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证券:美国制裁土俄伊 八月市场或再掀波澜

  美国制裁土俄伊,八月市场或再掀波澜。上周五,美国宣布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关税增加一倍,土耳其里拉应声大跌,搅动外汇市场,欧洲股市全线下跌。同时,美国在上周宣布对伊朗、俄罗斯加大制裁。在全球金融市场联动效应越发紧密的当下,本周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上周,市场总体在弱市低位震荡上行,同时,恒指波动大幅小于A股!政策面上,总体利好于市场,估值方面,港股和A股都处于历史低位!后市虽有下行压力,但空间不大,长期看,市场属于时间换空间。

  但从上周五开始,市场并不平静!上周五,特朗普授权对土耳其征收的钢铝进口关税翻倍,铝关税调整为20%,钢铁关税调整为50%。消息一出,市场闻讯大跌,首当其冲的是土耳其里拉,瞬间闪崩近20%。而欧洲在土耳其存在巨大的风险敞口,这导致欧洲股市在上周五闻讯大跌,同时也搅动了外汇市场。

  与此同时,美国制裁的不仅是土耳其,上周三,宣布将对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的两名前间谍中毒事件作出回应,增加对俄罗斯的制裁,制裁预计将会在8月22日左右生效。

  而上周二,美国对伊朗重启的第一批制裁正式生效,措施涉及伊朗黄金和其他贵金属、石墨、铝、钢铁的交易以及飞机零部件的进口贸易。随后的第二批制裁清单将于11月4日生效。

  在全球金融市场联动性愈发紧密的当下,今日开盘后的香港股市充满不确定性。

  同时,本周三,腾讯控股将迎来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作为港股最大的权重股,腾讯的走势,将很大程度影响港股的人气与走势。自前期高点以来,腾讯已经下跌将近30%,市场一是担心腾讯游戏业务增长不及预期,同时由于中国市场的加大竞争和内容上的投入,忧虑腾讯毛利率将下滑。

  从年初至今,我们一直强调,指数上不会有多大机会,因为权重股表现低迷,指数就注定不会获得较大上涨。但市场依然存在结构性机会。上半年,大健康、大消费、公用事业等防御性股票获得市场青睐。由于经过长时间的上涨,估值较高,加上内地长生生物疫苗事件,以及内地正降低国外进口抗癌药的价格,自六月以来,医药行业也随市录得大幅调整,但该行业整体依然是市场最具有前景的行业之一。自2016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重回高增长状态,带动行业提升,随着估值的降低,医药行业将逐渐显现出其投资机会,可留意关注。

  个股点评

  长和(00001.HK):李嘉诚旗下旗舰公司,香港股市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号公司,公司业务分散在零售、基建、能源、港口、电讯等防御性行业,具有较强的抵御经济下滑的能力。公司保持长期的良好业绩记录和长期的分红记录。业务全球布局,可以较好抵御新兴经济体汇率风险。同时,自今年2月以来,公司股价出现较大幅度下跌,目前估值处于较便宜状态。

  长和(00001.HK):李嘉诚旗下公司,2015年“长和”系重组后,持有长和系所有非地产业务,主要包括港口、零售、基建、能源、电讯等。

  1)管理层稳定优秀。香港股市1号公司,具有特殊的意义,李嘉诚执掌公司超半个世纪,2018年由长子李泽钜接手公司董事长职位。

  2)公司业务分散,且皆属于防御性板块。公司主营业务零售、港口、基建、能源、电讯,都是防御性为主的行业。在目前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为集团带来稳定的收入。

  3)公司业绩保持长期优良记录。2018年上半年,集团收入2245.07亿港元,同比增长16%;净利润180.2亿港元,同比增长13%。符合市场预期。

  4)公司常年保持稳定增长的分红记录。公司每年分两次,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每股分红分别为2.58港元、2.72港元、2.94港元。

  5)公司业务遍及全球,足以抵御汇率方面的风险。公司47%的收入来自欧洲,尤其是英国;18.55%的收入来自亚洲、澳洲地区;15.8%的收入来自香港,大陆地区收入占比12.8%。目前,美联储处于加息的进程中,新兴经济体汇率具有贬值的压力,香港和大陆皆是如此。相比较而言,欧洲市场相对更加稳定(即便欧元相对美元也处于贬值压力之下)。

  6)公司估值较低。受到A股及港股市场今年大市表现欠佳影响,公司自2018年2月以来,股价都处于低迷状态,至今股价下跌了逾15%。估值处于低位,PE 9.2倍,PB 0.78倍。

  作者::艾德证券期货总经理陈健豪(证监会持牌人-中央编号ALQ830,未持有上述股票)

关键词阅读:港股 恒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