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李立峰:公募基金2018Q2投资港股全梳理

  基本结论

  一、综述:从个数角度看,境内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共有211支,其中陆港通基金139只,较1季度的109支提高了27.52%;QDII基金72只,较1季度的70支提高了2.86%;投资港股的基金个数占全部股票基金总个数的比例由4.04%上涨至4.66%。

  从规模角度看,境内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为942.44亿元,其中陆港通基金599.96亿元,较1季度的545.07亿元提高了10.07%;QDII基金342.48亿元,较1季度的381.72亿元下降了10.28%;投资港股的基金规模占全部股票基金总规模的比例由4.93%上涨至5.25%。从仓位角度看,境内投资港股的公募基金平均仓位(算术平均法)由38.16%下降至35.78%,平均仓位(整体法)由32.33%下降至27.06%。

  二、陆港通基金:从区域分布看,陆股通基金投资港股的总规模为599.96亿元,占比为36.82%,相较于一季度的39.71%有所下降。从行业分布看,周期、成长处于明显的低配水平,2018Q2陆港通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金融、信息技术、可选消费,配置最少的三个行业为能源、公用事业、电信服务,增持最多的三个行业为医疗保健、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减持最多的三个行业为房地产、金融、信息技术。从个股分布看,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三、QDII基金:从区域分布看,QDII基金在港股中的投资规模为342.48亿元,占比为62.11%,相较于1季度的65.05%有所下降。从行业分布看,2018二季度QDII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分别为金融、信息技术、能源,配置最少的三个行业为工业、材料、公用事业,增持最多的三个行业为电信服务、信息技术、医疗保健,仅金融一个行业出现了大幅的减持;从个股分布看,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有所降低。

  四、陆股通基金与QDII基金的比较。相同点:(1)港股仓位均有所下降;(2)金融、信息技术、医疗保健三个行业持仓均较多;(3)均减持了大量的金融股,增持了大量的医疗保健。

  不同点:(1)能源、可选消费的持仓不同;(2)行业持仓的变动方向不同;(3)持股的集中度不同。

  风险因素

  基金仓位下滑、中报业绩不及预期、海外政治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