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教育(01765)破发,教育板块还有没有希望?

  “如果说房价已经让人不堪重负,那么教育简直就是神补刀”——宁南山。

  8月2日,在希望教育(01765)上市的前一天,其暗盘就已让投资者产生亏损,第二天上市的破发也在意料之内。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希望教育是今年赴港上市的教育股中,第一只在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的新股。而这一破发并不是个例,据智通财经APP梳理发现,今年上市的教育股已有4只跌破了发行价。

  破发潮已从新经济股蔓延到明星板块的教育股中,市场不吃教育股这一套了吗?

  历历在目的疯狂

  2017年,在疯狂的港股牛市中,教育股显得更加疯狂。

  从2016年底以来的一年中,整个教育股板块涨幅翻了一倍,而同期等恒生指数涨幅为30%,甚至连打脸外资的内房股涨幅也有所不及。

  其中,于2017年1月底登陆港交所的睿见教育(06068),股价从1.7港元飙升三倍至7.5港元。据媒体报道,2017年香港上市的161只新股中,睿见教育的累积涨幅在主板排名第四。其他的教育新股也表现不俗。截至2017年末,大地教育(08417)市值增长了约150%,宇华教育(06169)增长了87%左右,新高教集团(02001)增长了45%。

  2018年,这种疯狂还在延续。

  1月以后,A股受种种因素影响而开始走弱,很多资金开始寻找确定性较高的标的。恰逢优质的教育资产在A股不能上市,于是大量的投资者通过港股的渠道增持港股教育股,在资金严重,教育股拥有确定性高、抗周期且防御性比较好的特征。

  于是,在恒生指数进入调整期时,教育板块仍在屡创新高,最高又涨了约53%。其中,中教控股最大涨幅为121%,新高教集团也几近翻倍,民生教育甚至在一个月上涨逾50%。

  伴随着疯狂上涨行情的是教育企业的赴港上市潮,而教育板块的新股也均受到了热捧。其中,稀缺标的的澳洲成峰高教(01752),在上市后的10个交易日中累积涨幅高达165%。

  教育股不“吃香”了

  教育股赴港上市热从去年延续到了今年。

  截至8月5日,已有7家教育公司在港交所发行上市。在希望教育之后,还有新东方在线、卓越教育、沪江教育、尚德启智等仍在等待上市或港交所的批复,若这些公司成功上市,港股则将形成K12教育、民办高等院校、辅助教育、在线教育等完整产业链的教育板块。

  但市场好像不太看好教育股了。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已上市的7只教育股中,已有4家跌破了发行价,在希望教育之前,市场对教育类新股的态度是上市一个大涨一个。此外,进入6月中旬以来,除了睿见教育、新高教集团、宇华教育仍在高位徘徊,其他教育股已有不少回吐了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涨幅。

  市场观点认为,教育股低迷的表现更大程度上是由大环境影响,而非教育股自身的基本面影响。据统计,上周全球流出中国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规模为4.8亿美元,远高于此前1.9亿美元的流出规模。剔除内地基金后,上周流出香港市场的海外资金规模为4.9亿美元,虽然略少于此前的5.6亿美元,但这已经是海外资金连续第六周流出港股。

  事实证明,哪怕如防御板块的教育股,也逃不出大市调整的走势。彼时,市场待教育股犹如明星,现在,希望教育一上市即破发,教育股好像不吃香了。

  教育股还能投资吗

  从回顾此前大涨的逻辑来看,教育股的投资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其中,高等教育板块的确定性更高,仍是在教育股中最优质的投资板块。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IT职业培训、K12课外辅导、高等学历教育及K12学历教育四块业务划分中,高教板块的财务指标最为优秀。

  教育公司向来拥有很高的毛利率,其成本主要是由租金或折旧摊销、雇员薪酬构成,其中,对于毛利率影响最大的两个指标主要是租金或折旧摊销比率以及师生比。由于没有其他的支出项,毛利率通常能在高位保持稳定。

  由于中国普遍重视学历文凭,再加上招生数量比较固定,高等学历教育及K12学历教育在招生上基本不需要推广,因而也不会产生成本,销售费用率自然远低于偏重营销模式的IT职业培训及K12课外辅导,甚至可以视为没有。

  低费用率使得学历教育的净利率较高,其中高教板块排在首位,净利率高达47%,盈利能力非常强。而职业培训和K12培训等社会培训则因费用率较高,净利率远低于高教板块。

  从财务指标来看,高教板块始终是教育股中的首选。在优秀的财务数据背后,也是高教板块高市场容量、高壁垒、高需求等更为优秀的基本面。

  高教板块的高壁垒由资金和政策构造而成。《民办教育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对高等教育注册金的要求为两个亿,加上高教本来就为重资产行业,民办高职、大专学校要求至少150亩土地,本科则要求至少500亩土地和15万平米的建筑面积,如此一来,建设一所民办本科院校的初始资金投入约为四到五亿,资金壁垒相当高。政策壁垒方面,新建高等院校难以审批,我国每年民办高校的增长是个位数级。

  供不应求是高等教育市场的现状。2015年全国适龄青年1570万,参加高考人数为942万,能考入大学的约有700万学生,其中只有360万能考入本科。不过我国的高等教育普及率仍然较低,2016-2017年接近43%,相比美国86%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仍有很大的差距。但这也意味着发展空间广阔。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高等教育学生总数将从2015 年的2820万人平稳增长至 321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为 2.6%。

  细分教育里 盯紧高教

  教育板块经过两轮调整后,行业平均估值已经分别下调至28倍,配置价值已经开始显现,但仍需要警惕市场氛围的变化,及汇率波动对板块估值的影响。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之后当教育板块开始调整时,大部分教育公司南下资金的持股比例仍在提升,更多是海外获利资金在出走,毕竟海外资金对汇率波动造成的收益影响更为敏感。而南下资金的增持也表明了其看好教育板块的态度。

  而不少教育股破发也并不意味着教育板块将成为下一个新经济板块,毕竟希望教育破发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其估值过高,而不是盈利能力出现了问题。希望教育上市后的动态市盈率高达52倍,博骏教育(01758)在破发后的估值仍有49倍,相比之下,中教控股PE仅为35倍、新高教集团为33倍、民生教育为22倍。

  接下来高估值的标的或将继续被市场“杀估值”,但经过调整的优质高教股或已进入配置区域。华泰证券研究员认为,对于高教板块庞大的需求量和较少的标的供应会使得投资人心理波动,一部分人提早下船,而另一部分人看了很久没有上,因此整个市场情绪会有回调,并形成建仓的机会。并认为,整个高教板块,只要没有出现一些重大的负面消息,那么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高教板块仍是投资人的首选标的。

  俗话说,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价格进场,才是真正考验投资者能力的关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