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赴港上市遇盈利难题 收入增长同时亏损持续扩大

  [摘要] 从毛利率来看,沪江还呈现增长态势近60%,2015至2017年分别达到了51.8%、57.8%、59.9%。

  历经17年,从曾经的英语学习BBS社区到今日的独角兽,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江”)于7月3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据招股书披露,2011–2018年,沪江共计实现了9轮融资。而随着销售和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沪江面临着收入增长的同时亏损亦持续扩大的尴尬局面。

  时代周报记者就上市前因、发展模式等问题向沪江发去采访提纲,公关人员回复表示:“关于上市,公司已按照监管的规定一步步顺利地进行当中,如果有进一步的进程,公司也会按照监管规定进行披露,目前我们不能接受采访。”

  李彦宏参投

  沪江的发展最早可追溯到2001年5月。当时还只是大三学生的伏彩瑞创办了非营利的英语学习BBS社区沪江语林网,用户可以在此分享外语学习材料和经验。其后的六年间,伏彩瑞进一步扩大沪江规模,陆续创办了沪江英语、沪江日语和沪江部落。

  直到2006年,沪江前身上海语林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才开始商业运营。2009年,沪江(前称“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作为中国互联网互动综合学习平台的沪江网校也在这一年正式推出。

  2016年1月,沪江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月更名为现在的公司名称。

  实际上,沪江的上市计划早在2015年完成D轮10亿元的融资后就已经萌芽,当时计划去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上市。无奈,2016年战略新兴板的政策取消,沪江就此搁置上市规划。

  到了2017年,港股出现多家教育公司上市,加上2018年港交所的上市新政、独角兽的认定和上市潮开启,沪江也紧跟着这一波潮流。

  在两年多前沪江的D轮融资中,皖新传媒(601801.SH)旗下公司以1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了沪江26.67万股,占到当时1.43%的股权。双方在协议中规定:未能按时在2018年底前完成上市发行(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战略新兴版),目标公司需以回购价格对投资者持有的股份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为投资价款加上按年息10%复利计算的利息之和。

  选择这一时间上市,沪江也履行了合约。

  据招股书披露,2011–2018年,沪江共计实现A轮、B-1、B-2、B-3、B-4、C轮、D-1、D-2、E轮9轮融资。当前,投资者的股份共占上市前的38.7%,这其中,李彦宏持股99.5%的百度网讯在C轮融资时加入,出资1.23亿元,共计持有沪江3.15%的股份,持股比例次于一致行动人及在A轮投资的陈金霞。

  目前,创始人伏彩瑞为沪江董事长、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他与于杰、唐小浙、安家良、曹建及蒋少军构成一致行动集团,加上他们控制的实体互捷投资、互江投资、互吉投资、上海成塔、互元投资以及互年投资,实际控制上市前61.30%的投票权。

  独立非董事中还有一位转型的媒体人秦朔,汉能资本CEO陈宏亦担任沪江非执行董事。

  持续亏损幅度收窄

  沪江将自身定位为教育科技公司,称通过经营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平台提供多元化和高度互动的产品及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17年12月按月活跃用户计算,沪江在中国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截至2017年底,拥有1.7亿用户,其中约有810万付费用户,包括自有品牌课程的780万名学员和CCtalk平台的30万名付费用户。

  从收入构成来看,自有品牌课程和CCtalk平台是沪江的两大业务体系,也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其中,截至2017年12月31日,自有品牌课程覆盖K12学生、大学生、研究生和职场人群的应试与培训需求;而CCtalk平台处于发展初期,2013年8月开始开放,2016年10月成立业务分部,通过挂网课程连接提供教育服务方和受教育方,从而收取平台或技术服务费,2017年12月,CCtalk平台的月活跃用户约310万人。

  数据显示,自由品牌课程是目前最主要的收入构成,2015至2017年收入增长较快,从1.85亿元到3.40亿元再增加至5.54亿元。CCtalk平台则从2017年开始产生收益52万元,毛利率为100%,虽然目前贡献很少,但却是沪江多元化的重点方向,还试图建立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

  正式课程的学生人次上,沪江2015–2017年逐年增加分别为20.47万人次、23.36万人次、29.36万人次,每位学员的平均支出亦是持续增长分别为1966元、2836元和3170元。

  不过,在收入增长的同时,沪江的亏损也在持续扩大。2015–2017年,净亏损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5.37亿元。对此,沪江从三个方面进行解释:一是持续投资扩充技术、研究和开发团队;二是尤其自2015年起增加广告和推广开支;三是自2016年起推出不同的VIP及旗舰课程,扩充销售及营销团队。

  其中,广告及推广开支最大,分别高达1.80亿元、2.67亿元、3.74亿元。沪江也在风险中提到,如果不能以高成本效益的方式进行销售及市场推广,对业绩和财务状况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这也就意味着会出现营收越多亏损越大的局面。

  目前来看,沪江的亏损幅度有所收窄,年度利润率分别为-151.6%、

  -124.2%、-96.8%。对此,沪江认为,是由于对相关成本及开支的有效控制和收益增长。从毛利率来看,沪江还呈现增长态势近60%,2015–2017年分别达到了51.8%、57.8%、59.9%。

  持续亏损也导致了沪江经营现金流的负值越来越大。2015–2017年分別流出1.19亿元、2.72亿元及4.31亿元。沪江对此归咎于,一是持续加大的营销及宣传力度产生巨额预付款项、按金、其他应收款项;二是2017年学生开始分期付款,产生大量贸易应收款项。

  对于未来发展,沪江计划加大互联网教育科技研发投入,特别是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以获取用户学习行为资料;同时提高自有品牌课程业务的盈利能力和强化以CCtalk平台为中心的生态系统建设;发现潜在的投资和收购目标等。

关键词阅读:安家良 综合学习 上市申请 港上市 上市计划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