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IPO数量全球第一 破发率却超七成

  近期,越来越多的企业赴港上市,其中包括许多明星企业,如小米、美团点评、找钢网、手机直播平台映客、独角兽猎手华兴资本、宝宝树、沪江等。

  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已冲至全球首位,其中共200家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申报稿,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市场共121家企业提交申报稿,同比增长65.29%。

  这一数据,创下了港股半年IPO市场申报企业数量的新记录。

  然而,除了创下IPO申报企业数量的新纪录,港股还创下了另一个新纪录——2018年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市场。

  全球企业上市最热的板块

  Wind显示,截至2018年7月4日,港股共新增10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含3家(碧桂园服务(港股06098)、上海实业环境(港股00807)、兴华港口(港股01990))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公司,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49.28%。

  此外,记者查询同期A股、美股新增上市公司情况发现,港股在新增上市公司这块处于遥遥领先的情况。

  Wind显示,截至2018年7月4日,A股共新增64家上市公司,美股(包含纳斯达克、纽交所)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港股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超A股39家,超过美股34家,成为全球企业选择上市的“首选”板块。

  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赴港上市肯定是和A股有对比,现在A股对于IPO的盈利标准提高了,符合标准的企业更少,且实际上现在A股的平均市盈率并不比港股高。另外,至于为什么选择港股而不是美股,还是考虑到存在熟悉程度的问题,香港市场更熟悉大陆的企业。且美股太多被做空,企业都被吓坏了。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彭春桃向记者表示,港股相对于A股,其要求低一些,企业上市成功率高,而港股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部分,和A股、境内投资者、内地消费者、客户等各方面的交流更方便。

  破发率超七成

  近五成首日破发

  虽然港股成为了全球市场上最热的板块,IPO企业数量和新上市企业数均创纪录,但其还有一项数据也很惊人。

  Wind显示,截至7月4日,在港股新增上市的100家(剔除3家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企业)企业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

  值得注意的是,在75家破发的企业中有39家企业的跌幅超过40%,TL NATURAL GAS、迎宏控股(港股08513)、江苏创新(港股02116)、TOPSTANDARDCORP(港股08510)、宝积资本(港股08168)的跌幅甚至超过了50%。

  综上来看,港股上市的企业中近五成企业上市首日破发,而7月4日收盘时,企业的破发率已超七成,呈现比较“尴尬”的局面。

  对此,一位资深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破发的原因还是由于市场对于未来潜力预期比较谨慎,一些最近上市的企业盈利模式不清晰或者存在不可持续的因素,香港市场对于互联网企业见得比较多,不理性现象少。

  彭春桃向记者表示,A股证监会有不成文指导意见,首发市盈率不得超过23倍,所以在A股市场破发很少,但香港没有类似规定,首发企业会根据市场定价,但市场后期反应不一定跟企业的定价及期望匹配。

关键词阅读:破发 港股 券商人士 IPO企业 IPO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