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来袭,谁将是最出彩的汽车股?

  离港股业绩期越来越近了,各个上市公司也开始公告业绩预告,恒指经过数月的盘整以及回调探底,底部也越来越稳固,加上最近特朗普的“关税权力”被限制,投资者情绪逐渐回暖,观望以及潜在的资金或已经在盯住港股业绩的这份蛋糕了。

  智通财经APP在7月9日发布了一篇《股价砸出黄金坑,看新能源汽车浪潮下的投资机会》的报告,谈到汽车行业的新一轮上涨周期以及投资机会,以双积分数据来说,比亚迪(01211)、北汽(01958)以及吉利(00175)已经在新能源乘用汽车上遥遥领先了。但港股投资者以业绩投票。

  2018年7月11日,吉利汽车(00175)率先在行业中公布了业绩预告,该公司称预期2018年上半年录得43.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50%,利润增长主要由于销量整体增加和产品组合改善。

  实际上,吉利的业绩预告并不令投资者感到意外,该公司上半年汽车销量增长44%,而就上半年销量数据来说,各个汽车制造商也已经公布了,不过因为成本及费用控制的变化,经营性利润预告可能和销量存在较大差距。

  销量是收入的基础,而收入是利润的基础,尚不论成本及费用的变化,我们来看各大汽车制造商的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的乘用车销量和收入变化情况。

  2018年上半年虽然吉利销量增长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着高双位数增长,领先着同行,广汽(02238)销量增长跌至个位数,而东风(00489)和长城(02333)保持着低单位数增长。

  一、各大汽车制造商业绩预测

  考虑到车型不同,吉利销量基本靠六款自主品牌,即吉利博越、新帝豪、遠景、帝豪GS、帝豪GL和遠景SUV贡献,2017年底增加了合资品牌领克01,2018年上半年销量合计46252辆,占比总销量6.03%。吉利领克在2018年3月份销量变化很大,销量比2月份多一倍,第二季度各月份保持9000多辆的销量。

  而领克01的价格平均大概在16万元左右,2018年上半年领克贡献收入就达74亿元,占2017年上半年收入的18.8%,这部分或成为吉利上半年收入高增长的主要贡献之一。收入增长幅度估计也要翻倍。

  而广汽主要主要销量来源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但以销量数据来说,2018年上半年三大品牌销量占比85%,但上半年销量并不怎么好,广汽本田销量仅增长5.49%,广汽丰田为16.37%,而自主品牌,仅增长6.9%(2017年增长36.7%)。不管从综合销量还是强势品牌销量来看,广汽上半年的收入增长大概率会下滑。

  东风销量来源于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2018年上半年销量合计占比67%,东风日产销量增长13.08%,东风本田销量下滑4.11%。该公司自主品牌很弱,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分别下滑17.38%和18.33%,不过销量占比4.1%。总体来看,东风上半年收入依然会延续低单位数增长。

  而长城,2017年以来走高端品牌路线,2017年下半年该公司推出WEY系列,VV5和VV7两款品牌价格平均在16万元左右,2018年上半年推出的混动版P8,价格在28万元左右。2018年第一季度,由于WEY的贡献,收入上涨13.06%(销量增长0.9%),但第二季度,WEY系列销量逐月下滑,6月销量甚至比最高时折损约一半,P8上市两月销量也不及预期。

  考虑H系列的减少,以及新增WEY和P8的收入数据对冲,WEY(VV5和VV7)2018上半年销量76574辆,平均价位15万左右,贡献收入约114.86亿元,而P8上半年销量1073辆,平均价位28万元左右,贡献收入3亿元。WEY和P8合计117.86亿元,占比2017年上半年收入28.75%。而H系列销量下滑约6.9万辆,价格较低,对冲下来,长城可实现约50亿元的增量,增长约12%左右。

  其他汽车品牌,比如北汽,北汽主要收入来源为合资品牌,主要为北汽奔驰贡献,自主品牌主要为绅宝、威旺及新能源汽车等,但连年亏损。北汽的自主品牌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上,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该公司在2017年新能源积分甚至可以和比亚迪匹敌。该公司并不公告2018年上半年销量数据。

