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重卡销量或放缓,潍柴动力(02338)能否验证从周期走向成长?

  潍柴动力(02338)于7月9日发表业绩盈喜,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9.8亿至4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50%至70%。

  但是盈喜并未提振市场对该公司的情绪,近几日,股价相对平淡。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其实,今年以来整个重汽行业则处于强势趋势,2018年1—6月累计重卡销售同比增长,这与市场预期因2017年基数较高及政策红利消退而导致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行业销量连续四个月从今年3月到6月份都超过10万台,因此今年以来潍柴、中国重汽(03808)股价均平稳上涨,股价走势与行业业绩步调很和谐。

  智通财经APP认为,如果按重汽销售数据,首选肯定是销售龙头中国重汽,但是潍柴目前对应动态市盈率(TTM)为9.7,而中国重汽的TTM为8.6,这样看来,市场资金更倾向于潍柴。

  下半年销售或将放缓

  2017年全年重卡销量达111.69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而这股火爆势头持续至今。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6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量达11万辆,环比下滑3%,同比增长13%;1-6月累计销量近67万辆,累计增长15%。

  后市能否再续高峰创新再一个年度销量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数据虽然靓丽,但是环比是下降的。此外,中国重汽6月份销量同比是0增长的,潍柴旗下的陕重汽也仅有2%的增长。

  首先,从政策方面来看,按交通部《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的规定,今年的7月1日,不合规的轿运车将全部禁止上路,桥运车更新换代拉动了上半年的市场需求。

  因此,桥运车更新换代拉动了上半年的市场需求,下半年需求将减少,因为该换车的都已经换好了。

  此外,6月份不少车企冲击上半年销量,加大销售力度,对重卡市场销量带来一定拉动。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到下半年,个别重要地区或存在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并将涉及到部分行业限产或停工,这也将再次影响到重卡消费的需求。

  据行业分销商数据显示,卡车新订单有所放缓,6月卡车订单按月跌20%至40%,同比跌20%。瑞银也预计,未来数月重卡需求续减,从长远来看,在内地更严格的环保政策下,全周期卡车需求将面临压力。

  由此可见,虽说势头强劲,但重卡市场将迎来淡季,自七月起,主流重卡企业接到的订单数量有较大回落,7月销量很大可能将出现下滑,后市表现也不容乐观。

  毛利润率提高或将抵消重卡

  潍柴的盈喜报告中明确指出,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加主要由于该集团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及产品转型升级,引领该集团竞争力持续提升。

  如潍柴引领行业大马力趋势,凭借产品的优异技术,站稳大马力市。2015-2017 年,公司12-13L 发动机销量占总销量(含轻型)比例从20.9%提升至34.8%,单台净利润提升至一万元左右。

  此外,随着排放标准升级,大排量占比提升,单台净利润有望持续增加。

  除了大马力发动机销量大增,潍柴在非道路用发动机开始发力,欲抢占市场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物流物业持续发展,也是潍柴产品销量的主要利好因素。

  综上,潍柴在重卡行业全方位领先,市占率提升和产品结构升级趋势下,公司业绩受重卡周期波动影响显著减弱。凭借丰富的产品结构,预计2018年毛利率将进一步提高。

  其实,早在潍柴发布2017年财报的时候,其管理层就明确表示,今年的毛利率将进一步提高。

  因此,与瑞银悲观预期截然不同的是,中信里昂认为潍柴发布上半年盈喜,反映市场低估集团提升市占率及高毛利润发动机销售对盈利带来的正面影响。

  该行还预计,潍柴动力2019财年将争取更多市占率,毛利润提升将会抵销重型卡车市场潜在放缓,并将其目标价升至13.59港元。

  美银美林亦表示,潍柴动力今年在重卡巿场的巿占率将会微升,预计2018-2020年的核心盈利可望增长5-14%。

  最大优势,拥有重卡黄金产业链

  除了市占率提升,产品结构多元化等利好因素之外,潍柴动力最大的优势可以说是拥有重卡的黄金产业链。

  目前的潍柴,整车、变速箱和发动机协同效应明显,发动机主要由潍柴提供,2017 年市场份额高达33.1%。旗下的整车生产商陕重汽市占率持续提升,稳居第一梯队。

  除了发动机、整车,潍柴还拥有产品火花塞,由旗下株洲湘火炬生产,车桥则由汉德车桥提供;此外,法士特则主要提供变速箱,据悉法士特变速箱产品技术和市场份额也是遥遥领先同业公司。

  通过近些年的海外布局,潍柴的海外业务全面向好。如7月3日,潍柴进一步增持全球第二大叉车巨头凯傲205.36万股股份,此笔收购完成后,潍柴所持凯傲股权由约43.26%增至45%。

  其实,对于潍柴为什么进一步扩大持有凯傲股权很好理解,首先,潍柴不差钱,其次凯傲业绩相当好,2017年实现营收79.79亿欧元,同比增36.8%,净利润4.26欧元,同比增73.3%。

  值得一提的是,凯傲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以及激励机制到位,预计2018年凯傲营收和净利润都将稳步增长。

  据悉,潍柴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内建设的潍柴马兹项目将于2018年11月18日正式投产,双方将合作生产发动机,设计年产能为2万台发动机。

  此外,今年5月份,潍柴动力与英国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商锡里斯动力(Ceres Powe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资4000余万英镑(约3.12亿港元),认购锡里斯部分新股,持股比例达20%。

  与锡里斯的合作,是潍柴积极推动2020-2030战略的重要部署,也是在新能源产业园布局上的重要举措。

  通过近些年的的并购整合,目前潍柴将跨越周期,具备更稳定的成长性。

  从潍柴上市以来的走势来看,也体现了对于重卡市场来说,与经济走势相似,出现“V”字型或“U”字型走势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保持新常态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对于已经连续走强了一年多的潍柴动力,能否持续买入,有人会迟疑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好在潍柴最大优势在于全产链布局,周期性弱化,此外公司积极储备新能源,进入叉车、智能物流和高端液压领域,以及开拓美国和欧洲市场,成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