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配对交易获利 贸易摩擦下规避市场预判压力

  小米集团(01810.HK)于千呼万唤之中于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香港交易所亦把小米集团的期货及期权(代号: MIU)同步上市。于上市前,小米股份表现获外界一致看淡,开市初段其股价表现的确未如理想,可是翌日(7月10日)甫开市已重上招股价,其后股价节节向上。相反同属科技股板块的腾讯控股(00700.HK)却表现一般,投资者或可考虑以小米及腾讯做多空配对交易。

  多空配对交易其精要所在就是假设A股票的表现优于B股票,无论上升或下跌,只要A股票比B股票强势即可。有这个前设的话,做空B股票然后做多相同金额的A股票即可,在市场波动期间,无需对市场整体走势作精准判断

  现在假设我们相信小米股价表现短期内将会比腾讯更好,于是我们可执行此多空配合策略。一般投资者要融券做空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可运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期货执行此策略。小米期货交易编号为MIU,每手合约股数1000股,以7月10日开市价计(17元),合约价值约为17000港元。腾讯期货交易编号为TCH,每手合约股数100股,以7月10日开市价(396元)计,合约价值约为39600港元。以此计算,我们需买入两张MIU 7月份合约(约值34000港元),然后卖空一张TCH 7月合约 (约值39600港元)。因为合约股数原因,多空配合很多时候两边合约难以完美地完全对等,这次我们相等于多看空了5600港元等值的腾讯控股。下图是7月10日开市建仓后,直至7月11日盘中的表现百份比图,绿色代表组合有正回报。可以看出小米股价接连上涨,相反腾讯股价下跌,此组合的表现最高可达24%正回报。

关键词阅读:贸易摩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