑机、Jupiter系列(二板注塑机)及其他系列。其中Mars系列适用于大部分塑料部件生产,也是公司最畅销的系列,贡献近70%的收入;长飞亚电动系列注塑机主要用于生产复杂而精密的薄壁塑料部件;二板注塑机则可以节省空间,提升效率。

  过去几年,海天国际逐渐实施小型吨位注塑机全电化及大型吨位注塑机二板化转型,体现在财报上,我们可以看到长飞亚电动系列注塑机和Jupiter系列二板注塑机收入占比逐年提高,这也恰好符合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

  引入升级版本后,产品销售结构改变,加上经营效率提高及规模经济效益显现,公司去年毛利率由34.4%增加至35.3%,带动经营利润同比增加31%至23.73亿元,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另外,海天国际目前在国外有三大厂房,分别位于德国、印度和越南。早在2014年公司就计划扩大其在印度的生产规模。今年4月,海天国际在印度的新厂房已经落成,厂房面积约1.98万平方米。若公司将印度打造成一个大型的生产基地,不仅有利于开拓当地市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弱美国对产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的影响。2017年,海天国际30%产品销往东南亚,超过北美市场的17%。

  海天国际的另一个利好是进口替代仍在加速中。过去,高端注塑机被日欧垄断,国内厂商无法生产,中国需要从发达国家进口,但以海天国际为代表的国产高中端品牌不断缩小与国外差距,从而加速国产替代进口的行业竞争格局。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注塑机贸易逆差-19.93亿元,到了2017年贸易顺差28.51亿元,基本呈逐年上升的局面。作为国内绝对龙头的海天国际因此可以从海外企业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近期,主要受中美贸易摩擦及流动性影响,市场走势低迷,公司管理层出手增持或多或少能给市场带来一些信心——毕竟公司的基本面还算不错,但目前占主导的市场担忧情绪还未释放完毕,加上经过两年的加速增长后,2018年国内注塑机的供需市场仍有待观察,海天国际的一路走低似乎也可以理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