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胜生物科技2018年中期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双增长28.3%

  亿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亿胜生物”或“集团”;股份代号:1061)欣然公布,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集团实现收入约5.61亿港元(“集团收入”),同比增长28.3%;报告期内净利润录得约9891.6万港元,同比增长28.3%。

  其中,集团收入约78.4%源自于集团旗舰生物药品贝复舒及贝复济系列,实现收入约4.40亿港元,同比增长约26.1%。另外,第三方代理产品(包括辉瑞适利达、适利加(眼科)、适丽顺(眼科)、伊血安颗粒(妇产科)、伢典Carisolv产品(口腔科))实现收入约1.21亿港元,占集团收入比例约21.6%,较往年同比增长约36.9%。

  结合集团旗舰生物药品系列及第三方产品所贡献收入,按科目分类,眼科及外科产品创收占集团收入比例分别为47.9%及52.1%。

  在第三方眼科产品(包括辉瑞产品及适丽顺)强劲的销售表现推动下,报告期内眼科产品整体收入录得约2.69亿港元,同比增长24.6%。与此同时,贝复济系列作为外科类核心产品,在2018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强劲的业绩增长趋势,同比增长达41.8%,从而驱使外科产品整体收入达到约2.93亿港元,同比增长约31.8%。

  报告期内,集团另一不含防腐剂单剂量滴眼液——左氧氟沙星滴眼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SDA”)批准注册及商业化。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可用于治疗眼睑炎、睑腺炎、泪囊炎、结膜炎、睑板腺炎、角膜炎以及用于眼科围手术期的无菌化疗法。集团第一个不含防腐剂单剂量滴眼液,妥布霉素滴眼液已于2017年4月获得商业化许可。

  在报告期内以及7月份,集团首次投资于医疗服务领域的大数据及医疗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演算法)项目。详情如下:

  1.2018年5月21日,亿胜生物投资与Global Health 及其股东签订可换股贷款协议。据此,亿胜生物投资同意分三批向Global Health提供本金额为200万新币(相当于约1180万港元)的可换股贷款,年利率为2.5%,期限5年。假设到期前并未转换成任何股份,该项投资内部年化收益率为6%。首批本金额为100万新币(相当于约590万港元)可换股贷款已于2018年6月1日向Global Health借出。

  该项可换股贷款若悉数按比例转换为相对应数目的股份,将占Global Health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数40%。截至报告日,亿胜生物投资并无将可转换贷款任何本金金额转换成对应股份。

  Global Health是一家于2015年成立的新加坡公司,以开发基于云端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即服务)可扩展智能化诊所管理及数字化医疗记录系统为主营业务。Global Health开发的系统可为医生、诊所以及个人提供精确、及时、可执行的数据,令病人的治疗可达到最佳效果,同时提高诊所的运营效率。投资Global Health亦能使集团通过新加坡进军东南亚的医疗服务市场。

  2.根据2018年7月18日公司公告,(i)成都上工医信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上工”);(ii)集团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珠海亿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珠海亿胜科技”);以及(iii)另外9名独立第三方,于2018年7月18日签订投资协议。据此(其中包括)珠海亿胜须作出现金投资人民币20,000,000元(相对于约23,400,000港元)作为向成都上工注资,而此举将令成都上工之注册资本及资本公积增加(“投资事项”)。于投资事项完成后,珠海亿胜将持有成都上工8%股权。

  成都上工为中国医疗服务行业之医疗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演算法)公司,基于在中国阅读并经过质量控制的约70万张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图像,形成视网膜病变的大数据,使人工智能演算法能够进行诊断。人工智能演算法可透过查看病人的视网膜图像,侦测糖尿病病人是否存在视网膜病变。据统计,接近三分之一的糖尿病病人会患上视网膜病变,而此种情况原本需由经过高度专业培训的眼科医生才能检测得到。

  投资于成都上工为一项策略性考虑,可巩固集团于眼科业务之市场定位。而同时成都上工则可借助本集团超过1400名销售人员,将其人工智能演算法渗透至更多医院。

  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录得约3.08亿港元(2017年12月31日:约2.41亿港元)。

  董事会亦欣然宣布派发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中期股息,即每普通股可获股息0.03港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中期股息:0.025港元)。

  报告期后事项

  1.2018年7月16日,集团直接全资附属公司亿胜生物投资有限公司(“亿胜生物投资”)与Mitotech及俄罗斯Mitotech订立共同开发协议,亿胜生物投资已同意就含SkQ1之滴眼液(该滴眼液应用于干眼症领域,SkQ1是其唯一的活性药物成分)于美国药监局进行第一阶段三期临床试验之临床开发出资最多16,500,000美元,从而获取按照亿胜生物投资与Mitotech 之间商议协定之分配比例,就该产品在全球指定区域内收取之若干收入作为回报。更多细节,可回顾公司于2018年7月16日在港交所之发布公告。

  2.2018年7月18日,珠海亿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珠海亿胜”,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Mitotech签订许可协议。据此,Mitotech同意就必要知识产权授予珠海亿胜独家及需付专利权使用费之许可,以准许珠海亿胜可于新加坡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包括香港、澳门、及台湾)进行开发、生产、市场推广及商业化该产品。珠海亿胜须就标签用于治疗葡萄膜炎及干眼症的该产品,分别按总销售净额的6.5%及5.5%支付专利权使用费。

  3.2018年7月18日,珠海亿胜成功以总代价约人民币960万元(相当于约1120万港元)投得一块国有产权土地,以达致于该土地上兴建生产厂房的目的。而珠海国土局与珠海亿胜已于2018年7月18日订立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因此,珠海亿胜与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6月29日签订的投资协议将会生效,生产厂房的建设亦将根据投资协议拟定的计划推进。用于设计及兴建生产厂房的相关资本开支预计约达人民币227,600,000元(相当于约266,300,000港元)。更多细节,请参考集团于2018年6月29日及2018年7月18日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

  关于亿胜生物科技

  亿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90年代初成立,是中国生物制药的先锋企业,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基因工程药物rb-bFGF。rb-bFGF是一种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能促进多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

  亿胜生物科技的研发成果包括贝复舒、贝复济、贝复新在内的五种SDA批准的创新生物药品,用于眼部损伤修复和各种创面修复,其中三种为国家一类新药;贝复济于1998年获SDA批准上市,是全球范围内首个获批的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药品。

  另外,公司首两个不含防腐剂单剂量妥布霉素及左氧氟沙星滴眼液,已分别于2017年4月及2018年6月获批上市。

  公司专注于眼科及外科创伤修复领域,其中外科涵盖皮肤、口腔、妇产及烧伤整形科等,同时拓展骨科、神经修复和肿瘤治疗领域。目前有多个在研产品,其中包括基因重组生长因子药物、抗体药物、单剂量眼科及呼吸科药物等。

  公司在中国主要城市拥有42个销售推广办事处,约1,400名销售和市场推广人员。目前公司自有产品及第三方产品已覆盖中国5,600多家医院,其中第三方产品包括辉瑞的适利达、适利加(眼科),以及适丽顺(眼科),伊血安颗粒(妇产科),伢典Carisolv产品(口腔科)。

关键词阅读:亿胜生物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