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7.13)|港股为何追不上美股步伐? 医药板块还有哪些值得关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的走势再度按剧本在走,特别是还出现高开的情况下,基本上就注定是要往下走的。周四的智通解盘就说的很清楚,A股市场周四是过度解读了所谓的利好因素,接下来就是要震荡。而恒指照理也是跟随,但有一点周四也说了,恒指的稳定性要比A股好,因此总体的震荡还算温和,但趋势还是整理为主。

  通过比较就很清楚,现在的美股表现还是相当强劲的,特别是纳指,已经创出历史新高了,一样的贸易战,不一样的结果。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智通财经APP认为,有几个原因:一是美国的经济状况运行良好,内部没有什么问题,也就是说内部结构很好。

  二是中美之间的这种冲突,当然对美国自身也会有冲击,但这个冲击相对范围有限,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在农产品方面,如美豆、玉米、棉花等,从5月底开始,美豆指数已经下跌了约20%、美玉米指数跌了12%,美棉花指数跌了5%。其它领域并没有什么影响,况且,就算这些农产品下跌,资本市场并不会有什么损失,因为可以做空照样赚钱,因此,对于美国的农场主会难过一点,但对于华尔街而言几乎没啥反应。

  三是特朗普到处搞事,其实反而把美元给搞强了,资金还在往美国跑,新兴市场就不用说了,欧盟的资金都开始在往美国跑。因此,这就是差距,特朗普敢这么做,还是经过了精密计算的。

  恒指接下来如何走?不悲不喜

  反观中国方面,不说别的,光是对中兴通讯的禁令,就让人很紧张了,直接对5G的产业就造成了打击。光从现状而言,美国抗风险能力显然比中国要强,但如果再度升级的话,这个就不好说了,深层次再打的话,那是双方都要伤筋动骨的,因为美国很多产品的加工环节是在中国的,这要是掐掉的话,美国也是扛不住的。因此,智通财经APP前期的判断,大概率港股会形成底部,其实还是基于维持目前现状的前提。如果出现升级的情况,这个点位显然还是扛不住的。因此,现状的行情只能说是维持一直相对的均衡而已,大涨是不现实的,这从近期成交量始终放不出来就可以看出来。

  我们依然要看到不利的因素,根据最新的数据,以美元计价,中国6月出口超预期增长11.3%,但小幅不及前值;进口大幅不及预期,同比增长14.1%,较前值近乎“腰斩”。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到时候再看7月的数据恐怕就会更清晰一些。另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构成压力,周五23:00,美联储(FED)将披露递交给国会山的货币政策报告,这份报告将成为下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国会证词的蓝图。为何这份报告很重要呢?因为特朗普及其国会制定政策要根据美联储的报告来做出评估,其中报告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对未来加息的路径及紧缩政策的规划等等都是很大的看点。

  对于恒指的接下来的走势,智通财经认为,没有太多乐观的理由,追美股那是不可能的,但也不存在什么悲观的预期,暂时特朗普不搞事的话,28000点以上还是妥妥的。

  医药板块大涨,还有什么品种值得关注?

  周四给大家说的医药板块还是很给力的,全天成为了最强的热点板块,阿里健康上涨(00241)上涨了5.13%,复星医药(02196)上涨了3.97%,不过医疗器械类表现更强一些。照目前的大盘情况,医药股我们继续持续看好。因为其出色的防御性能及情绪的盈利及发展趋势都是机构投资所中意的。

  接下来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联邦制药(03933),公司业务三大块,中间体、原料药、药物制剂,比较均衡。以前一直不温不火,但2017年8月开始逐步走强,主要原因是原料、中间体营业利润扭亏为盈,从2016年的亏损2亿人民币转为盈利3570万。刺激因素是环保趋严致竞争对手停产。竞争对手复产很困难,价格估计还会维持在高位,这两块业务2018年还会继续赚钱。接下来的看点就是制剂这块,公司同时拥有第二代及第三代胰岛素产品,包括全系列二代胰岛素产品以及三代胰岛素中的甘精胰岛素,而甘精胰岛素作为全球胰岛素的爆款明星产品值得期待,2017年5月开始销售,全年销售额达到2190万元,2018年有望达到7000万元。其它三代胰岛素产品中,门冬胰岛素已完成临床试验并报产,预计2018/2019年可获批上市。另外抗中重度老年痴呆用药美金刚片2017年销售额在2000万左右,预计2018年可达到5000万元。公司好不好,很关键是看研发,2017年研发费用约人民币1.62亿元,同比增加118.9%。不用说,好公司就是看得懂才是真的好。

  威高股份(01066)后市怎么看?

  威高股份于本周二(10日)收市后宣布,收到中证监就公司参加H股全流通试点项目申请的正式批准函件.公司获准将不超过约26.39亿股非上市股份或内资股类别股份,转换为H股并上市.于公告日期,转换并上市的详细实施计划还未最终确定。

  以上消息加上医药板块整体的走强造成了威高的上涨。对于H股全流通的炒作,智通财经认为,大幅度的炒作基本在公布之前就已经展开,无论是最早的联想控股(03396)还是后面的中航科工(02357)都是这样,而威高股份(01066)最近一波从最低点4.77元上来到最高7元也接近翻倍了。公布全流通消息当天脉冲上涨了一下,之后出现回落。

  那么接下来会如何表现呢?智通财经认为,我们对标一下最近的中航科工,6月12日公布36.1亿股内资股将转换H股,6月19日上市,期间的表现是出现了较大的下跌,下跌之后公司承诺不减持,但股价还是没有起色。联想控股也是转换后出现了下跌。从前面两只的情况看,这个全流通试点感觉并不成功。那么威高股份是不是也面临这种情况呢?智通财经APP认为,这部分获批上市的基本上都是高管持股,考虑到成本很低,获流通之后,套现的冲动应该是有的。考虑到公司本身基本面也不是很突出,好一点的骨科材料是唯一看点,但占比并不大,只有13%,其他都是一次性耗材。因此,投资者还是悠着点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