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吉禄的奇迹:中国铁塔(00788)逃离破发魔咒

  继阿里巴巴之后全球最大集资额的中国铁塔(00788)逃出了破发魔咒。

  今年以来,不少赴港上市的公司都难逃破发的命运,就连小米也不例外,但同样在万众瞩目中上市的“巨无霸”中国铁塔,偏偏就逃出了这一魔咒。

  截至8月8日收盘,中国铁塔平收,报价1.26港元,成交额为55.26亿港元。尽管其在暗盘中一度跌逾3%,但在首挂当日中国铁塔仍坚守住了发行价的阵地。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铁塔受到了与小米同等的待遇。港交所此前宣布,将铁塔纳入沽空名单,中国铁塔的期货及期权将与正股挂牌首日同日推出。此外,国际指数公司富时此前公布,铁塔符合快速纳入基准,最快于8月14日收市时将其纳入富时环球股份指数。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国铁塔的IPO定价为1.26港元,位于招股区间1.26-1.58港元的底端。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价格意味中国铁塔的估值比美国同类企业低了将近60%。

  在与美国同类企业估值相差甚远的情况下,中国铁塔却在数量和资产运营效率上碾压了对手。据数据,中国铁塔的铁塔数量约190万座,超过美国铁塔的12倍;而中国铁塔人均管理铁塔有126个,人均管理资产超过2100万元,美国铁塔人均管理铁塔数则不到30个,远低于中国铁塔。

  此次IPO中国铁塔净筹资534亿港元,据公告显示,中国铁塔将用其中60%来建设铁塔并升级现有铁塔,以此加速5G网络建设。剩余资金则会用于归还贷款和一般运营资金。

  据中国铁塔内部消息,铁塔公司将利用社会资源共享,在 2-3年内建设一张覆盖全国的5G网络,并且预计5G配套基站获得投资约1100亿元。当5G实现前面商用之时,通信运营商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大规模组网需求,目前国内已有存量基站600万个,还需要不断新增基站,在资金方面的难度着实很大。

  作为铁塔行业龙头,这一重任自然落在中国铁塔身上。中国铁塔预计到2022年,中国5G基站有望达到243万台,而这些5G基站的建设投资费用,会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中国铁塔上市所募集的资金。

  此次中国铁塔的IPO,或许用佟吉禄自己的描述更为合适——一个奇迹。在上市前夕,佟吉禄在一封公开信中称,作为一家成立刚刚四年、正式运营不到三年的年轻企业,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如此特殊的市场环境下、实现如此大规模的上市,我们创造了全球IPO的一个奇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