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四大银行上调新造按揭息率 9月最优惠利率或上调

  智通财经APP获悉,汇丰银行公布,从下周一起(8月13日),将银行同业拆息(H)按揭计划的锁息上限,上调至最优惠利率(P)-2.65%,即实际息率为2.35%。

  花旗日前加息后,多家中小型银行跟随上调封顶息率,包括永隆及建行亚洲等。

  随后中银(02388)加入战团,渣打(02888)、恒生(00011)及东亚(00023)响应,将新造按揭的H按封顶息率由2.15%上调至2.35%,加幅0.2%﹔P按实际息率加0.1%,至2.25%。随着汇丰加入,香港四大银行已全部调整。

  中银表示,综合市况及息口走势等因素,适时调整息率,审慎管理风险,并会不时对按揭息率进行重检;汇丰则表示,一向有定期检查按揭息率,根据市况作调整;而永隆发言人称,调整主要因为资金成本上升,须提升风险管理。

  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认为,各大银行同时上调按揭息率,但目前加幅轻微,楼市暂不会有太大反应。不过,要留意息率上调的持续性,如果累积1至2%的加幅,将会对楼市会带来较大压力。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大型银行具指标性,相信其他银行将会陆续跟随调整。她认为,对于存款基础大的银行来说,资金成本压力虽然加大,不过现时银行体系结余仍超过1,000亿,因此选择先上调新造按息,以缓解按揭息差压力;但没有即时加P及存款息率(存贷息率),可暂缓存款息率成本上升。不过,香港9月份加P机会仍大。王美凤称,现时银行调整仅涉及新造按揭的息率,加幅轻微,相信影响不大。个别银行调整后,牌价显示P按息较H按封顶息率优胜,若实际批出按息同样是P按息优于H按封顶息率,拆息稍后回升机会高情况下,等同推动用家选用P按,P按比例或回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