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宾(02030) 730天的业绩突袭战

  就在公布这份财报的一个月前,卡宾(02030)刚走完一波60%的上涨行情。

  8月2日,业绩下滑了两年的卡宾(02030),终于公布了一份高分财报。今年上半年,卡宾实现收益5.5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37.5%;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24.1%;基本每股收益16.40分。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智通财经APP获悉,电子商务是拯救卡宾业绩的关键业务,其网上店铺所产生的零售收益于期内大幅增加了66.9%,这也意味着卡宾的电商业务终于步入了正轨。

  从不少数据指标来看,卡宾的基本面已开始回暖,现阶段可以看作是其业绩的拐点吗?

  业绩终于回暖

  卡宾历年的业绩走势如同坐过山车一般。

  2012年-2015年,服装行业经历了一段“熊市”,不少服装品牌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在这段时间卡宾的营收及利润却在逆市增长。据媒体公开报道,卡宾这种逆势增长的态势与其销售模式调整密切相关,即经销商按销售总收入来提成,不再承担库存压力。

  不过,在将代销模式引入业务时,卡宾在营运资金、渠道管理人力资源及存货控制流程方面产生了额外成本,叠加其整体销售表现疲弱,代销模式带来的“阵痛”开始出现。卡宾的业绩也于这时大幅下滑。

  2016年,卡宾的收益同期下滑14.4%,其零售店铺也较2015年同期减少了160间。这也是卡宾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全年店铺数量下滑的情况。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年发生了转变。据卡宾财报数据,其零售店铺总数由去年底的845间增加至今年6月31日的847间。

  和零售店铺一起增加的还有营收及净利润。从上图可以看出,卡宾今年中期的业绩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甚至接近最辉煌时期的2015年,而电商业务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据卡宾财报称,其电商模式发展已步入正轨。这一论据也能从其财务数据中得到印证,从下图可以看出,卡宾上半年的线下业务总收入为3.83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99亿元,同比下滑了约4.2%。但线上业务却取得了大幅增长,同比增约126%至1.75亿元。

  同时,代销产品回购一项的数据,也于去年同期的7059万归零。回购产品是卡宾代销模式的通电所在,一方面,向分销商购回产品的开支会以减少收益的方式入账。2017年,卡宾向分销商支付的购回产品金额约占其销售收益的17.39%。

  另一方面,若购回的产品未能及时销售,或将导致卡宾的存货及存货周转天数均出现增长,反之则有利于产品的销售。截至今年上半年,受益于代销产品回购为零,卡宾的存货结余约为3.06亿元,同比减少9.1%;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200天,同比减少约32.43%。

  从各方面来看,卡宾的各项业绩数据均在不同程度地变好。

  不够突出的财务数据

  再将财务指标拆解来看,卡宾的数据在同行中算不上特别优秀。

  智通财经APP获悉,卡宾的主营业务为休闲服装,据Wind数据显示,卡宾的ROE逐渐向行业平均水平靠拢。在此之前,卡宾的该项数据远远高于同行。

  在卡宾辉煌的2014、2015年中,其ROE均保持着30%以上的增速,彼时行业的平均水平也不过个位数。但据最新的数据对比,二者已相差不大。

  若将ROE进行杜邦分解来看,卡宾的业绩数据仍有出彩的地方。

  缘于纺织服装行业营销费用的高企,素来难以将高毛利与高净利并存,但卡宾的这两项数据均保持着远高于同行的水平。从上图可以看出,尽管卡宾的业绩于2016年开始下滑,但其销售毛利率始终处于高位,同期行业整体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此外,从销售净利率对比来看,卡宾该项数据更是高于同行两倍以上。

  不过,在存货周转率方面,卡宾就远不如同行。

  服装作为快消品行业,通常以牺牲高毛利而换取更快的变现速度,也就是高周转率。但这一规律在卡宾身上似乎调换过来了,其存货周转率从业绩巅峰期的8.19%大幅下滑至今年上半年的0.9%,远被同行甩了几条街。

  不过,卡宾的高毛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存货周转率的不足,整体来看其业绩在行业中表现平平。而比起同样是设计师品牌的江南布衣(03306),卡宾的表现就逊色许多。

  与行业同步复苏

  服装行业的复苏正在进行中,卡宾的业绩或也将进一步复苏。

  目前消费升级的趋势在低线城市越发明显,具有良好消费潜力的中产阶级在三四线城市的占比逐年提升。据尼尔森发布的中国2018年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三四线城市消费潜力人群比例高达30%,对未来12个月的购买力表示乐观,其更愿意增加服饰的消费占比达36%;在四线城市,44%的家庭表示相较于去年,消费支出增加,增加比例高达21%,高处一线城市近6%。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卡宾财报显示,其零售店大多在二三线。从上图来看,三四线城市中产阶级增长最显著,而占比最大的城市仍是二三线城市。不过卡宾在四线城市布局较少,但整体来看其零售店均处于消费升级的核心地带。

  此外,从目前的消费升级趋势来看,商场和自营更为流行,如内衣品牌都市丽人(02298)近两年的发展战略为,关闭大量街店、增加自营门店、进驻商场。但据卡宾财报称,其仅有33%的店铺位于商场内。在未来,增加其商场内门店或将更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

  多品牌战略是卡宾打的另一组牌。据其财报称,卡宾已就其年轻品牌“凌晨两点”开展品牌重塑活动,并将该品牌定位为中端、年轻及时尚的潮牌。并计划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童装品牌“Cabbeen Love”,该品牌定位为专为3至12岁的孩子设计的中档时尚童装品牌至此,卡宾旗下已有4个品牌,分别为卡宾休闲、卡宾都市、凌晨两点、Cabbeen Love。

  同样奉行多品牌战略的还有江南布衣,其将该战略做得更彻底。江南布衣目前已成为国内设计师品牌龙头企业,形成了女装、男装、童装和家居用品四大块业务,拥有JNBY、速写、SAMO、REVERB等八个品牌。

  江南布衣旗下的品牌设计更强调“单一定位”,将每一个品牌定位在某个细分市场,而不是用一个品牌来服务不同细分化的需求。这相当于每碰到一个细分化市场的需求,江南布衣就会多推出一个品牌。

  这么做的意义在于,当年轻化的消费转向出现时,江南布衣可以迅速推出相对于的品牌,而不需要进行整体转型。品牌的生命周期也将会一直延续。

  多品牌战略是让江南布衣做得风生水起的重要路径之一,而卡宾现也向这条路出发。总的来说,卡宾的基本面虽然回暖,但离拐点仍有一段路要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