  而比亚迪主要为新能源汽车,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汽车销量7.13万辆,同比增长达106%,畅销品牌主要有秦宋系列,其中宋DM连续八个月销量破万,燃油版送MAX连续7个月月销过万。2018年一季报比亚迪收入增长17.54%,上半年该公司收入仍可能持续双位数增长。

  二、吉利和长城“相悖”的发展路径

  吉利的成功,源于产品的多品牌组合,包括领克01,该公司共有7大畅销品牌,基本月销过万(领克01连续三个月销量9000多辆),扣除掉领克2018年上半年的销量,其他品牌销量合计仍增长35.3%,远高于市场其他自主品牌车型 。

  按照车主之家的数据,2018年首五个月,吉利的博越、帝豪以及远景在自主品牌销量排名分别为第四、第七和第十名,长城仅有H6上榜,排名第三,广汽也仅有传祺GS4上榜,排第五,比亚迪的送MAX排第十一。

  图片来源:车主之家

  如果对比去年销量,2018年首五个月,吉利博越、帝豪以及远景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3.43%、0.3%、41.8%,长城H6销量同比增长0.51%,广汽传祺GS4销量同比下滑25.3%。宝骏和荣威为上汽品牌,长安CS55长安汽车品牌,均是A股公司。

  且就国内市场汽车品牌销量而言,2018年首五个月以销量609683辆,6.22%的品牌份额占据国内市场第二的位置,排第一为大众品牌,品牌份额13.04%,国内品牌上汽宝骏、五菱汽车、长安以及长城哈弗分别排第七、第八、第九和第十一,但市场份额远不及吉利。

  图片来源:车主之家

  实际上,吉利的多品牌路线,价格战略定位在中低端,售价普遍在10万元左右,一般的普通家庭也买得起,市场受众是非常广泛的,品牌多,加上高性价比,自然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当然该公司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17年底推出中高端车型领克01,销量表现也非常给力。

  面向大众市场,推出高性价比品牌,这是企业扩张市场份额的重要战略手段,当然高性价比可能面临着比同行更低毛利率的问题,比如最近上市的“独角兽”小米(01810),但小米做得很成功,市场份额不断地扩大,形成自己的生态系体系。

  而长城的做法和吉利有“相悖”的地方,吉利通过多品牌优势,获得了大量的客户源,以及渠道源,这时候推出中高端品牌的领克01,时机是非常对的,至少给庞大的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机会 。而长城H系列销量一年不如一年,客户源流失严重,品牌声名狼藉,这时候推出中高端品牌销量效果不好也是情理之中的。

  三、持续看好吉利的理由

  汽车行业的格局,吉利和上汽依然是行业的领导者,长城在转型中挣扎,广汽面临自主品牌单一的问题,北汽自主品牌重心全面转向新能源,比亚迪丰富产品线,打造强势品牌,除了新能源,还推出畅销燃油版宋MAX以及插混动版唐,而东风就不说了,自主品牌一直不行。

  未来汽车行业面向新能源和智能化车型方向,在这方面,各个车企也都在积极布局,在新能源领域,除了行业份额第一的比亚迪,吉利和北汽的布局力度是最大的,因此我们看到2017年这两家的新能源积分远远高于其他乘用车品牌制造商。

  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汽车销量35.5万辆。同比增长达116.5%,其中纯电动销量25.9万辆,同比增长95.9%,插混动销量9.6万辆,同比增长203.2%,目前新能源乘用汽车的替代率(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乘用汽车销量)仅为3%,政策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最先布局的优势企业可充分享用这块市场蛋糕。

  而刚刚推出的双积分交易,也给了新能源汽车最先布局的优势企业更多的盈利机会,北汽、吉利以及比亚迪积分充足,可利用富余的积分获得一定的现金流,同时也增厚公司利润。

  智能化车型,主要表现在电气设备的智能化以及底盘和发动机的智能化,后者安全性要求很高,按照自动驾驶级别分,国内车型普遍停留在自动泊车的L1阶段,L5完全自动驾驶仍比较遥远。不过智能化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筹码,各大车企在这块下的功夫也是蛮大的。

  综上看来,投资者看好吉利的理由很简单,多品牌开花,高性价比,销量棒,前景高,估值低,目前估值PE(TTM)为14倍。而长城估值虽然低,PE(TTM)仅为7倍,但便宜并不是买入的唯一理由,投资者更多的是观望,长城转型能否提振销量和业绩,仍需时间验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