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开1.19%报17港元站上发行价

摘要
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股价以16.8港元收盘,跌幅1.18%。今日开盘上涨1.19%,报17港元,站上发行价。在认购阶段,小米就出现遇冷的尴尬,最终仅轻微超额认购 9.5 倍,远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首日股价以16.8港元收盘,跌幅1.18%。今日开盘上涨1.19%,报17港元,与发行价持平。在认购阶段,小米就出现遇冷的尴尬,最终仅轻微超额认购9.5倍,远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香港恒生指数公司公告称,由于小米集团符合恒生综合指数的快速纳入指数规则要求,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相关指数的成分股将于2018年7月23日起生效。

  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大市不好,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的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小米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把公司做好,以经营做核心。继续努力,继续加油,把公司做好。另外,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7月8日发出公开信称,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应该按照市场常态来看待小米破发,香港市场发行制度与内地不同,打新并非稳赚不赔,对于参与认购的投资者而言的确会带来账面亏损,但这些投资者都是具备一定承受能力的,不能片面理解为破发就会带来巨大损失,一切都是市场行为。

  小米上市后,福布斯的实时富豪榜显示雷军个人财富达到126亿美元,全球排名 126位,在中国富豪中仅次于身家 143 亿美元的李彦宏。

  同日小米股份将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小米期货和期权也将于7月9日推出。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小米拟实施“H股+CDR”同步发行模式,但由于出于审慎角度暂缓,市场预计,条件成熟时仍会择机推出。申万宏源认为我们此举主要是基于对首例CDR发行给予特别重视和格外谨慎的原则,或有多重考量因素,尤其是CDR的合理定价问题,这将涉及到能否尽可能降低国内市场CDR的投资风险。

  小米到底能撑起多少股价,成为市场最关心的话题。不过,从小米在港招股以及最终定价方面来看,并不及市场此前的火爆预期。

  小米是一个新物种

  以每股17港元的价格上市,小米的估值约为539亿美元,这是自市面上流传的小米1000亿美元估值之后,跌至750亿美元,再跌至550亿美元的最终数字。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估值与2014年底小米第五轮融资时450亿美元的估值相距不远。

  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2017年小米收入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22.7%。

  小米估值之所以争议很大,主要分歧点在于人们更愿意将它视为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众所周知的是,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很高,而硬件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很低。

  小米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归纳为“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

  从小米披露的招股书中发现,小米更像是一家硬件公司。小米来自硬件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九成,其中手机业务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70.3%;IOT与生活消费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0.5%;互联网服务的营收94.96亿元,仅占总营收的比例为8.6%。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到了60.2%,对小米整体毛利贡献较大,互联网服务的变现能力是很强的。

  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拥有1.9亿MIUI手机系统月活跃用户,同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硬件、新零售和互联网服务三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生态关系,所以很难用单一类型来定义小米,也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模式来思考小米的未来。

  国金证券给出“减持”评级

  在自称为“一个资深的米粉”的国金证券唐川看来,“好公司和好股票之间还隔着一道估值”,再加上早期股东的减持压力,因此他仍对小米给予“减持”评级。

  唐川在周日发布的研报中称,根据基本面估值的情况,对小米集团给予“减持”评级,12个月目标价16港元。他还称,每股18.82港元是目前小米估值的上限。

  既然“是一个资深的米粉,喜欢并享受小米的产品和服务”,为何还给出了负面评级?他是这样解释的:

  小米是近十年中国涌现出的最优秀公司之一,未来很有机会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然而,好公司和好股票之间还隔着一道估值。再加上早期股东的减持压力,目前我们得出的是“减持”评级。

  但国信证券认为,小米的三大收入:手机、智能硬件、互联网业务差别大,且互联网业务是新兴模式处于发展初期,建议将小米集团的手机、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分部估值。根据我们模型计算,综合上述预测和估值,我们认为小米集团的手机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174~226.2亿美元;IOT与生活消费品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82.4~129.4亿美元;互联网服务业务合理估值区间在299.9~399.9亿美元。小米集团合理估值区间在556~755亿美元之间。(人民币/美元汇率6.4)。

关键词阅读:小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