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资券商要求旗下财务公司提交详细财务数据

  智通财经APP获悉,市场消息称,部分在港中资券商接获母公司通知,要求旗下财务公司上报更详细的财务数据,包括借款占抵押品市值的比例、股份用作抵押品的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现金流等,而以往只需每季向母公司简报旗下财务公司的财务资料。

  近年香港财务公司数目显著增长,由2012年的959间,增至2015年底的1,605间。截至今年6月底,更增至2,095家,当中不少财务公司是中资券商在港控股公司成立的附属公司。

  财务公司不属香港证监会持牌机构,只需领取放债人牌照。其牌照的申请由牌照法庭负责审批,公司注册处负责处理牌照申请,警务处负责执法。

  消息中指出,一些“细价股”股东的贷款需求近年从未停止过,因此近年部分中资券商的财务公司活动很活跃,其中一个主要业务除向香港上市公司(主要是内地民企等)大股东贷款外,亦有向内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借贷,部分财务公司的借贷比例更高达五成,而且借贷占总额比例很大,估计财务公司与持牌证券行的孖展借贷差不多各占一半。

  分析认为,财务公司抵押品质素参差,部分股票流通量又较低,万一股价大跌会触发斩仓,母公司或受牵连,而且内地强调金融安全,近几年很关注“走出去”的企业不能偏离主营业务。

  中资证券行的孖展借贷近年迅速增长,去年中的数据显示,已占本地孖展借贷业务的40%。截至2017年底,香港券商的孖展借贷总额达2060亿元,较2006年底增加9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