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医生(01833)、汇付天下(01806)?推演8月10日那些可能被纳入港股通的标的

  2018年8月10日,在新的港股通名单中,会出现平安好医生(01833)、汇付天下(01806)等新经济企业的身影吗?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港股通成份股大调整一般在每年的3月和9月,而最近9月份的集中调整,检讨期是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份交易数据,根据港股通的调入范围和入选标准,包括平安好医生(01833)、碧桂园服务(06098)、东阳光药(01558)、汇付天下(01806)在内的43只标的有望入选。

  不过,本轮港股通调入的最终名单将在8月10日由恒指公司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新经济的第一股的平安好医生和港第三方支付第一股的汇付天下都是在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的下登陆港股市场的,背后反应着港交所对新经济愿景。

  考虑到港股通名单调整的行业的分布,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或许有望出现在新的港股通名单之中,为港交所拥抱新经济大时代而“打call”。

  43只潜在的港股通标的

  港股通成份股大调整一般在每年的3月和9月,而最近9月份的集中调整,检讨数据是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份交易数据,因此潜在港股通标的已经被券商罗列出来,候选名单包括平安好医生、碧桂园服务、东阳光药、汇付天下在内的43只标的有望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候选名单里出现了与以往不一样的角色——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

  平安好医生(01833)是中国首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在招股的第一天就获超额认购209倍,市场反应炽热。在4月23日登陆港股市场后,以医疗新经济的第一股的身份,打开了港股拥抱新经济企业的大门。此后,包括汇付天下(01806)在内的一批新经济企业都踊跃地奔赴香港上市。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香港市场如此吸引内地新经济企业奔赴的背后则是港交所在今年推出了25年以来最大的上市改革力度,包括推动H股全流通改革、新三板+H股联动,尤其是今年推出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

  考虑到在港交所积极拥抱的新经济的愿景和港股通行业的分布情况,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是有望入选港股通为港交所“打call”的。

  此外,由于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也符合调入港股通的范围和标准。以汇付天下为例:

  汇付天下由于是2018年6月15日才登陆港股市场的,根据港交所规定,若证券上市少于12个月,上市后的平均月底市值将被用作排名,位列选股范畴内所有公司总市值首95%的证券,才符合入选的范围。据智通财经APP统计,汇付天下于6月底的总市值为84.97亿港元,位居位列选股范畴内所有证券总市值的中位,符合入选范围。

  与此同时,汇付天下作为合格标的,还需满足成交量流通比率最低要求为0.05%。据智通财经APP粗略计算,成交股份数量的中位数为650万左右,流通股数为12.51亿,成交量流通比率为0.51%,符合成交量流通比例要求。

  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各带光环

  平安好医生和汇付天下作为新经济企业,都有望入选港股通,均是稀有标的。

  平安好医生背靠平安集团,自带光环,众所周知。

  回顾平安好医生的发展历程,即使在以“快”著称的互联网行业,也堪称“奇迹”。如果以注册平安健康互联网为起点,平安好医生仅三周岁有余;如果以2015年4月平安好医生移动平台上线为界限,则平安好医生恰好三周岁。仅三年时间,平安好医生从无到有,构建了完整的线上线下一站式生态系统,网罗到亿级别的用户数,称霸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之迅猛,令人惊叹。

  过去三年,平安好医生注册用户快速地增长,尤其是2015年12月,公司依托于中国平安集团,推出步步夺金计划,加大线上和线下的营销力度,注册用户数量突飞猛进,一举奠定了行业龙头地位。在注册用户大幅增长的前提下,公司平台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快速增长,分别达到560万名、2180万名及3290万名,复合年增长率为142.4%。

  反应到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到平安好医生的收入在2016年和2017年都取得强劲地增长,2016年与2017年平安好医生的收入分别取得6.02亿元和18.68亿元,增速分别是115.8%和210.6%。

  平安好医生作为互联网医疗新经济第一股,也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在新的港股通名单上理应占有一席之地。

  汇付天下通过名字来看,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作为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小微商户对其是再熟悉不过了。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成立于2006年的汇付天下,一直致力于向小微商户和垂直行业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务及解决方案。公司客户已经涵盖中国超过580万家小微商户、1500家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各垂直行业的4000家公司。

  而对汇付天下而言,其最大的红利就是是站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第三方支付这个风口上。过去几年里,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增长迅速,2017年第三方支付交易量达到人民币152.9万亿元,比2015年的37.2万亿元提升三倍。

  在风口之下,过去三年,汇付天下收入在稳步增长,从2015的5.56亿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7.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5.88%。公司也自2015年的净亏损570万元成功扭亏为盈,到2017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

  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在为中国小微商户提供支付服务的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中,汇付天下过去一年所处理的交易量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此外,汇付天下在定位上也不单单是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公司在支付服务的基础上,衍生出了诸多互联网金融业务和布局,包括向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及商业银行提供SaaS(如提供账户管理服务)及数据驱动等增值服务。

  目前来看,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势头依旧十分迅猛。根据Frost&Sullivan的资料,到2021年,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市场规模预计预期达到人民币470.1万亿元,较目前的体量将成长三倍。汇付天下仍将享受着行业发展的红利。同时,汇付天下作为小微商户支付服务的龙头,拥有头部优势。如果成功纳入港股通,汇付天下作为港股市场上唯一一第三方支付科技企业,稀缺的属性也会吸引内地投资者的关注。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