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亿六度出手回购“回购王”恒大捍卫中小股东利益

  面对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越来越多实力强劲的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票保护中小股东利益,恒大更是此轮“回购潮”的引领者。7月11日,中国恒大(港股03333)(HK.3333)发布公告,以2.72亿港元回购1283.9万股。据悉,这已是下半年以来恒大第六次出手回购,合计斥资约25.6亿港元,有力提振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截至7月9日收盘,今年上半年A股已有330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远超去年的210家,回购金额合计140.78亿。而在香港资本市场,恒大、汇丰控股(港股00005)(00005.HK)、长实集团(港股01113)(01113.HK)等龙头企业也掀起了回购潮。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认为,上市公司回购股票,一方面体现未来发展的信心,对于防范看空情绪蔓延有积极意义。另一方面有力保护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回购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有助于推动公司股价回归合理估值。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回购也给予大力支持。深交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依法合规回购、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发展信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交所也表示,沪市已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回购或股东增持方案,彰显了公司和股东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这其中,恒大被誉为港股市场的“回购王”。据统计,自2009年上市以来,恒大共斥资264亿港元多次回购,累计回购股票数量约47.7亿股。以2017年上半年为例,恒大累计斥资约63亿港元回购股票。在强力回购的支持下,恒大去年股价大涨超5.5倍,成为香港股市涨幅最高的龙头股之一。

  业绩持续高增长,是恒大敢于逆市大手笔回购股份的重要“底气”。去年年初,恒大启动战略转型,向“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以及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三低一高”经营模式转变。数据显示,2017年恒大核心净利405亿,大增94%,成为行业“利润王”,净负债率也大降六成,战略转型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恒大实现销售3041.8亿,同比增长24.6%,全年销售突破6000亿几成定局。以此推算,明年恒大营业收入将达6000亿左右,以去年年报13%的核心利润率计算,恒大2019年有望实现约780亿的净利润,而目前恒大市值仅约2360亿,估值优势明显。

  多家国际投行也表达了对恒大未来前景的看好,花旗、野村证券等均予以“买入”评级,并上调目标价最高至40.8港元。海通证券(港股06837)分析师涂力磊指出,恒大目前动态市盈率仅4.36倍,距离行业平均市盈率8倍仍有较大空间,估值优势明显且业绩增速确定,回购也更进一步坚定市场信心。

  “龙头房企6月销售仍然强劲,近期股价下跌显然过度悲观”,野村证券中国房地产研究主管Elly Chen建议,投资者应留意具强劲催化剂的内房股,推荐销售表现和中期业绩良好、获管理层增持或回购的企业。

关键词阅读:中国恒大 25.6亿 回购

责任编辑:郭艳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