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治上演肥皂剧 投资者要不要Care?

  电影《乱世佳人》的影迷们应该都还记得斯嘉丽沿着楼梯狂奔的场景,她试图阻止瑞德的离开,但只是徒劳,她大喊着“如果你走了,我该去哪儿?我该怎么办?”我们大家都会记得瑞德那令人震惊的回答:“坦白说,亲爱的,我一点也不在乎。”

  这极具冲击性但同时又十分凄美的一幕,令多数观众感到心碎,这一幕就这样结束了这部长达四小时的电影,并成为有史以来最著名的荧幕结局之一。如果这部电影再延续四个小时,瑞德和斯嘉丽仍像以前一样反复指责对方,那给观众带来的感受肯定截然不同,或许会让观众感到厌烦和沉闷。

  一定程度上,英国脱欧正在上演类似上述场景的戏码。尽管所有人都希望英国和平脱欧,但最近的相关新闻报道,让我们嗅到了一点英国脱欧类似肥皂剧的味道。让我们承认吧:尽管英国脱欧有一点娱乐性噱头,但越来越让投资者感到厌烦。

  现在每个人都明白,英国希望脱离欧盟,但大家也都明白,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可能会镇压内阁叛乱,但她仍然不能阻止政客们纷纷戏剧性地离去,例如前脱欧大臣David Davis和前外交大臣Boris Johnson就提出了辞职。

  英国政治“大地震” 债市波澜不惊

  这出戏的上演,也只是令英国债市小幅波动。

  从图1可以看出,2008年至今,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处于下跌通道。虽然英国国债或许会受英国脱欧谈判正面影响(因为英镑投资者试图逃往避险资产),但智通财经APP发现,自2018年初以来,英国国债收益率一直接近该趋势通道的上行趋势线,这表明投资者尚不太担忧脱欧相关风险。如果他们真的担心,英国国债收益率将大幅下跌,正如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后或2011-2012年欧债危机中表现的那样。目前英国国债走势表明,一旦脱欧协议达成,一直在等待的投资者们可能会立马重新转向风险较高的资产。

  图1: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

  即使投资者真的担心英国脱欧协议无法达成,那英国国债可能也不会有太大的上涨,目前收益率已经处于低位水平了,因为2008年至今,全球市场出现了几起动荡性事件,打压了全球债券收益率。

  同时,如果我们观察一下英镑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的期权调整价差,我们可以发现,自年初以来,该价差一直在扩大,但接近2014年初的水平,而当时压根还没有出现英国脱欧的迹象。这意味着,在2019年3月前,即在英国脱欧谈判截止日期前,英国债市尚未重新大幅定价,波动性将令这类资产承压。

  图2:英镑投资级债券和高收益债券的期权调整价差

  英欧闹“离婚” 能否扰动英国债市

  事实上,过去几年里,许多欧洲银行在伦敦开设办事处,甚至收购位于伦敦的银行,目的是使他们的业务多样化。因此,外国银行开始与英国公司进行业务往来,并投资英国基础设施的活动有所增加。

  例如,西班牙银行桑坦德银行(Santander)于2010年收购了三家英国银行之后,现在不仅是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也是英国零售客户的主要资金来源,这些客户希望通过简单的抵押贷款购买房屋。另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萨巴德尔银行(Sabadell Bank ),前不久还曾是一家西班牙银行,业务主要集中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2015年,该行收购了劳埃德TSB集团(Lloyds TSB),成功实现了业务的多元化,部分摆脱了西班牙政治动荡不安的因素的困扰。

  真正的问题是,这些欧洲银行是否仍对欧盟以外的市场感兴趣(在这些市场可能没有牌照通行权)?

  当然,这也是欧洲借款人面临的一个难题,因为没有牌照通行权,英国银行无法提供大量流动性。然而,这对英国将尤为重要,因为它将进一步孤立英国在欧洲大陆的经济地位,英国将需要依靠其他资金来源。

  有分析预计,英国和欧盟之间轰轰烈烈的“离婚”明显会带来一定的波动性,但预计债市仍将在一定区间内徘徊,直到有更多重要因素使其摆脱窄幅波动的局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