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7.5) |恒指28000点失而复得 周五关键节点会怎样走?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周四港股的走势其实不算很糟糕,因为上午的走势还是比较平稳的,不过午后被A股带下去了,但我们看到在下午3点之后又开始回升了,全天的跌幅只有59.58点,总体跌得不多。

  周三智通财经解盘就谈到两点,一是恒指没有有效跌破28000点,这个位置其实内在的支撑还是非常强的,周四也是很短暂的跌破,很快也是拉回了,28000点韧性十足。二是成交量在周三的时候是大幅萎缩的,这也说明了在这个位置大肆做空的能力是明显不足的。因此,周四这种走势就很正常。

  市场继续以防御为主,炒作板块转向燃气类个股

  周五将迎来美方对来自中国34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从市场的走势来看,这已经完全没有悬念了。为了对冲这个利空,央行定向降准也正是实施,预计释放7000亿元资金。不过市场依然没有起色,还是掉头往下。市场继续以防御为主,周三炒作了一下电力板块,周四又转向了燃气类个股,如新澳能源(02688)、北京燃气(06828)、智通7月金股中国燃气(00384)等。当然这个也是受到《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利好刺激,该板块符合政策大方向,中线还是值得关注的。

  对于确定性的利空因素,为何市场依然还是害怕呢?智通财经APP认为主要有几点,一是对于事件本身的利空其实一直都在消化,但是还是担心有不确定性的东西,谁都知道特朗普的做事风格,反复无常,就怕特朗普在周五的时候搞出什么超预期的东西来,特别要注意美方在加息的时候是如何表述的,这个非常关键,如果显示出很严厉的措辞声明的话,那么意味着贸易摩擦还会更加的深化,这才是市场担心的本质。二是中国方面的反制措施肯定也会出来,但不会早于美方,预计是等美方一公布,中方或许会很快跟进。那么,跟进之后,美方的反应就很关键,会不会出来更加强硬的申明也是未知之数。三是投资者的普遍预期是利空出来还会大跌一下,之后形成底部。

  那么对于周五会如何走,主要还是看市场的舆论导向,特别是美方有何言论出台,这个非常关键,如果是按部就班,没有其它的新意,那么这个利空应该消化得差不多了,大概率就是探底之后要回升了。如果又出了新的“幺蛾子”,恐怕事情还不那么简单,要见到底部依然有不确定性。不过有一点比较好的方面就是港股尾市是往上的,这或许是受到了一则消息的刺激: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业内人士消息称,德国宝马、大众和戴姆勒的CEO共同与美国驻德国大使Richard Grenell会谈,表示如果美国撤除对进口欧盟汽车的关税,他们会支持欧盟撤除对美国的这类关税,并放弃对美方增税的威胁。如果真能达成一致,那显然是很大的利好,这对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也会带来一丝曙光。但智通财经认为,这只是代表了企业的看法,还不代表官方的态度,除非是正式协议,否则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还会持续。

  业绩靓丽才是本质,内房股依旧值得关注

  1.内房股回购只是表象,内在靓丽的数据才是本质,持续看好龙头地产的表现

  内房股表现可谓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世茂房地产(00813)涨4.66%、远洋集团(03377)涨3.73%、恒盛地产(00845)涨3.61%、绿城中国(03900)涨2.9%、万科企业(02202)涨2.19%、富力地产(02777)涨2.17%、融创中国(01918)涨2.16%、碧桂园(02007)涨2.04%。

  我们先看一组数据:万科企业(02202)公布,6月按年增加33.6%;合同销售面积449.9万平方米。首六个月合同销售金额3046.6亿元,按年增9.9%;合同销售面积2035.4万平方米。

  碧桂园(02007)宣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4124.9亿元,增42.8%;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4389万平方米,增36%。其中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3108.2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3389万平方米。世茂房地产(00813)7月4日公告,2018年6月,集团合约销售额约为207.4亿元,同比增长约83.4%;合约销售面积为1274492平方米。2018年1-6月,集团累计合约销售总额约为723.2亿元,累计合约销售总面积为4509043平方米,同比分别上升60%及66%。

  对于内房股的看法,智通财经APP在周三的解盘就已经说得很清晰,不要被表面的东西迷惑,走向分化是必然,龙头品种依然值得关注,周三的切入点是恒大的回购,其实回购只是表象,背后公布的业绩才是实质,佐证了内房股依然是值得关注的,尤其是弱势格局更要重质。而其它的回购概念如智通财经7月金股的龙光地产(03380)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周三挖掘的回购概念利福国际(01212)表现还是比较给力的,周四上涨了2.16%。

  2.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了两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国中铁(00390)带来机遇?

  6月28日和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官网分别公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下称“2018全国版清单”)、《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下称“2018自贸区版清单”)。两部委称,2018版清单自今年7月28日起施行。中国再一次兑现了之前的承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其中,铁路领域取消的两项限制,即放开铁路干线路网和铁路旅客运输公司外资控股限制颇受关注。

  智通财经认为,这次的大幅放开市场准入,是中国深化改革的一次重大举措,只有不断改革,中国经济才有出路。有投资者认为放开了,是不是竞争更激烈了,对国内的企业是不是利空?其实这种想法多虑了,中国也不是盲目放开,也是考虑到这些行业的布局基本完成,即使放开准入,也不用担心。

  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很多的行业借此获得了腾飞。特别是在铁路领域,对中国中铁(00390)预计会带来利好刺激。首先负面清单的推出会倒逼铁路系统的深化改革,不往前推进就意味着面临外资的竞争压力;其次一旦引入外资,将为公司建设、运营带来更多资本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不断做大做强;另外公司本身是行业龙头,垄断优势明显,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招商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强强联手。

  再从订单看,6.28日中国中铁就中标了12项工程,涉约222亿人民币,7月4日中标杭州地铁7号线工程施工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约114.57亿元人民币,预期新的订单增长会在下半年恢复,另外公司宣布债务转换计划,此举将降低其资产负债和财务成本,同时提高其在2019年以后开展更多新项目的能力。总体看,目前估值有优势。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