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电池厂的后继者,比亚迪(01211)、长安汽车合资电池厂将落户重庆

  2018年6月27日结束西宁南川动力电池工厂下线仪式后,比亚迪(01211)在电池领域又有了新的动作。

  7月5日,长安汽车与比亚迪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且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双方将联合各自在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网、共享出行、海外市场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出行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10GWh产能电池厂将落地重庆

  根据合作内容,双方有意向在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资本合作,联合开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业务。对此,双方拟联合成立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动力电池合资公司。

  据悉,这一合资公司未来不久将在重庆两江新区落地。合资公司将聚焦于动力电池生产、销售等业务板块,产能按照10GWh规划,分阶段实施,一期达成5-6GWh,二期达成4-5GWh。

  同时,长安汽车还将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板块,双方通过股权关系和资本纽带建立起更为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

   

  未来,比亚迪和长安汽车还将围绕电池回收再制造、电池快充、移动换电、充电高速路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国内一流的新能源产业化能力。

  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表示,比亚迪和长安汽车合资生产的电池产品,会在一到两年后的搭载在汽车产品当中,并表示未来会有更多长安和比亚迪技术结合的产品会跟消费者见面。

  深度技术合作,剑指国际市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比亚迪和长安的此次合作,电池仅是合作的一部分,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比亚迪与长安汽车未来还将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产业链、智能网联、智能交互、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深入展开技术合作,基于双方PHEV、EV技术优势探索整车联合开发及共享平台,并通过汽车智能化技术的突破,打造全新的人、车、科技一体化移动出行新空间,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绿色、智能、便捷的出行体验。

  而在共享出行及海外市场业务等领域,双方将利用“长安出行”平台,投放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以形成优势互补,在共享出行领域联合构建立体出行解决方案;同时,长安汽车与比亚迪还将共同探索KD工厂、渠道、服务等领域的海外市场合作,围绕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业务的海外推广展开调研,进一步扩展中国汽车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技术市场化:重效率更重活力

  根据智通财经APP的了解,比亚迪之所以选择在当下开放电池及其他技术,其根源在于集团于一年前提出市场化战略。

  王传福表示:“本次战略合作迈出了比亚迪动力电池对外供应的第一步,是比亚迪开放供销体系的重要进展,对动力电池业务乃至集团的长期发展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亚迪原来是高度垂直整合的,高度垂直整合有它的效率优势,但活力还不够,因此比亚迪过去一年提出了市场化的方向,大大提升公司内部的活力,最终使企业竞争力得以提升。在这一计划提出以后,比亚迪的电池、电机、电控等多种核心零部件得到很好的市场化。通过市场化提升公司的活力,也通过市场化提升行业的水平。电池的外部和内需实际上是可以协同的,通过规模化的效应把成本分摊。我们自己受益,我们的客户也受益。”王传福如此谈到。

  而对于此次比亚迪和长安汽车的战略合作,有分析称,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的到来,新能源已成汽车未来发展趋势,在节能减排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汽车市场正迎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汽车新能源未来可期。而“抢占汽车新能源发展先机,就能实现中国汽车品牌对合资品牌全面超越”的观点,如今也已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行业共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