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港股策略:前扬后抑下半场 从大消费到低贝塔

  2018港股下半年投资策略:前扬后抑下半场:从大消费到低贝塔

  全球处在升息周期中,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慢牛徐行还是前扬后抑》中指出,一季度是获得收益率的关键时刻 ,目前市场走出了前扬后抑的形态,这是升息周期的必然过程。从80年代,货币宽松+扩大债务成了每任美国总统应对低迷与危机的必备手段。美国安然度过了科网泡沫、金融危机,但回首看来,他们已然在“宽货币+高负债”的路上纵情太久,到2014年,短债的收益率最低触及到0.07%,联邦负债/GDP接近100%。这就是本轮升息周期的由来——已无路可退!美联储主席是不是鲍威尔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任美联储主席都要维持美元的世界地位以及适时蓄水的目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待这次加息较市场更为坚定而敬畏,并在年初报告花了大段篇幅论述加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美国本轮经济复苏已现疲态,8年牛市恐将终结

  本轮经济复苏与2013年并不相同,个人消费并未明显恢复活力,而仅是靠企业投资拉动GDP,因此复苏的时间恐难持久。高频数据显示,时薪数据正在走弱,预示着全年的消费支出也将持续向下。尽管回购很大程度上延缓了美股下跌的速度,但从历史上看,回购最终也无法消灭熊市。市场预期标普500收入Q2见顶,利润Q3见顶,而相对高企的估值蕴藏的风险将逐渐显现,我们判断下半年指数波动率加大,并最终铸成数月级别的多重顶部。

  贸易战的猜想:坚固的堡垒更容易从内部攻克

  如果美国总统最在意的是票仓,那么影响贸易战走向的重要力量还在美国人民。我们列示了美国居民主要资产构成,房地产在2017年仅占24%,而股票和投资基金、保险占到个人资产的57%。换句话说,美国居民的财富的一半是由证券市场直接创造的。当美股走弱,人民的财富下降,影响消费支出,进而进一步产生经济不振的预期时,美国政府将会最终妥协。

  国内宽货币紧信用环境形成,传统行业的集中趋势还在继续

  无论国家在去杠杆的决心,宏观数据的走势(社融、M2持续走低),还是科技创新的周期(基础设施的积累阶段),以及盘面的走势(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还在走弱),我们认为A股的还有个时间换空间的过程。同时我们分析了美股科技去泡沫的过程对创业板的启示——判断底部不如关注个股。我们认为行业龙头依旧是最佳配置。

  港股下半的机遇是大消费,挑战是切换低Beta的时点

  我们提示原油(上半年重点推荐)将于3季度见高点,教育、医药、服装、云计算、云广告等消费板块中报以及后续预期还将优于周期板块,但由于估值压力,随着美联储下半年加息临近,投资者需要适度转向低Beta标的/估值优势的金融板块。

  风险提示

  全球升息带来的权益类资产的系统性风险;中美贸易战可能引发的不确定性增大;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