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网股“四大天王”之一Netflix过气了吗?

  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内容流媒体公司、美国科网股四大天王“FANG”之一Netflix,最近发布了令人失望的中期业绩,导致股价下跌。新用户增量不及预期,是否意味着该公司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将跌下神坛呢?

  周二,Netflix股价一度跌至6周以来低点,因周一该公司公布的二季报“强劲但不够亮丽”。尽管该股在周一盘后公布财报出现大跌,但即使如此,该股年初至今涨幅仍超过100%,而去年的涨幅约为150%。

  业绩主要槽点:订阅用户数逊于预期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Netflix曾预测其在第二季度会新增美国订阅用户120万个,但实际数据逊于该预期,仅增加了67.4万个,表明可能达到了触顶水平。

  国际市场方面,第二季度Netflix新增了450万个订阅用户,低于其预估的500万个。国际新增用户数据也弱于预期,拉响了市场警报,因为未来该公司大部分的增长预期来自海外。

  Netflix付费订阅自上一年以来仍增长了26%左右,但这令人失望的财务数据,使市场质疑该公司股价基于业务爆炸式增长而出现上扬还是否具备持续性。投资者看好Netflix较其他媒体公司的溢价,因为它有可能实现未来的增长。最大的问题是,这是短期波动还是长期下跌趋势的开端?

  订阅量必然有出现停滞的时候,因此,投资者有必要思考其订阅增速何时触顶的问题。在美国,大约60%的宽带家庭订阅了Netflix,但在印度等其他市场,订阅比重仅为单位数。

  北半球的冬季能否拯救面临竞争的Netflix?

  Netflix订阅增速不及预期,背后的原因包括新内容欠缺、春夏季气候变暖、世界杯比赛分走了一杯羹,以及同行竞争日益激烈。亚马逊、Hulu、谷歌以及很快苹果也会在视频流领域跟Netflix争夺市场。沃尔特迪士尼公司则希望通过收购福克斯来提升其在流媒体平台领域的竞争力。AT&T也有类似的收购计划,它相中了时代华纳的视频内容。随着竞争加剧,这将进一步打压Netflix的订阅增长率。随着内容领域变得更具竞争力,Netflix将面临艰难的一年,它将不得不证明其产品的无敌性。

  目前就看输Netflix可能还为时过早,没有了世界杯分流,今年晚些时候Netflix输出的新内容在剩下的两个季度里,可能会使用户订阅增速重回以前的高点。再考虑到第四季度北半球的气候,人们在室内的时间可能增多,过去几年里,这个季节性因素曾提振Netflix用户订阅数大幅增加,这或许会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不过商业模式方面,Netflix调整订阅费用的可能性不大,一定程度上,该平台在这方面欠缺弹性。

  是否应该做空这只最贵的美国大盘科技股?

  Netflix的估值一直是最引人关注的问题,也是对冲基金做空Netflix股票的主要出发点。到目前为止,做空Netflix的交易损失惨重,因为该股从2015年初的50美元飙升至近期的400美元每股。目前,我们仍将谨防做空。记住,正如凯恩斯的那句名言所说的那样,“市场能保持非理性很长时间,长到超过你能保持偿债能力而不破产”。

  Netflix企业价值倍数(EV/EBITDA)达123,远期市盈率约为170,这无疑显示了该股是美国最昂贵的大盘科技股,这引发了市场对未来风险回报比的担忧。

  盛宝银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指出,从较长时间来看,我们知道估值与股价成负相关(当然有例外)。投资者之所以愿意为这类股票支付如此高的溢价,是因为Netflix很可能在未来十年主导流媒体内容,且不会有明显的竞争对手真正威胁到其前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