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实录︱高鑫零售(06808):和阿里合作效益将于2019年显现

  8月9日,高鑫零售(06808)在香港举行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高鑫零售发布于期内营业额为540.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毛利为129.22亿元,同比增长2.7%。经营溢利为26.99亿元,同比减少7.7%。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为17.58亿元,同比微增0.1%。

  公告显示,于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该集团继续在中国各地扩充业务,并开设27家新门店,其中2017年下半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开设16家及11家。新店于2018年上半年贡献了额外的货品销售额。

  于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的毛利率为23.9%,较2017年同期的23.3%增加0.6个百分点。

  于2018年6月底,B2B产生的营业额达到人民币25亿元,超逾该业务2017年全年的营业额。该公司预期B2B今年的销售额相较去年翻番。

  此外,淘鲜达作为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重点项目,已于今年3月在两家门店展开试营,并逐步推广至其他实体店。截至2018年6月底,已有165家实体店推出淘鲜达项目,涵盖全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范围内的93座城市。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高鑫零售业绩发布会问答实录。

  问:公司中期盈利和收入都比较平稳,预计下半年的情况怎么样?以及下半年电商的发展的发展情况将如何?

  答:预计今年下半年收入会继续增加,到2019年会增长更多。利润方面,由于我们现在很多业务都是新的,我们需要和更多客户合作,这些在前期都需要成本,因此预计下半年收入会维持增长,但利润相对平稳。

  第二个电商的占比,我们现在以B to B来讲,B to B大概占我们业绩4个百分点左右。明年度淘鲜达,如果进来以后,我们义乌淘淘鲜达的占比会超过十个百分点。

  问:公司上半年同店的销售下滑幅度有扩大,未来公司如何改善这个情况?

  答:今年上半年我们主要衰退品项目是家电,下滑了16个百分点,但现在我们开始和苏宁合作。我们相信从明年开始,我们家电应该是会正增长的。我们在所有卖场里面有五大品类包括家电、纺织品、生活必需品、生鲜、快消品。生鲜品类我们一直在成长,快消品类也是小幅成长,衰退最多是家电,家电跟苏宁合作以后,他是会止跌的。其他品类如生活必需品,我们跟淘宝鲜选来合作,我们还会引进更多的生活用品品类,所以这一步我们是想办法让他转正。另外,纺织品部分,我们自己开发了两三个自有品牌,今年度的销售情况都是不错的。

  问:关于和阿里巴巴合作,刚才管理层讲到了未来会做一个线上线下渠道的整合,重点是后台的共享管理,请公司具体谈一谈你们在这方面是怎么做的?

  答:先谈一下我们门店数字化的改造。门店数字化改造基本上最重要的三点,第一个叫做会员打通,将来高鑫的会员也会跟阿里的数据都会会打通。第二个支付会打通,第三个库存会打通。未来我们的数据跟阿里的数据都是共享的。所以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的顾客情况,顾客的编号是什么,顾客的购买行为是什么,这些数据都可以互相共享。第二个,我们跟阿里之间通过淘鲜达把阿里线上的流量带到线下来,这个是我们看得见的的合作。包括淘宝鲜选,这个我们叫做资源商品的共享,跟盒马的、跟天猫都砸共享。我们现在有很多商品准备天猫来销售,所以我们彼此之间是互相合作,互相协同。

  问:年报业绩会时,管理层曾经说过,今年的下半年同店销售会回复到正增长,但上半年同店销售还是下滑了,下半年同店销售实现正增长吗?

  答:上半年同店销售下滑,主要是家电销售大幅衰退,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跟苏宁合作,我们相信跟苏宁合作以后这个情况会基本消除,所以我们对下半年会比较乐观。我们淘鲜达的部分,我们真正上淘鲜达,大概从6月份开始,大概有一百多个门店,淘鲜达所带来的流量,带来的订单,包括带来的业绩,应该会在下半年显现。

  问:公司大规模进行门店改造,资本开支会增长多少?

  答:基本上所有的改造成本是由苏宁来支出。我们如果有成本开支的话,是商品的退给厂商,过去我们是可以退货的,所以应该也不会有大损失。

  问:大润发接下来门店扩张数量和目标?

  答:大润发的展店,今年的展店大概会有27个门店,明年度后年度大概会有20第一个,但明年度后年度我们会加入盒马。阿里那边也同意在海南、东北三省由大润发来开盒马的门店。所以未来展店计划是在20到30个门店。

  问:苏宁和阿里都是公司股东,但其实他们和其它企业合作,或者自己在新零售方面布局,所以二者可能是合作关系又是竞争者,请问公司对零售行业竞争的看法。

  答:因为中国市场很大,我们看苏宁和阿里之间的竞争没有十分激烈,竞争的重叠性不是太高。我认为尽管我们都在谈新零售,但真正把新零售落地的,我想阿里应该是最好的。

  问:公司如何实现线上线下库存统一调配,实现库存打通?

  答:通过互联网技术,任何时间点都可以查到我们每一个门店。电商里面最重要就是可卖量,如果互联网没打通,会有时间差。我们现在是透过阿里云,所有数据全部贯穿在一起。我们现在所有的pos都是用阿里的云pos,我们所有的交易数据全部都要跟阿里云随时的来交换,所以它的数据是即时的,是准确的。

  问:公司跟阿里合作以后,中期业绩没有非常明显增长,公司是否在和阿里合作这件事情上估计的过于乐观?或者和阿里的合作何时才能真实的反映在财报里面?

  答:和阿里的合作,还没有开始。为什么还没开始?因为我们第一个合作是门店数字化的改造。门店数字化改造,今年三月份陆续开始,大概年底会改造完成。所以到今年年底才进行第一步的改造,所以它的效应应该会在明年体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