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危机发酵恒指大跌1.83% 教育股集体重挫

  8月13日消息,土耳其货币里拉急贬引发新兴市场危机,美汇指数升破96,加上港美息差扩阔下港汇持续弱势,市场忧虑新一轮走资再现。今日开盘,恒生指数低开1.44%,失守28000点,此后跌幅有所扩大,截至午盘,恒指跌1.83%,报27847.32点;国企指数跌2.1%,报10713.16点;红筹指数跌2.07%,报4185.97点。大市成交454.79亿港元。

  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的危机正在新兴市场扩散开来,南非兰特一度闪崩触及2016年6月以来低位,领一众新兴市场货币大跌。印尼盾重挫逼迫央行干预汇市,俄罗斯卢布也一度大幅贬值超2.3%,马来西亚林吉特乃至人民币等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承压下挫,韩元及新加坡元亦受美元指数走高拖累。有分析师指出,投资者需考虑土耳其货币危机引发的其他市场连锁反应,以及一系列其他风险。“美国四处挥动制裁大棒,仅一周多来威胁对土耳其进行制裁、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重启对伊朗的制裁。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全球股市走向会不明朗、新兴市场货币不受青睐,而美元和日圆走强。”

  恒指公司公布季检结果,黑马中生制药(01177)及申洲国际(02313)齐染蓝,招商局港口(00144)恒指成分股地位则被取代,令市场意外的是,本地银行股东亚(00023)亦遭剔出,意味老牌港资蓝筹再少一家。东亚银行跌6.28%,招商局港口跌4.63%,申洲国际涨3.54%,中生制药涨3.86%。

  教育股遭遇重挫,集体暴跌。其中,宇华教育跌32%,新高教集团跌26%,枫叶教育跌30%,天立教育跌32%,睿见教育跌39%。草案第12条指出,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股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中金指出,当前港股上市公司的收购基本都通过VIE架构,形成协议控制,和文件精神相悖。特别的,基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必须为非营利性学校,在过渡期后(平均5年),上市公司在义务教育阶段的收并购将被限制。

  腾讯控股跌2.32%,报价361.4港元。本周有5家蓝筹公布业绩,包括舜宇(02382)、润电(00836)等,但焦点则落在周三的腾讯(00700)身上,市场预期腾讯的手游业务将出现按季倒退,非通用会计准则纯利按年料升11%至19%。苏沛丰称,现时市场对腾讯的业绩看法较淡,若手游业务最终有惊喜,或能带动中资科技股的气氛,令大市投资气氛有改善。

  华盛资本证券高级分析师louis表示,土耳其政府日前拘留一名美国牧师,可能提控恐怖主义罪名。但竟遭受华府制裁,拖累土耳其货币里拉急跌超过两成。总统特朗普更因里拉大幅贬值,将进口钢铝加徵关税一倍。加剧里拉跌势,并刺激美汇指数冲上96水平,高见96.43,创近13个月高位。新兴市场货币亦因此受累而偏软。投资者再度担心政治风险。美股三大指数低开,道指最多跌286点,纳指终止八连升。

  港股早上低开409点,即时跌穿28000关口。外围里拉及人民币持续向下,及A股市场再度低开齐影响下,恒指最多跌531点,低见27835。本港第二季国民生产总值 GDP 增长3.5%,比上季4.6%略见放缓。但整体经济环境,仍然继续上升。并估计全年维持在2.5%的增长。唯要留意贸易战的影响,可能会在下半年至明年初开始浮现。如果美国加快加息步伐,而影响港美息差,压力也会增大。

  内地在岸人民币再度急贬,低见6.862水平。连升四日的升幅,差不多全数报销。上周五离岸人民币曾穿6.9水平。人民银行督促银行,要明确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并通知其应收范围。差不多全面代客的衍生产品业务皆须要徵收。人民银行亦改变策略,利用外汇掉期影响汇市,以减少人民币之跌势。沪深股市受累外围急跌所影响而低开,创业板曾经反弹倒升,但最后仍跟随沪深股市齐跌至近低位收市。

  瑞士宝盛私银中国及香港市场高级证券分析师周雯玲表示,土耳其货币危机对中国等新兴市场一定有影响,但对亚洲影响相对欧洲较小,毕竟中港公司在土耳其的业务不多,但美元强势下港股料较波动。

  她续称,从另一角度看,土耳其危机反映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正开辟新贸易战场,或为中美贸易纠纷带来喘息空间,惟她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企业业绩。

  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指,汇率变化是目前全球的关注点,年初阿根廷披索大跌曾引发新兴市场危机的忧虑,但当时港股仍能站稳住脚,现在则出现土耳其里拉急贬,虽然港股短线料跟随亚洲股市下挫,惟恒指在28000附近应有一定支持,大跌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恒指 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