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婚宴服务集团首沣控股欲用18家酒楼给你发“请柬”

  中国是一个餐饮文化丰富多彩、深博广厚过度,人们可选择的餐饮品类及其丰富。正因为如此,中国的餐饮业很难形成具有绝对影响力的餐饮品牌,哪怕是仅有700多万人口的香港,也存在着逾28000家餐厅,难怪在港交所上市的餐饮企业鲜有市值超过20亿港元(单位下同)的。

  不过,香港餐饮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并不表示其中没有佼佼者。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香港从事全面服务式酒楼的餐饮集团达12年之久的首沣控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如果首沣控股能够在港股成功上市,餐饮板块将多出一抹“喜庆”的色彩。

  据了解,首沣控股主要想消费者提供粤式餐饮服务及宴会服务,尤其是婚宴服务。根据所选择的婚宴套餐,提供免费服务,包括婚礼请柬设计、结婚蛋糕及交通接送服务。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年度,首沣控股以煌府、煌苑两组品牌经营18家中式酒楼。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以2017年收益计市场份额,首沣控股为香港宴会市场的第三大全面服务式中式酒楼集团。

  业绩增长倚重增开酒楼

  可见,首沣控股在其所在餐饮行业细分领域有着不错的影响力。集团营收也随着经营规模扩大展现出不错的增长潜力。

  招股书显示,首沣控股2016年至2018财年的营收分别达到5.95亿元、6.35亿元和7.7亿元,近三年年度溢利分别为3987.4万元、4026.9万元和5298.2万元。其中,2018财年集团的营收及溢利均实现2成以上的增长,集团收益增加主要来自开设新酒楼。

  智通财经APP进一步查阅招股书发现,首沣2017财年年中净增开了两家酒楼,这两家酒楼在2018财年运营了第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再加上集团于2018财年增开的一家酒楼,集团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就不难理解了。

  实际上,增开酒楼已经成为首沣业绩增长最为倚重的途径。首沣旗下可比酒楼营业数据表明,集团可比酒楼销售额、可比宾客人数、可比酒楼翻台率和可比酒楼人均消费额近两年并未出现明显变动,反而有部分数据出现下降的情况。

  当然,只要增加的酒楼能够转化为收益,这样的扩张模式并非不可接受。首沣控股表示,集团计划截至2021年3月31日在香港开设9家新酒楼。这些增加的酒楼有望继续给首沣业绩带来较好的回报。

  依赖单一市场或限制长期发展

  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过度依赖香港这个单一市场或许会限制首沣的发展。

  首沣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未来首沣依然会在香港开展核心业务,但对单一市场的依赖可能会令集团面临本地旅游业及零售业下滑、整体经济衰退、自然灾害等诸多风险,这些风险可能对集团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从香港餐饮业的竞争状况来看,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香港的餐厅数目由2013年的约1.9万家增至2017年的约2.82万家,而中式餐厅的数目同期则由1.09万家增至1.62万家。

  弗若斯特沙利预计,2017年至2022年香港餐饮行业将实现4.1%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381亿元。

  预计首沣所在的全面服务式餐饮行业规模将在2022年达到54.4亿元,2017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为4%。

  从市场规模来看,香港餐饮市场已经具备较高的成熟度,未来的增长速度不会太高。而全面服务式餐饮市场的成长空间更是有限,其增速甚至低于香港餐饮市场整体的成长速度。

  如果有朝一日首沣能够登陆港交所,投资者不妨优先考虑其估值水平再做是否投资的决策。不过话又说回来,香港和内地是一衣带水的联系,未来首沣如果能够在内地成功复制其经营模式,集团的投资价值必然大幅提升,当然这是后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