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品牌销量大比拼,小米(01810)脱颖而出

  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01810)的智能手机硬件以87.8%的销量增长刷亮了投资者的朋友圈,成为智能手机品牌的耀眼明星,而近日IDC发布了全球智能手机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及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又再次刷亮了朋友圈。

  根据IDC的数据报告,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3.42亿部,同比仅增长1.8%,而小米的销量3190万部,同比增长达48.8%,市场份额9.3%,位居销量排行榜第四名。在智能手机品牌中,三星以20.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华为市场份额15.8%,超越苹果(12.1%),OPPO市场份额为8.6%。

  2018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品牌销量排行榜前五,中国品牌就占了三席,其中华为和小米表现亮眼,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40%。三星手机虽然销量仍排第一,但销量同比下滑了10.4%,环比下滑了8.6%,而苹果手机同比增长仅0.7%,环比下滑21%。

  全球智能手机品牌销量分析

  下面我们具体分析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在2018年季度销量及上半年的销量情况。

  从数据上看,2018年两个季度销量增长最好的是小米,第一季度销量增长87.8%,第二季度销量增长48.8%,其次是华为,数据为11.8%和40.9%。OPPO第二季度销量有增长,但第一季度销量下滑了7.5%,三星两个季度销量均下滑,苹果则以低单位数增长。

  实际上,苹果和三星又有觉悟的打算,华为和小米的市场份额不断刷新,以高速增长的销量在追赶,和三星和苹果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假以时日,彻底超越三星和苹果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而目前三星的手机销量一年不如一年,而苹果则以低速增长,回顾苹果以往的销量历史,2017年第三季度销量增长仅2%,2017年第四季度增长仅3%。而接下来的2018年下半年,如果仍是低速增长的状态,面对华为及小米这两大竞争者,危机有如兵临城下。

  2018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滑0.6%。以品牌份额看,华为的市场份额已经赶上苹果了,两者的市场份额均为13.8%,与第一名三星差了8.3%,小米和OPPO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9%和7.88%,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以增速来看,国产品牌小米和华为拔得头筹,上半年销量增长分别为64.8%和28.1%,不过OPPO上半年销量下滑1%。

  华为和小米为何能领跑同行?

  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不振下,小米和华为的智能手机却能够逆势而行,实现高增长,成为销量排行榜前五最显眼的智能手机品牌,特别是小米的智能手机,为何会有这么大的差距呢?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华为和小米的产品定位策略是不一样的。华为更倾向于打造爆款品牌,销售战略采取常规的总经销加总代理的模式,华为打造旗下的荣耀品牌,该品牌销量占华为2018年第二季度出货量的55%,国内市场销量增长达150%,海外市场表现也非常不错,销售占比由15%提升至20%。

  而小米常年坚持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销售战略采取饥饿营销及线上线下模式,注重海外市场。小米以智能硬件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为宗旨,超过的部分将返还给客户,该公司的手机不一定在市场上是最好的,但性价比肯定是最高的,这也是客户需求最看中的一点,在同样配置的情况下,小米手机要比其他品牌要优惠。

  小米的智能手机利润率在所有手机品牌里面,可以说是最低的,苹果的最高。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曾发布的数据,iPhone每台手机的利润高达151美元,华为每台手机只利润15美元,vivo和OPPO的每台利润均在10美元以上,而小米每台利润仅2美元。这差距就证明了小米手机的销量增长为何能够气势如虹的原因。

  小米的市场战略也做得很好,海外市场是该公司非常看重的地方,2017年海外市场收入达321亿元,同比增长达252.7%,收入占比28%,2018年第一季度,海外市场收入125亿元,收入占比36.2%。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8年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西班牙的市场份额为14.1%,位居第三,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5.3%,位居第四,在印尼的市场份额为18.3%,位居第二,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为31.1%,位居第一,份额同比增长了18%,且连续三个季度第一名,狂甩三星(三星2018年一季度份额26.2%)。

  当然,华为的海外市场也做得很好,主要集中在欧洲市场,比如2018年一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仅为3.4%,但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为16.1%,市场份额仅次于苹果和三星。

  综上看来,小米和华为的手机品牌能够在智能手机行业销量不振的情况下,逆势实现高增长,且能够狂甩同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定位和市场战略。就持续性而言,小米的产品定位更具前景,以超低利润率方式,打造高性价比的品牌优势,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永远是受欢迎的。

  2018年下半年,由于产品定位和市场战略,预计小米的智能手机销量依然能够维持高增长态势,领跑同行品牌,华为次之。若三星在市场战略上没有更为有效的作为,预计增长情况不容乐观,而苹果下半年销量预期较为明朗,但增长速度和华为及小米相比仍可能存在较大差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