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赴港招股 大股东腾讯来“加持”

  金融界网站讯 继今年5月,创梦天地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后,另一家“腾讯系”重量级成员同程艺龙也于近日赴港招股,自带腾讯系光环的同程艺龙无疑给其吸引来更多的市场关注。

  近年来,热门行业新兴技术企业中,BAT的身影频频闪现。如胡润研究院2017年12月发布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在大中华区,独角兽企业总数达120家,其中,腾讯捕获21家,阿里系捕获11家,均成绩斐然。

  行业人士称,腾讯投资的很多领域,大多是发展非常迅速的行业,重点投资行业前一二名或极具增长潜力的企业,以保证战略投资价值和财务回报。

  腾讯强势背书市场表现可期

  随着同程艺龙招股书的披露,最新股东结构中,腾讯以24.92%持股比例超过携程成为同程艺龙第一大股东。

  同程艺龙头顶“腾讯系”光环,也意味可以获得庞大的流量与资源。

  资料显示,此前腾讯作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以及同程的第三大股东,已持续支持两家领先在线旅游企业平台超过5年时间。

  大股东腾讯对于同程艺龙来说,相之于飞猪与阿里,是其在线旅游板块的重要战略布局;而腾讯之于同程艺龙,则可以促成无缝平台对接,产生巨大业务协同效应。不仅使腾讯更好地服务用户旅游的需求,还有助于同程艺龙以极具低成本的天然优势获得庞大用户基础。

  在业务层面,腾讯已经先后将微信钱包、QQ钱包中的酒店预订、机票火车票预订等自有流量入口相继交给艺龙和同程,两家公司可以最大程度享受流量入口带来的红利。数据显示,同程及艺龙的腾讯旗下平台合计平均月活跃用户从2015年的760万,增至2017年的7960万,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23.6%。

  同程艺龙合并平均月活跃用户从2015年的8870万,增至2017年的1.21亿,复合年增长率为16.9%。同期,平均月付费用户从390万增至1560万,复合年增长率为99.6%。

  招股书披露的业绩显示,艺龙的总收入从2015年的10.26亿增至2017年的25.19亿,复合年增长率为56.7%;同期,同程线上服务的总收入,则从5.8亿增至27.08亿,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16%。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亏损后,2017年,艺龙和同程网络双双扭亏为盈,分别录得利润1.94亿和4.91亿。

  在港股市场中,腾讯系企业往往都会受到市场追捧。如华谊腾讯娱乐、金山软件、阅文集团等。而同程艺龙也正流淌着腾讯的血脉,香港市场对腾讯系企业的新经济商业模式更容易理解,有利于腾讯系企业长期发展,也更利于企业国际化。

  资本助力OTA领域将上演新格局

  数据显示,2018年3月,同程和艺龙基于战略发展顺利完成合并,成为各类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一站式平台。合并后的同程艺龙业务涵盖交通票务预订(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船票等)、在线住宿预订及多个出行场景的增值服务,且已实现规模化的盈利,面向未来,其更大规模经济效益和市场地位逐渐凸显。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同程艺龙总收益分别为10.26亿元、22.05亿元和25.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56.7%。据艾瑞数据,2017年,同程艺龙交易额跃居国内在线旅游市场第三位,成为2015-2017年中国OTA旅游市场的在线交通票务及住宿预订交易中同比增长最快企业。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规模增速迅猛,就以2017年为例,中国的旅游人次高达45.3亿人次,包括国内游和境外游,几乎相当于美国的3倍。这样来看,旅游的蛋糕越做越大,而此次同程艺龙启动赴港招股,无疑将获得丰厚的资本助力,从而提升在OTA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而这对于目前OTA的格局来说,无疑也发生着新一轮的变化。同程艺龙有望成为携程、飞猪之外的第三大势力。这个结果,其实无论对于携程还是腾讯,都是乐见其成的共赢。

关键词阅读:同程艺龙 港交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