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学校”尚德启智赴港上市 新生学费每年涨30%

  近日,上海K-12教育企业尚德启智向港交所递交了初步招股文件,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

  此前,尚德启智还特意发布公告,声明其旗下的“上海尚德教育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尚德实验学校、上海尚德教育培训中心”,与频频出现在地铁宣传中的“尚德机构”没有任何关系。而尚德机构已于今年2月在美股上市。

  那么,尚德启智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学费增长30%,还将递增

  据了解,尚德启智的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为姜晓勇,持股55.214%,执行董事兼副总裁为姜海洋,两人为父子关系。尚德启智算是一个家族企业。

  尚德启智最早于2003年在上海创办第一所尚德实验学校,截至目前,其在境内旗下有尚德投资、尚德实验学校、尚德幼儿园、尚德康桥幼儿园、尚德敖汉幼儿园、尚德坤庭幼儿园、培训中心等机构(或公司),其中最出名的尚德实验学校为涵盖小学、中学、高中及融合课程的民办教育机构,于2003年9月开始运营。而今,尚德启智还计划于马来西亚建设新校区。

  尚德启智旗下的学校收费在上海地区属于中高端水平,被外界称为“贵族学校”。

  根据招股书,截至2018年4月30日,尚德启智在校学生总数为8781人,教师825名。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其2017年招生简章,2016年尚德实验学校初中学费为21500元/学期/人,小学学费为20000元/学期/人(2017 学费以政府部门批复为准,住宿及伙食等费用按教育与物价部门核准后的标准另行收取)。

  而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2018学年,对基础教育课程新入学的学生,尚德实验学校小学、初中及高中每人每学年收取学费分别为6万元、6.4万元及6.8万元。对于IB课程(国际预科证书课程)新入学的学生,小学、初中及高中三阶段学费分别为12.8万元、13.6万元及14.8万元。幼儿园新入学学生2017-2018学年每人每月学费一般介于2000元-9500元之间。

  另外,招股说明书中称,尚德启智从2019-2020学年开始,对于新生将提高尚德实验学校及幼儿园的学费,增幅约为上一学年的30%,此外,其还将在相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适时提高学费,学费预计每两年增长20%-30%。尚德启智表示,“尽管在上海类似校园或民办教育服务供应商中,我们的学费最高,且我们数次上调若干学校学费,但我们认为高学费及学费上调不会对我们的声誉有不利影响,或减少我们的在校人数。”

  有意思的是,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他们表示,上海尚德实验学校的确很有名,招生人数多,且很快就能招满,但他们恰恰是因为其招生太多,一个班级的平均人数超过40人(有说超过60人),才未选择该校。

  “钱不是问题,但是孩子要接受更加有针对性的教育。”一位家长如是表示。

  高收费带来的是高收入,尚德启智认为,其盈利能力部分取决于能有效控制销售成本及开支的能力。而由于其控制开支和逐年提高收费,尚德启智的毛利也是逐年递增。

  2015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4个月,尚德启智的收入分别为2.76亿元、3.6亿元、4.92亿元、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880万元、6758万元、7648万元、3563万元,逐年递增。其中学费带来的收入占总收入的82.8%、84%、84.9%、85.6%及87.8%,占比渐重;寄宿费占同期收入总额的9.2%、8.1%、5.9%、6.6%及5.3%。

  2015年-2017年,尚德启智毛利分别为1.39亿元、1.69亿元、2.0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0.3%、46.9%和42.5%,在类似的地区性民办教育机构中属于较高的一类。当然,专注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尚德机构毛利率更高,2016年、2017年的毛利率高达83.1%、82.5%。

  教育行业上市前景

  近年来,由于看到境外上市是一条具有可行性的资本化道路,不少教育机构尤其是民办教育集团纷纷开启了境外上市之旅。

  据了解,目前尚在港股排队上市的教育企业还有华立大学、沪江、宝宝树和新东方在线等,而与尚德启智类似的民办教育机构则有四川博骏教育(港股01758)、河北21世纪教育(港股01598)、湖南科培教育、河南春来教育、四川银杏教育等。

  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港交所改革后,其开放性吸引了许多公司,许多内地民办教育集团虽然有顺畅的资金流,但也希望扩大影响力。当然,更多的教育机构是需要资金,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夺得市场份额。

  不过,即使上市成功,教育类企业的资本之路也未必一帆风顺。

  2018年3月,尚德机构成功在美国上市,然而,其上市当天就跌破发行价,最终收盘价为11.1美元,此后,尚德机构的股价持续低迷,近期股价在6美元上下波动。

  8月1日,上市第二天的博骏教育股价逆势下跌,高位跳水,连跌三日后,目前维持在2.47港元左右,发售价每股2.36港元。

  8月3日,希望教育(港股01765)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望教育”)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1.92港元(发售价每股1.92港元),开盘首日破发,目前股价在2.16港元左右。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上海民办K-12教育市场按学生人数计,五大民办基础教育集团约占市场总额的10.9%,尚德启智位列第二,约占市场份额的2.2%,最大参与者A公司约占市场份额的4.7%,其他大型参与者B公司、C公司及D公司分别约占市场份额1.6%、1.2%及1.2%。换言之,上海89.1%的市场被千万家教育机构瓜分,而尚德启智尚未取得明显优势。

  业内认为,中国教育市场的确在快速发展,但呈现出高度分散和地域性的特点,这给予各大教育机构极大的压力。

  此外,上述证券从业人士指出,目前,在线教育逐渐打破了线下教育的格局,竞争态势越发严峻,“而且,从长期来看,中国人口出生率的走低是必然趋势,(不考虑教育消费升级的影响)这个行业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颓势”。

  那么,赴港上市的尚德启智未来能够呈现怎样的经营业绩和资本成绩,则要看其上市后的表现了。

关键词阅读:尚德实验学校 启智 四川银杏 IB 民办基础教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