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宁德时代联姻,广汽(02238)的新能源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2017年我们见证了广汽(02238)和吉利(00175)自主品牌的辉煌,但步入2018年,广汽传祺便衰落下来了,销量增长从2017年的36.7%下滑至2018年上半年的6.9%,而吉利却一直高歌猛进,2018年销量增长44%。广汽与吉利的距离又拉开了。

  若不能实现汽车整体销量增长的超越,那就寻找一个突破口,而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突破口,广汽除了自主品牌搞新能源汽车外,合资品牌也在搞,可谓全军出动。最近为应对电池上游供应,广汽和宁德时代联姻了。

  2018年7月19日,广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宁德时代拟在广州签署《合资经营合同》,双方计划在广州共同出资成立广汽时代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和时代广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动力电池系统产品公司,满足广汽、广汽的分公司和子公司、广汽合资公司对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需求。

  广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状况怎么样?能否通过新能源战略实现对吉利的弯道超车呢?

  广汽的新能源汽车现状

  实际上,现阶段广汽的新能源汽车做得并不是很好,以2017年双积分数据来说,广汽的新能源积分仅为1.55万分,相对于吉利(00175)、北汽(01958)以及比亚迪(01211)这些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新能源积分均远超过10万分)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而且在工信部最近公布的第十八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名单中,广汽仅有一款车型入榜,即广汽传祺GE3车型,而吉利入榜的车型有知豆系列多款车型,EX3和K23等车型,比亚迪入榜的车型包括腾势500、比亚迪宋EV及比亚迪秦等多款乘用车,插混动系列秦和宋车型也入榜。

  不过广汽一直在打造新能源汽车阵营,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广汽新能源经营传祺GE3、传祺GS4 PHEV和GA3S PHEV三款品牌新能源汽车,广汽合资公司广汽丰田打造雷凌双擎油电混动品牌,广汽本田打造理念EV纯电动汽车,广汽三菱打造祺智PHEV插混动品牌。此外广汽在2014年就已经和比亚迪成立新能源客车公司。

  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广汽对电池的需求还是蛮大的,虽然和比亚迪之前有合作,但比亚迪目前的电池基本都是内部供应,广汽自主品牌新能源插混动系列GS4使用的电池一直是由万向一二三供应。此次和宁德时代成立合资公司,一方面是摆脱对万向一二三的电池依赖,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电池供应成本。

  了解了广汽在新能源汽车的行业现状,以及该公司存在的新能源车型,下面我们具体分析该公司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一)、自主品牌欲打造传祺GS4 PHEV品牌优势

  广汽新能源自主品牌主要为传祺GE3、传祺GS4 PHEV和GA3S PHEV三款品牌,其中为GE3纯电动汽车,GS4 PHEV和GA3S PHEV为插混动汽车。根据广汽新能源官网,GE3价位在22万元左右,GS4 PHEV价位在21万元左右,GA3S PHEV价位在17万元左右。

  从车主之家的数据中看到,广汽的新能源自主优势品牌为GS4插混动汽车,2018年6月份销量超过了1000辆,3-6月四个月销量共3105辆,占比54.2%。而传祺GA3S销量就比较惨,纯电动GE3销量逐月下滑,6月份销量为337辆。

  实际上,广汽欲要打造传祺GS4插混动汽车优势品牌,因为之前传祺GS4的销量是不错的,在新能源汽车战略上,打造一款具备行业的优势品牌非常重要。就插混动系列而言,6月份销量中,比亚迪的唐销量1005辆,而长城的P8销量570辆,GS4 PHEV还是具备一定行业优势的。

  图片来源:广汽乘用车官网

  传祺GS4 PHEV是广汽祺云概念的智慧SUV,配备1.5ATK阿特金森发动机,采用多点电喷技术,降低15的油耗,0.2秒内可实现两驱和四驱转换,百里油耗为1.8L,续航里程超过600KM,同时电气多媒体采用智能语音技术。在价格以及性能配置上,就已经比长城的P8优胜很多了。

  GA3S PHEV同样为广汽的插混动系列,性能配备上也差不多,但却反映不一样的销量命运,可以预见该公司的工作重心落在传祺GS4 PHEV车型上,包括生产、推广及营销,集中打造行业优势的GS4品牌。

  (二)、“性能复制版本”的插混动合资品牌

  广汽的合资公司中,销量靠前的有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广汽三菱,其中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主要生产两种品牌,为Jeep品牌和菲亚特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以及广汽三菱均有生产新能源汽车,代表车型分别为雷凌双擎、理念EV和祺智PHEV,其中广汽三菱的祺智PHEV使用广汽的LOGO。

  图片来源:广汽三菱官网

  广汽三菱的祺智PHEV为广汽祺智概念的智慧SUV,属于插混动系列,改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0.98万元,采用的发动机和传祺GS4新能源为同一款,百里油耗1.8L,在各项性能配置上实质和传祺GS4新能源一致。不一样的是挂着广汽的LOGO,牌子确是广汽三菱的,大概率是配合广汽的营销推广战略。

  广汽本田的雷凌双擎采用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动力要比其他插混动要大些,电机采用混合动力镍氢电池组,行驶中自我充电,百里油耗4.2L,官方指导价15万元左右,电气设备部分智能化。而广汽本田的理念EV为纯电动品牌,目前并无该车型性能具体信息,有点神秘,不过市场消息称预计今年内上市销售。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广汽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以及广汽三菱在2018年2月份销量触底后反弹,2018年6月份销量分别较2月份增长81.2%、126%和26.3%,上半年整体销量看,同比增长分别为5.49%、16.37%和38.64%。这三大合资品牌销量占比总销量65.84%。

  广汽的“新能源战略”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广汽和宁德时代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在合资公司用途上也谈到主要为广汽及其合资公司提供动力电池产品供应,这无疑透露了在广汽的新能源汽车上的战略野心。

  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是动力电池的两大巨头,2017年宁德时代以11.84GWh的销量超越比亚迪,但2018年又被比亚迪超越。宁德时代是吉利的主要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吉利也是宁德时代前五大客户之一,而广汽并不在名单内,此次合作,宁德时代或将成为广汽主要的电池供应商。

  其实竞争关系有点尴尬,一是吉利和广汽的竞争,二是宁德时代和万向一二三的竞争,宁德时代是吉利的电池供应商,而万向一二三是广汽的电池供应商,这种关系以后是否会闹别扭很难说,因为在合资电池公司投产前,广汽估计是要大量向宁德时代采购电池的,有可能会削弱当局者的市场份额。

  但对于广汽来说,合资公司意义还是蛮大的,为该公司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解决电池供应难题,至少合资公司是优先供应给广汽以及其合资公司的需求的。上游供应得到解决,接着就是靠下游消费需求的释放了,一旦订单上来,不愁生产问题。

  政府部门在2017 年4月出台《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 2020 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达到200万辆,而2017年销量仅为70多万辆,政策市场还是具有很大潜力。

  但是不仅仅是广汽一家发力新能源汽车,北汽、吉利及长城这些传统制造商也都在发力,而广汽和长城已经落后很多了,追赶起来还是比较费劲的,但不做事,不转型,意味着可能被时代淘汰。广汽面对北汽、吉利及比亚迪的遥远背影,背后有长城的追赶,广汽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用时间证明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