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IPO估值被曝从600亿下调至350亿-400亿美元

  7月25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经历近期资本市场调整波动后,美团IPO估值区间已经从原来预期600亿美元,下调至投前350-400亿美元。

  上述媒体还称,近期各家投行已经开始进入收集投资意向阶段。基本所有境内外长线基金,均给出相对保守的价格,均以不超过400亿美元作为其估值上限。

  针对这一消息,全天候科技向美团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美团于6月底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正式启动上市之路。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美团点评此次IPO的目标募资金额为60亿美元,公司估值约为600亿美元。最新估值较这一数据下调了33.3%-44.7%。

  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所资深分析师丁文认为,“美团估值400亿左右是靠谱的。按照这个估值,股价长期看好。”丁文解释道:

  美团在一级市场融过那么多次,很懂投资人的预期逻辑,所以在行业增长特别是餐饮外卖增长部分,通过艾瑞的预测,给了一个夸张的预期,按照这个预期做完的估值是500到600亿;如果把这块调整下来到一个合适的增长率,那么应该在350到450之间。

  但是美团的规模效应和边界扩张能力太强,后期打车、生鲜外卖都可能以较低的成本进入,会带来持续的增长,这一块IPO的机构一般不会给估值,到二级市场就可以畅想了,并随着商业进展不断加入估值,长期股价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美团最近一次公开估值是在2017年10月,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达300亿美元。

  随着业务的扩大,美团的财务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招股书显示,美团2015年至2017年经调整EBITDA分别为净亏损59亿元、54亿元、29亿元;毛利率也呈现明显的逐年下降态势,过去三年分别为69.3%、45.7%、36%。

  美团表示,在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我们无法保证摩拜或我们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在招股书中,美团点评还表示,倘若扩展新业务不成功,公司业务、前景及增长动力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我们有成功拓展并成为引领新服务品类的往绩,例如实时配送及到店餐饮、酒店及旅游服务。然而,我们无法保证该增长动力未来能够保持。例如,我们最近进入的网约车、共享单车及零售食品杂货店市场。”未来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美团还将亏损归结为“主要来自于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的重大变动及我们推广品牌及服务产生的销售及营销开支。”

  不过,美团点评的现金储备相对稳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过去三年该公司经营活动所用现金净额分别为人民币40亿元、19亿元及3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根据投资银行与港交所的沟通,为避开国际投资者的夏季休假时间,美团点评将于8月30日通过港交所的聆讯,并于9月26日正式上市。

关键词阅读:美团 IPO 摩拜 招股书 港交所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