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李立峰:从历史经验看疫苗事件对市场影响

  基本结论

  一、上周H股与A股依然保持同步的走势,截至周五午盘,市场一直处于弱势态势中,周五下午由于资管新规细则的发布,监管尺度较之前有所放松,市场出现了大幅的反弹。整体来看,上周市场仍然是下跌的,基本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测。

  二、周末两件大事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一是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假疫苗事件的持续发酵。银保监会的理财新规市场已经有众多点评,基本认为监管方向不变但节奏放缓,利好资金面的改善,我们也基本同意这一观点。而假疫苗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则鲜有人提及,因此,本篇周报我们从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4起著名的药品安全事件出发,试图寻找出一些规律。这4起事件分别为:2007年8月2日,黑龙江假狂犬病疫苗案;2012年4月15日,河北毒胶囊事件;2016年3月18日,山东非法疫苗案;2016年4月12日,魏则西事件。

  三、我们观察了事件发生前后A股和港股医药生物行业的走势,并与大盘走势进行了对比,得到了如下三个结论:

  1、药品安全事件的爆发将大概率使医药生物行业出现一定的下跌,在牛市中,医药生物行业虽然可以继续上涨,但涨幅已经不及大盘涨幅和前期涨幅;

  2、药品安全事件爆发时,港股医药生物行业的表现要大概率好于A股,这可能与港股的上市结构有一定关系,因为港股医药生物行业只有50%的公司来自于内地;

  3、从历史数据看,药品安全事件对大盘整体的影响并不特别大,考虑到今年以来医药生物行业表现远超大盘,大盘的短期震荡还是很有可能的,当然由于医药生物在大盘中的权重并不高,因此大盘大幅回撤的可能性很低。

  风险因素

  海外黑天鹅事件(政治风险、主权评级下调等)、政策监管(金融去杠杆等)。

关键词阅读:疫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