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碧桂园(02007)、万科(02202) 宝能地产激进上市梦如何圆?

  数年以来,宝能地产一波三折的上市计划持续搁浅,最新的消息是不迟于2022年。在大房企纷纷迈入千亿级别的房地产快跑年代,低落已久的宝能地产同时提出了“规模做到前八,利润超400亿,公司估值5000亿-7000亿”的宏大目标。理想与实现真的能实现吗?外界对此异常谨慎。

  据《财经》杂志日前消息,宝能地产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首选A股,不排除香港上市选项。该上市计划启动于2017年夏秋之际,默默推进至今。

  12%年收益上市对赌 估值7000亿利润400亿

  消息称,上市路线之一是IPO。宝能地产计划在引入战略投资完成后,在2019年底之前向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于2020—2021年左右完成上市。此外,宝能海外主体公司宝能国际集团也计划在2018年后,择机在香港IPO或借壳上市。

  路线之二是重组。据了解,宝能地产不排除重组上市的可能性,但重组上市的时点规划相对比较灵活,会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和市场情况适时推进。重组上市进度合计会花7—10个月。

  报道还称,宝能地产希望先期融资300亿元。对投资者的允诺是,如果到2020—2022年宝能地产还没能实现上市,投资者可以拿到12%左右的年均收益。宝能地产预测,到2022年底,公司价值在5000亿元至7000亿元之间。这个估值是按2022年公司利润超过400亿计算的。还有消息称,宝能集团也同时将于香港上市。

  智通财经APP7月6日通过电话与短信的方式求证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宝能地产总裁余英,不过截稿前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另一位宝能地产前中层员工则向智通财经APP表示,上市消息是属实的,公司实际上早在2014、2015年就在筹备上市,但受到市场以及自身发展等影响,去年又开始明确要上市了。

  超碧桂园、万科的高利润怎么完成?

  “看到宝能地产的上市计划,我第一感觉是惊诧,虽然目前离上市时间还早,但它提出的目标都太过激进了。第一、为上市融资,12%的高息对赌,成本实在是高;第二、以现在宝能地产的销售能力,怎么可能完成前八的目标?怎么可能完成超过碧桂园(02007)、万科(02202)的规模和利润呢?这目标定的也太夸张了。”深圳地产圈一位资深观察者这样指出。

  毫不夸张来说,对于目前业绩还处于下滑阶段的宝能地产,其指定的2017—2022年发展目标,是中国开发商中最雄心勃勃的,也可能是最妄想的。

  以去年全球房企市值排名第一的地产公司万科来说,利润也不过280.5亿元;而对于去年销售额排名第一达5500亿的碧桂园而言,利润也才260亿,宝能要想达到规模前八、利润400亿,意味着每年至少要销售超数千亿。

  但2017年,宝能地产才实现销售额119亿元,相比2016年销售额142亿元还下降16%,而2015年销售额为132亿。在房地产行业排名中,宝能目前处于百名以外。

  据了解,截至2017年6月30日,宝能地产有在建、建成项目31个。其中14个项目分布在一线城市,12个在二线城市,5个在其他地区。合计土地面积448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2130万平米。

  1200亿吹过的牛 高层人事离职不断

  作为最早成立于2002年的宝能地产,十余年来的发展,在业界似乎总是平淡无奇,而上市方面早在2015年就被媒体披露。在地产业务层面,宝能涉及到住宅、商业、旅游、养老等,人们至今还记得,宝能曾在房地产领域吹过的牛。

  早在2013年,宝能集团副总裁吴永刚就表示,计划用五年时间,投资1200亿元,至2018年开发建设40座创新型购物中心,全部统一自持经营。结果当然没有实现,在房地产开发商销售最热最旺的这几年,宝能地产却停到了100多亿的销售坎上。

  与此同时,停滞不前的宝能地产在内部人事上的持续不稳定引发外界关注。据智通财经APP不完全统计,在2015、2016年宝能集团有超过十余位高层离职,绝大多数负责地产业务,包括副总裁刘宁、王大庆、陈力、周强、蒋力、亢小燕、张春昊等,这些高管普遍来自万达、中江地产、佳兆业、恒盛地产、和记黄埔等知名房企。

  前宝能地产员工坦言,近几年内部不稳定,是导致公司发展难以起色的关键因素。

  一直到2017年11月,宝能地产的内部调整仍在继续,其领头羊换成了前保利地产副总经理余英。他除了担任宝能地产总裁,还同时担任宝能另一个地产板块业务-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余英2007年加入保利地产,随后主管广东区域,担任广东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间带领保利地产广东团队业绩从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翻番到15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500亿元。

  双地产平台:宝能城市发力 宝能地产没落

  宝能地产与宝能城市发展集团在地产业务有所差异,前者负责传统住宅及其商业地产项目,后者则定位于产业地产,但也涉及商住项目。

  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成立于2016年12月,于2017年7月更名,旗下拥有25家全资子公司,分布在21个城市。今年2月,宝能城市发展公司再以21.6亿获贵阳37万方商住用地;今年4月,宝能城市发展集团获得昆明西山区白沙地3700亩土地。

  而从近年来公开市场上看,鲜有宝能地产拿地的消息。业内人士指出,宝能城市发展集团最终将与宝能地产形成内部竞争关系,不排除后续会有更多关联交易,或者把宝能城市、宝能地产进行合并。

  不过,即使有余英这位国企猛将操盘地产项目,但对宝能房地产的未来前景也并不乐观。前述深圳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内部不稳定因素外,地产业务这几年近乎于停滞,一个很大的因素是宝能在资本运作与汽车领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而随着一二线城市与好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错过了前几年最好的发展机遇,宝能还能以数十倍的速度去扩张,颇为值得怀疑。

  姚振华的“汽车梦”

  的确,与近年来引发市场关注度最高的资本梦和汽车梦相比,地产梦对宝能系董事长姚振华似乎并不重要,而随着资本梦破碎后,汽车梦几乎成了宝能最重要的选择。

  2017年是宝能汽车梦布局的重要一年,除了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51%的股份,宝能一整年都在为此发力。

  2017年3月20日,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7月,宝能成立“联动云”租车公司。

  10月,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达成落户意向。该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40亿元,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11月,宝能集团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建立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在综合物业开发、物流、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大健康、文旅等项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按照协议,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约400亿元。

  12月26日,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该项目投资约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首期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不完全统计,宝能在汽车业务上的规划总投入已经超过1200亿。而姚振华的汽车梦显然要比地产梦更踏实。据他表示,未来宝能集团将连续5年,每年拿出100亿元用于研发,并希望用10年至15年的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同样是1200亿,姚振华不知道是否还记得曾经那40座购物中心梦以及如何实现未来的地产前八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