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直播龙头映客登陆港股 “一高一低”引发关注

摘要
流媒体大紫大红,映客正式上市,这将成为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正如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在上市前的内部信中说的,“映客没有站队BAT,却在千播大战中笑到最后。”

  金融界《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流媒体大紫大红,映客正式上市,开盘大涨12.21%,这将成为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正如映客直播创始人奉佑生在上市前的内部信中说的,“映客没有站队BAT,却在千播大战中笑到最后。”

  互联网直播是近年来资本角逐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因为直播平台众多一度被称为“千播大战”。而随着竞争进入尾声,各大头部平台纷纷谋求上市进一步扩张版图。2018年5月虎牙直播在美上市,正式打响直播平台上市潮的“第一枪”,映客直播则将于今日在港上市,此外斗鱼直播传闻计划在三季度赴港上市。

  根据公告,映客本次拟发行3.02亿股,每股发售价定为3.85港元,每手1000股,香港公开发售获得约2.67倍轻微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得约1.05倍。

  此次映客上市,“一低一高”颇受市场关注,“高”即业绩高增长,“低”则是估值较低。

  跻身中国第二大直播平台 净利润复合增长率708%

  资料显示,映客直播是中国领先的移动端直播平台,在具备较强消费能力且积极消费的年轻一代中尤其受欢迎。2015年5月,映客App上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吸引逾1.95亿名注册用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17年收益计算,映客是中国第二大移动端直播平台,收益为人民币39.42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5.3%。以2017年每月平均活跃主播数量计算,映客亦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而按2017年每月平均付费用户数量计算,则排名第四。

  绝对的市场占有率使得映客近几年业绩快速增长,2015年、2016年及2017年,收益分别为人民币0.29亿元、43.35亿元、39.4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14%;经调整纯利分别为人民币150万元、5.68亿元及7.9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08%。年内亏损则由2016年的人民币15亿元减少83.7%至2017年的人民币2.40亿元。

  未来移动直播市场有望保持高增长,将为“映客们”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按照安信国际研报,中国移动端直播的月活跃用户由2012年560万人增至2017年1.76亿人,2022年预期将达到5.01亿人。移动端市场规模由2012年1.06亿元增至2017年257亿元,2022年预期将达到978亿元。

  估值对比虎牙空间巨大 分众B站等多家上市公司入局

  此前有报道认为映客由A股转向H股IPO,是出于估值原因。

  报道称,在宣亚国际收购映客时,映客内部的多位股东对收购价格存在分歧,认为从映客在行业中的地位、营收盈利情况,以及对比其它企业的情况,映客估值应该更高。根据发行价映客估值目前为77.60亿港元。而在宣亚国际宣布收购映客时,其48.25%股权作价仅为28.9亿元,整体估值不足60亿元。

  不过,在港股上市后映客的市盈率仍不算高。以映客最新的盈利和估值77.60亿港元计算,其市盈率不到10倍。而美股上市同属直播行业的虎牙市值高达73.50亿美元,最高市值一度超过102亿美元。但在营收上,虎牙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7.97亿、21.85亿,毛利率为-37.36%、11.67%,均远低于映客。其中,映客2016-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3.35亿、39.42亿,毛利率分别为37.8%、35.4%。

  虎牙在美股的强劲走势,也让市场对映客充满了期待。实际上不光是虎牙,站在流媒体风口上的上市公司都是资本追逐的对象,典型的巨无霸奈飞今年股价已经翻倍,市值飙至1800亿美金。

  映客较低的估值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目光,分众传媒和哔哩哔哩作为映客IPO的基石投资者,共认购了4000万美元的新股,此前腾讯控股也曾进行了入股。

  目前映客IPO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0.49亿港元,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约20%进一步拓展集团业务及丰富平台展示的内容,约30%开展集团营销活动,扩大用户群及推广品牌,约20%进一步开发集团的技术、提升研发实力,特别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约20%物色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约10%补充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关键词阅读:映客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